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马全胜:市场尚在磨底真正的底部还未到

金融界网站 2018-09-14 11:34:50
摘要
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导读】进入9月以来,A股倍显颓势,量能持续萎缩。所有市场参与者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这到底是不是底部?纵观国内经济,通胀、滞胀危机尚未解除,而另一边,美国经济正如火如荼,双面夹击下的A股要怎么走?当前是否已经到达底部?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是买卖的好时机吗?怎样操作才能度过这个磨底过程?《金融街会客厅》带您了解A股不断“地量”成交背后的市场真相。

【本期嘉宾】马全胜,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核心观点】

1、市场底部应该具备四个“底”的特征,其一,估值底,当前市场的估值虽然不高,但是剔除金融和地产之后,市场估值并不算绝对低估值,但已经称得上是底部区域。其二,情绪底,目前市场已经见底。其三,政策底部尚不明朗。其四,业绩底尚需等待。综合看来,市场已经在底部区域,但真正的底部还未到。

2、从长期以来市场的情况反映,一般来说M1见底反弹的时候,股票市场往往也会进入一个比较明显的上涨周期。因为M1最主要的部分就是企业的活期存款加现金,所以M1改善的时候,一般来说意味着企业手里头有钱,企业的经营活力其实会有上升。短期来看,M1现在已经开始见底了,就看什么时候反弹。

3、美国也逃不掉经济周期。美国一个经济中周期是8-10年,这一轮从2008年金融危机算起,到今年已经10年了,刚好是一个朱格拉周期的时间。对美国来说,现在正好处于朱格拉周期的繁荣顶点,接下来也会面临诸多压力,但因为房地产周期拖着,不会像2008年那样剧烈。

4、在任何时候,只要市场的成交量和换手率处于低位,都是不适合离场的。我们可能已经到了黎明前的黑暗阶段,当前需要的是坚守,不适合撤离。

5、是否愿意回购公司股票可以作为投资者选股的一个维度,但是一定要注意鉴别上市公司的行为,防止其恶意炒作概念。

第一节 马全胜:市场尚在磨底真正的底部还未到

金融界:最近不少分析师都在说关于底部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现在底部已经到了,您怎么看?您认可这种观点吗?

马全胜:这个阶段,我觉得还处于起伏阶段。

市场底部应该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首先,估值底。当前的市场估值很低,但是,如果剔除金融和地产,实际的市场股市并没有比2008年更低,目前全部A股剔除金融后的PE(TTM)在20倍左右,2015年极度低点时达到过15倍,2011年也一度触及18倍,目前算不上一个绝对的低值,但已经称得上是底部区域。

其次,情绪底。从这几天市场的成交量看,处于缩量下跌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触底的过程。A股市场剔除限售股之后的换手率已经降至0.6%左右的水平,远远低于2005年以来的均值1.63%的水平,以及今年的均值0.92%的水平,基本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综合这两方面因素,目前市场的情绪底已经到了。

第三,政策底。政策在变得更加积极。政策从“紧货币、紧信用”转变为“宽货币、稳信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更积极”;股票回购制度修订等,均显示政策越来越友;在此背景下,信用利差大幅飙涨的局面已经改善,这一压制股市的“大山”将被移除。

当然也有不好的方面,首先,美国经济复苏强势,非农数据和就业表现都很好,通胀水平也在抬升,所以美联储9月份和12月份大概率会加息,这些都决定了短期强势美元的地位。这种格局下,人民币汇率亦然承压,汇率波动亦然是A股波动的重要因素。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对今年经济贡献较大的地产投资和对外贸易,未来也将随着地产销售下行、外部贸易摩擦反复而面临一定的压力,使得使得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都使得股市承压。

第四,业绩底。目前尚未探明,预计真正见底要等到明年。创业板见底的情况可能会在明年二季度末的时候才会出现,中小板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见底。总体来看,A股一般周期也是三年或者三年半;盈利下行周期的跨度往往是上行周期的两倍;本轮上行周期的顶部是2017年一季度,预计底部或在明年一季度。但市场可能先于盈利底而提前反弹。

如果往后看的话,市场的风险也没有那么大了,只不过大家情绪很差。而且没有钱的时候,市场一有个风吹草动就会放大波动,但是整体的量还是比较小的。所以目前并不算悲观,配置型资金可以考虑逐步买入,博弈型资金需要继续等待。

——访谈结束——

更多详见访谈实录。

马全胜:当前并不是卖股票的好时机

热搜

A股 股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