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中国股市已背离健康发展轨道 需解决三大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18-09-14 09:03:25
摘要
股市只有健康发展,这种发展才是真正意义的发展,背离了健康轨道,股市跑得越远,制造出来的问题就越多,到最终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而变得步履艰难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下一步重点工作。而在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中,其中的第三项重点工作是继续有效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

保持股市平稳健康发展,这是今年7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提到这个问题。这也表明目前A股市场的持续下跌已引起高层的高度关注。

A股市场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保持股市平稳发展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而要保持股市平稳发展,这就不排除采取一些必要的维稳措施。实际上,在目前股市已经跌破2700点的情况下,A股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如果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来维稳,股市还是可以达到平稳发展效果的。

但如何让股市健康发展?这个问题既是中国股市发展面临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也是中国股市发展的一个软肋。因为中国股市20几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背离健康发展轨道的。中国股市之所以问题不断,关键就在于中国股市没有坚持健康发展的方向,中国股市最近10年之所以会出现股指从终点又回到起点的局面,其至关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股市背离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健康发展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对于我们每一个生命个体而言,健康是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失去了健康,那么一切都是空谈。而股市健康发展的意义跟人体的健康一样重要。股市只有健康发展,这种发展才是真正意义的发展,背离了健康轨道,股市跑得越远,制造出来的问题就越多,到最终因为这些问题的存在而变得步履艰难。而当前的中国股市确实是各方面都应该来正视股市问题,正视股市健康发展的时候了。就此而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股市要平稳健康发展,这显然也是抓住了股市的症结所在。

那么,如何让中国股市健康发展呢?个人以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加以正视与解决的。

首先是中国股市的定位问题。中国股市开设的初衷是为国企脱贫解困服务的,之后逐步演变为为国企改革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正是基于这样的宗旨,这就决定了A股市场的定位是为融资服务的,融资是中国股市最基本的功能,也是最主要的功能,是凌驾于其他功能之上的。正是由于融资至上,所以投资功能往往被忽视,投资者的利益往往得不到保护。而股市的立法与制度设计,也是以融资功能为核心。由于这些制度设计的不合理,以至A股市场因此沦为圈钱市。

其次是制度的不合理与不完善、《证券法》成为“豆腐法”,并不能为股市的发展保驾护航。如制度的不合理,以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为例,任何一家企业上市,至少给市场带来3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股本4亿股以上的公司上市,限售股规模更是首发流通股规模的9倍。如此一来,随着IPO发行,股市限售股规模越积越大,股市也因此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又如,以《证券法》为例,对上市公司虚假信息披露的顶格处罚也就是60万元,这对上市公司丝毫不能构成任何震慑作用,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因此屡禁不止。

其三是投资者保护不力,投资者利益总是受到伤害。由于股市以融资为中心,制度设计都是围绕着有利于融资来进行,如此一来,投资者利益就成了牺牲的对象。投资者保护因此成了股市的软肋。以欣泰电气退市为例,作为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公司,理应赔偿投资者的全部损失,但该公司却以“无力回购”为由,不兑现回购承诺,以至最大多数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赔偿。

正是基于这些问题的存在,股市因此背离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各种问题也因此层出不穷,进而导致股市步履艰难。因此,股市要健康发展,就必须正视上述三个根本性的问题并予以解决。否则,股市很难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十年股市原地打转,不少个股甚至创出历史新低,就是股市背离健康发展轨道的最好证明。

热搜

中国股市才能健康发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