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A股扩大准入 会被外国人认可吗?

金融界网站 2018-09-14 08:23:30
摘要
自今年9月15日起,将会有更多外国人符合投资A股的资格,其中包括了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和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国员工等

近年来,A股市场新增了不少的机构投资者,而股票市场的散户化比例与机构化比例也有着或多或少地改善。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915日起,随着修订后的《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外国人进入A股交易的范围与门槛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放宽,未来外国人投资A股市场的现象也有望逐渐增多。

实际上,这些年来,随着QFII、沪港通、深港通等渠道的拓宽,外资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通道也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扩展。与此同时,对于包括获得我国永久居留身份的外国人、A股上市公司境内工作且参与股权激励的外籍员工等群体,同样可以获得投资A股市场的资格,但整体而言,符合投资A股的外国人比例还是非常低,不足以对A股市场构成较大的影响。

不过,自今年915日起,将会有更多外国人符合投资A股的资格,其中包括了中国境内工作的外国人和A股上市公司中在境外工作并参与股权激励的外国员工等。但是,据了解,即使符合上述要求,仍需要外籍人员满足在境内工作,且其归属国或地区的证券监管机构已经与中国证监会建立监管合作机制的要求。由此一来,实际上新规有利于外国人加快进入A股市场的投资,但准入条件与要求仍然不少,或许对A股市场带来的影响也是不会太明显。

逐步拓宽外国人进入A股市场的准入门槛与准入条件,这是A股市场走向国际化、走向市场化的必然趋势。或许,随着未来A股市场的国际化步伐持续推进,未来将会引导更多的外国人及外资资金进入A股市场,为A股市场带来或多或少的新增流动性补充,同时有利于逐渐改善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对于今年915日起可参与A股市场投资交易的外国人来说,从某种程度上还是捡了便宜。究其原因,经过了过去三年多的调整走势后,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以及投资价值也已经达到了历史较低估值的状态。至于部分优质上市公司,更是借助了一轮非理性下跌行情,而出现了价格持续下行的表现,而其中长期投资价值以及估值优势,反而得到了进一步地展现,这对于可以进入A股市场投资交易的外国人来说,也是一个福音。

截至今年913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仅有13.40倍,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仅有15.30倍。与此同时,截至目前,A股市场跌破每股净资产的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达到280家以上,相应的破净率高达8%,而这也是近年来较高的破净率水平。

从实际情况分析,虽然目前的市场数据仍不算非常便宜,且与邻近的港股市场仍存在或多或少的估值差距,但与三年多前的A股市场相比,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分,也得到了全面性挤压,股票市场的平均估值也基本上回归至前一轮熊市低谷期附近的水平。因此,站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分析,外国人在此时此刻参与A股投资,投资风险会远远低于前一段时期,而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股票投资的机遇还是大于风险。

虽说目前A股市场不算绝对便宜,但也可以认为是比较便宜了。不过,对于便宜的A股,外国人到底愿不愿意接受,或舍不舍得用真金白银进行投资,那么就需要看外国人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自身的投资需求了。

但是,从初期的影响分析,不宜抱有过多的期待。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新规刚刚落实,仍然有待完善与补充,而外国人对A股市场的熟悉程度不高,并不充分了解A股市场的投资环境与投资氛围,而更多外国人可能会有一个不断适应、不断摸索的过程。

不过,对于精明的外国人,估计会与海外成熟市场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而一旦他们发现A股市场具有足够的投资优势,那么他们还是会很乐意参与其中,享受股票市场增值的过程。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一方面在于加快与海外成熟市场接轨,A股市场有加快步入国际化的趋势;另一方面则在于IPO发行常态化的延续,而一旦股市完成IPO堰塞湖的泄洪任务,则将会迎来随报随上的发行模式,而这两个因素同样会对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形成一定程度上的压制,但对于本身估值低估,且属于市场中优质蓝筹性质的上市公司,估计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

或许,在A股市场加快步入国际化的过程中,优质蓝筹股、优质白马股可能还会是外国人重点关注的对象。但,对于不少上市公司股票来说,因其本身定价与估值不便宜,可能会在股市加快国际化、加快随报随上发行模式的过程中,不断压缩自身的估值泡沫,间接满足股票市场漫长去泡沫化的需求。

热搜

外国人投资A股在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