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笑傲投资:地球趋平

金融界网站 2018-09-17 08:20:44

当今世界有点乱,很多人都很迷惘,不知道世界将向何处去,这影响到人们留学、移民、择业等等很多人生重大决策。我们认为地球趋平,美国将从地球村的村长,逐渐沦落为地球村联席村长。

美国赖以当村长的基础是其二战后超强的综合实力,其中最主要的硬支撑是经济、军事、美元国际货币。这三大硬支撑目前都出现了问题。一是经济上,美国GDP全球占比逐渐下降。二战结束时的1945年,美国GDP全球占比是56%,至1960年为39.69%,1970年36.30%,2000年30.56%,2017年24.15%。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全球占比总体上呈不断上升,1990年为1.60%,2000年为3.61%,2010年为9.25%,2017年为15.17%。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二产业增加值已大幅超过美国,美国经济的相对优势不断缩小。二是军事上,随着核武器的不断扩散,美国靠军事恫吓、颠覆、打击越来越力不从心。即使是蕞尔小国、穷国,一旦掌握了核武器,美国也不敢冒险动武,更不用说象中、俄这样的大国。三是美元国际货币上,随着欧元的竞争、人民币推行货币互换、石油美元的松动,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受到挑战。以前美国在国际收支上可以大幅逆差,反正美元是国际货币,有赤字,印钞就行了。如果欧洲推欧元,中国推货币互换,俄、伊弃用美元,不用美元也能进口到想到的商品,美国靠什么来弥补它的国际收支赤字?美国太骄奢了,一旦它不能靠印钞来进口商品,它的国民愿意自给自足吗?毕竟美国只有1137万制造业从业人员,而中国有2.1亿制造业从业人员。

美国村长三大支柱都在倾斜,美国几届总统都公开宣称,美国决不会当老二,言外之意,美国绝对要当村长,谁不服,削谁。1991年12月25日,苏联解体,俄罗斯继续了前苏联的国际政治、军事地位。俄罗斯本来是很想融入西方的,但美国忘俄之心不死,北约东扩,支持车臣分裂势力,发动科索沃战争,终于逼得俄罗斯丢掉幻想、与美翻脸。美国重返亚太,在南海、台湾、钓鱼台等问题上一再触动中国神经,直至川普上台大打贸易战,将中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逼得中国与俄罗斯背靠背。中俄是核大国,美国收服一个都不容易,何况逼得它们背靠背。俄有军事实力和自然资源,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制造能力,两国形成唇寒齿亡相依关系,美国村长是比较难当了。一旦美国形成颓势,德法自然离心离德,日本也不甘心永远被系着狗链,美国无法和西方世界联合形成围堵中俄的联盟,地球将日益趋平。

1945年7月4日,斯大林在莫斯科对蒋经国说,德国战败了,还会起来,日本战败了,还会起来,中国只要统一起来,进步比谁都快。斯大林是极富远见的,在当时德、日、中那么困难的情况下,都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民族不灭”,我们大家对中国还有什么担心的呢?中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美国的问题也不会比中国少,民族不灭,地球趋平。

热搜

地球村 美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