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程智鹏:细数马耳他 数字货币的土壤

金融界网站 2018-09-17 15:39:59
摘要
如今,马耳他似乎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这个最近因数字货币之国闻名的国家,目前似乎开始面临一个选择——要嘛退出欧盟,要嘛老实听话。

程智鹏诗曰:

细数南欧马耳他,荒淫受贿又频发。

龙蟠聚义真热火,代币前途落谁家?

欧洲银行管理局近日宣布马耳他监管机构违背反洗钱法则。而此前,欧洲议会则认为马耳他法律中存在“系统性缺陷”。另一方面,欧盟也担忧过于宽松的数字货币政策会助长洗钱之风。

如果马耳他再不改,欧盟可能要准备收拾这个小兄弟了。

而在今年3月,欧盟议会投票希望实现“税率一致”,希望可以在欧盟实现统一的企业税率。该政策将使马耳他的税收收入减半。

如今,马耳他似乎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境地。这个最近因数字货币之国闻名的国家,目前似乎开始面临一个选择——要嘛退出欧盟,要嘛老实听话。

还有第三条路可以走吗?马耳他为什么会遇到这样一个情况,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且听我从马耳他的历史说起,看一看这一切的来龙去脉吧。

我早年对马耳他有印象,是因为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像极了桂林象鼻山的戈佐岛,这是马耳他的重要旅游景点。

这个旅游景点在2017年的时候发生了坍塌,而说起马耳他的历史似乎也和这个旅游景点一样悲剧。

马耳他位于南欧,旁边是意大利,是欧非重要的中转站,素有地中海心脏之称,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这种地缘环境,就如当年的大美人陈圆圆一样,注定被你争我抢。所以马耳他自古饱受战火蹂躏。

马耳他最后一次被殖民,是英国在1815年《巴黎和约》中被纳入大英帝国版图,成为了英国控制印度的要塞。

后来1974年,马耳他正式独立以后,英国带走了支撑这里的经济引擎,马耳他地方小,物产低,唯有靠旅游业支撑国家的经济。

需知,旅游业是一个及其容易出现瓶颈产业,因为一个旅游景点就能塞那么多人,最大收入是可以预见的。并鉴于地理环境的限制,发展重工业的企业非常不容易,马耳他为了振兴经济,把目光转向了金融行业,并且希望借助欧盟的力量发展自己。

马耳他在2004年加入欧盟,而为了吸引企业的入驻,马耳他对于外来企业开启了极度优惠的税收政策,比如国外公司的税收可以低到5%,而欧盟其他国家平均为22%。因此世界各地的投资基金、银行和金融公司开始涌向马耳他。

这些公司在马耳他得到福利的同时,也帮助马耳他提振了经济,尤其是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里,马耳他能得以平安度过,这些金融公司功不可没。

到了2013年,约瑟夫·马斯喀特和他的劳工党上台执政,结束了国名党25年的统治历史,然后制定了备受争议的国民护照销售。这个计划从明面上看,能够更加提振马耳他经济,但也让欧盟产生了巨大的警惕,因为这个制度会带来大量的黑钱和罪犯参与。

正所谓敞开大门让你来,犯罪洗钱就紧跟。

但约瑟夫·马斯喀特却积极的推进这个计划,到国外把国民护照卖给“潜在的公民”,然后很快就受到了各地的欢迎。

2014年,马耳他开始了三年的经济增长,成为欧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约瑟夫·马斯喀特和“他的盟友”称护照计划是成功的。

饱暖思淫欲,马耳他政府有钱以后,开始产生了腐败现象。马耳他知名的女记者加莉西亚报道了许多关于政府官员受贿嫖娼等腐败的情况后,遭到了暗杀。这个事件让马耳他民众对于政府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

而在此背景之下,马耳他政府依旧我行我素,于是洗钱这样的金融犯罪在马耳他愈发猖獗。这种现象,一方面导致了正经做生意的金融公司非常不满,也导致了欧盟的愤慨和警惕。欧盟委员会对马耳他数度调查,并且发起投票,要对其政府监督。

马耳他面临巨大压力之时,为了争取更多的资金流入,开始支持数字货币交易所。

马耳他政府今年和币安、OKEx、CPOOT、ZBX、众多交易所进行合作。此前,币安在被日本金融厅监管并警示涉及非法经营之后。在今年3月宣布将其总部搬迁至马耳他。

当时马耳他总理马斯喀特也发表推特表示对币安的倒履相迎。在币安之后,OKEx也宣布将公司注册地址由伯利兹迁往马耳他,成为了加密货币交易所进军马耳他之后的第二大加密交易所。

欧盟对于马耳他的愤怒我们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成员国肆无忌惮地违法,对于整个欧盟都会导致不稳定性的风险,尤其是近期马耳他对数字货币的姿态。

欧盟对于数字货币的发展面临两个方向,一个是市场上已经有了的数字货币,一个是欧洲央行自己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

对于市场上已有的数字货币而言,此前在2013年的时候,德国就已经宣布比特币的合法地位,并且在今年德国第二大证券交易所Boerse Stuttgart曾宣布计划推出数字货币APP“Bison”。

而对于央行自己发行法定数字货币而言,考虑的问题就比较复杂。

此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曾表示,欧洲央行和欧元体系目前没有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计划,虽然欧洲央行仍在仔细分析发行这种货币作为现金补充的潜在后果。这里有一个潜在的风险在于,中央银行管理家庭和公司的个人账户,这意味着中央银行将与银行部门竞争零售存款业务,并可能导致巨大的运营成本和风险。

德拉基所说的这个问题,应该是所有的中央银行要发行数字货币时重点需要考虑的问题。而就目前来看,欧洲央行自己的数字货币是见不着了。而马耳他这样不顾一切地支持数字货币的发展,对德国要发展一个稳定的数字货币市场,是一种威胁。

不过,就目前来看这个威胁还不大。所以,欧盟监管的力度,还不足以促使马耳他改正,而出于欧盟利益需要和马耳他自己的利益需要,它也不会退出欧盟。

那刚才我们说的,马耳他要嘛离开欧盟,要嘛乖乖听欧盟的话,除了这两条路,他还有第三条路走吗?

当然有,这条路就是,马耳他必然我行我素,而他也不会退出欧盟。

在马耳他的街道边,有民众点着蜡烛悼念那位死去的女记者,而我希望,数字货币的发展,不是建立在这样的基石之上。

热搜

马耳他 欧盟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