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万事具备 只差通胀 滞涨时代生存指南

金融界网站 2018-09-17 17:20:10

也许大家已经开始对2018年绝望,

很多小伙伴开始问我2019年怎么投资。

2019年怎么投资呢?

这个问题恐怕不能孤立的只谈这一年,

我们可能首先得搞清楚:

未来我们将面对一个什么时代

过去,我们改革开放讲究的是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了,我们说水太深,石头也摸不着了。但是摸不着石头也要改革开放啊,怎么办呢?

当然是去国际上接鬼。于是乎很多人开始拿中国的现状去和其他国家类比,比得多的是日本。

这个去看看其他国家经验的做法本身没什么错,师夷长技以制夷嘛,但是为什么我们要和日本去比呢?

这个类比太看得起日本了,也太看得起我们自己了。日本一岛国,GDP只有我们的几分之一,不知道有啥可比性。而从我们自己这一端来看,无论是技术还是产业还是城镇化率,都远远不及日本80年代末的水平,我们也比不起。

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亚洲第一而是世界第一,我们真的要去国际上比较研究,也应该去和美国比。

事实上,现代中国和美国某个时期的相似程度要远远高于日本的80年代,这个时期就是美国的70-82年的滞涨时期。

啥叫滞涨呢?

顾名思义就是经济增长停滞同时通胀又高企。

通常情况下,经济的增长和通胀之间是正相关的,出现这种经济增长和通胀背离的情况是很罕见的,在美国的经济史上,长时间的滞涨也就发生了这么一回。

那美国为什么会发生这种状况呢?

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这方面的研究很多,归纳起来原因有以下几个,大家看看和现在的中国像还是不像?

1

二战后在经济重建的需求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空间萎缩,固定资产投资永久性低迷。

这个对比,不用看数据大家也能感觉到。40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差不多完成了中国基础设施的重建。

未来固定资产投资还有没有空间?

有!

还能支撑起以前那样两位数的高增长吗?

不可能。

这事从数据上看更加直观:

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3%,这已经是92年小平南巡以来的最低值。

2

二战期间积累起来的科技成果释放进入尾声,劳动生产率增长停滞。

这个情况,在现代的中国也很明显。

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外部科技成果能输入的差不多都输入完了,剩下的人家已经不给你输入了。

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在经济体中的扩散已经进入尾声,而下一代技术还在实验室里,现代信息技术的尾声部分已经不是提高生产率的问题,而是会不会降低生产率的问题了。

大家想想现在多长时间刷一次朋友圈、抖音和头条,就知道现在是个什么情况了。

3

石油等资源价格高涨,输入性通胀难以抵挡。

70年代世界很不太平,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几次中东战争。

这些战争影响到石油供给从而使石油价格高涨,当时的美国还没有页岩油,石油高度依赖进口,这不可避免的推升了美国的物价水平。那个时候的美国最严重的问题不是房子价格高,而是油太贵,美国政府也和我们一样对石油限购限价,结果怎样呢?后来成为了一段笑话。

现代的中国面临什么情况呢?

石油高度依赖进口,而欧佩克减产推高油价,中东乱局再起。除了石油去产能外,我们自己也搞了一轮对其他生产资源的去产能,在经济增长下台阶的情况下,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等原材料价格全部处于高位。

有的时候我也在想为什么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会出现通胀?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供给萎缩得更快

4

遭遇全球天气灾害,粮食减产。

屋漏偏逢连夜雨,美国在70年代还遭遇了全球性的自然灾害,粮食出现减产从而助推了通胀走高。

本来这事中国好像没什么相似性,但是今年我们把这事也给凑齐了。2018年以来,全球再次进入灾害频发年。全球除了美国,欧洲、南美还有我们中国,粮食生产都不达预期。

值得多说一句的是,咱们中国的自产粮食已经连续第三年出现减产现象了。再加上进口回来的猪瘟,这个通涨的导火索也已经准备齐了。

5

出口增长乏力,贸易顺差转逆差。

在70年代,美国的出口竞争力遭遇到了调整,出口增长乏力,顺差不断收窄,到1975年干脆直接转成逆差,并且逆差不断扩大,外贸成为了拖累经济增长的板块。这个方面咱们中国的情况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了,顺差从2015年就下降了,现在时不时的还能给你来个逆差,外贸对经济的增长贡献已经大踏步的迈向负贡献了。

6

财政刺激和货币刺激统统失效。

美国人民也不傻,当经济出现下行的时候当然也会想着怎么去提振经济,而提振经济的做法无外乎就是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

本来70年代前固定资产投资那段货币就没少发,再加上对经济的刺激政策,这通胀就没法控制了。

咱们中国的现状也很像,尤其是今年。经济增长压力上大,于是乎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而货币也转向宽松,然并卵,这除了能推升通胀,对经济效果甚微。

把美国70年代滞涨的原因和咱们现在中国的情况一一对应后,你会发现惊人的相似,而事实上从今年的经济上看,滞涨的苗头已经显现。

从二季度开始,我们的经济增速在持续下滑(实际情况可能比数据更严重,详见之前的文章《说谎的GDP》),而通胀确实持续走升的。目前来看,经济增速下台阶这事基本上没什么悬念,这是个趋势性的东西,目前差的就是高企的通胀了。

可以说,我们进入滞涨时代,万事俱备,只差通胀了。

但问题是,这个通胀会来吗?

大树觉得,通胀只会迟到,不会不来,而且一来就凶猛异常。

大家想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环保这些政策不要成本吗?所有的东西不可能只有红利没有成本,而这些成本就体现在了价格上。

原材料在涨、利息在涨、人工在涨、土地租金在涨、总税收也在涨,只有终端价格不涨,什么后果?就是大量淘汰企业,最后消费品供给也会收缩,最终这些成本都会变成物价水平。本来这些都可以变成房价水平的,但是我们不需房价涨了,呵呵。

说了这么多,大树就是想说明白一件事情:2019年我们将正正式式的进入滞涨时期。这是我们做投资决策的宏观假设和前提。

那么问题又来了:

滞涨时期怎么投资呢?

我们可以看看美国在70年代滞涨期的金融市场是什么样的?

首先美元的汇率出现了大幅度的贬值,然后债券收益率大幅上涨,房地产市场前期保持稳定,75年之后出现上涨但整体涨幅不大,股票市场横盘大幅度波动,12年下来上涨几乎为零。

哇哦,看上去好像投资什么都不行的样子啊。确实,滞涨时期的投资是很难的,想要跑赢通胀更加是难上加难。虽然每个市场总体上都不咋样,但是结构性机会也是很让人辣眼睛的。

比如,著名的漂亮50行情就发生在这段时间,黄金的第一次大牛市也发生在这个时间。

从美国的情况看,我们面对滞涨时的投资思路也应该是结构性的,想想谁在这样的时期会活下来,并且因为活下来而最终活得更好。

所以,对于2019年的投资,大树给大家四个建议:

1

资本市场投漂亮50。

注意,这个漂亮50和上证50是两码事,这个漂亮50指的是市场上各行业的领导者。

滞涨时期会有利于这些企业提高集中度,这个过程还有很长时间要走,虽然这部分股票在今年也有调整,但是这个逻辑在未来很长时间都不会变。

上半年的年报都出来了,大家也有统计,谁的利润增长快摆在那里,现在这个逻辑已经是个事实了。

2

固定收益类投短期。

很难想象在一个通胀逐步抬升的过程中,中长期债券会有什么好的前途。在滞涨的前期,固定收益市场我们只能放弃收益来确保安全,等中长期利率足够高的时候,我们再进行转换。

滞涨期投资债券,收益率其实是不错的,不过这个不错主要来源于票面利率,这个收益要发生在滞涨的后期,现在我们才刚刚开始,目前还要等待。

3

买点黄金。

未来黄金兑美元是否能涨目前大树还不好下判断,因为美国2019年的经济状况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特朗普的政策执行情况是其中的关键问题,而你也知道,特朗普的心,海底针嘛。

相对于人民币来说,黄金强于人民币的可能性还是挺高的。

不过,人民币毕竟不是当年的美元,黄金对人民币的升幅也比较有限,在赚钱这件事情上不用报太大的希望。

但是,滞涨时期很多风险事情都特别容易发生......下面我就不说了,自己去体会吧。

4

别轻易的卖房子。

虽然现在市面上对房地产喊打喊杀的声音很多,但是房价涨还是跌自有其规律在,不是喊一喊就崩盘的。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哪个市场的崩盘是被喊出来的,想想要是房地产真崩了得有多少人因此成名?但现实情况是,哪次市场大转折有那么多人成名成家?一个城镇化率只有58%的国家对房地产喊打喊杀,呵呵。

最后,除了投资可能还要考虑是不是要去学点什么手艺,滞涨时期的失业率可是都不低啊,没看我们现在的政策,都已经有稳就业这个说法了吗?

这个稳就业的提法可是相当罕见的呀。

热搜

通胀 滞涨 债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