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危机十周年 投资者未享受A股市值增长

金融界网站 2018-09-18 08:34:55
摘要
股市造富了部分群体,壮大了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反而导致不少投资者未能够享受到企业高速成长的成果

如果以雷曼兄弟破产事件作为金融危机的导火索,那么金融危机已经与我们相距了十年的时间。曾经因金融危机遭到股市大幅下跌的美股市场,十年时间之后,美股市场的累计涨幅达到数倍之多,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的涨幅更为明显,完全可以媲美2013年至2015A股创业板的牛市行情。

十年时间,美股市场上涨数倍,且较20072008年的高点高出一倍左右的水平,从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已完全收复了金融危机的失地,而作为经济晴雨表的美股市场,也是对经济逐渐走出金融危机的一种真实反映。

然而,对于A股市场来说,却显得不那么乐观。

首先,A股市场十年时间内,反弹高点并未超过2007年最高峰值水平,即使是2015年的杠杆牛市行情,其高点也未能够超越2008年的最高点位。再者,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十年来A股市场整体上延续着熊市跌跌不休的局面,而近期深证成指更是跌破8000点整数关口,基本上把前一轮牛市的上涨成果全部吞噬。此外,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时间内,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票市场,却未能够真实反映出经济的运行轨迹,对于投资者而言,更是未能够享受到企业高速发展的成果。

不过,在A股市场表现不佳的同时,A股市场同样跑出了不少的大牛股,如格力电器、贵州茅台、万科A等,但从大牛股的市场占比来看,却仅仅占据A股市场极少数的比例,但多数个股十年来的涨幅低于同期市场表现,更有甚者的股价水平已经远低于1664低点时的价格位置。

金融危机十周年,A股市场较十年前的位置略有提高,但整体而言,其走势完全跑输海外主要成熟市场的表现,甚至对于十年前高位购买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可能至今仍未获得解套的机会。

实际上,对于A股市场的疲软表现,一方面可以认为是中美股市的发展差距有所拉开,而在股市投资功能建设与市场制度完善方面,A股市场仍与美股等海外成熟市场存在着不少的距离;另一方面则是强势美元的回归,引发全球资本加速回流至美股市场,而以中国股市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更容易遭到冲击。但是,回顾过去十年的市场表现,如果完全归咎于外部环境,恐怕依据并不够充分,而外部环境因素可能属于A股下跌的部分原因,而非主要原因。

过去的十年,即使A股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但股市总市值与上市公司数量却出现了大幅增加的趋势。然而,其核心原因,还是在于股市持续高速扩容的需求,同时十年时间内市场仍在不断消化庞大解禁潮、减持潮的压力,而在股市不断扩容的背景下,却或多或少加剧了市场指数的失真效应,而从部分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表现分析,其复权后的股票价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只是没有被真实反映到市场指数身上,但不可否认的是,股市持续扩容对市场指数的影响还是非常大,且高扩容环境下,难免加剧股市解禁潮、减持潮的压力,这无疑构成了股票市场的长期包袱。

不过,在过去十年时间内,同时也是企业家造富显著的十年。与此同时,纵观不少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也在过去十年时间内发生了爆发式的增长。

确实,十年前我们很少发现有市值逾百亿乃至逾千亿的上市公司,但十年后的今天,千亿市值规模级别的上市公司数量骤然增多,甚至部分上市公司实现了万亿规模级别的市值水平,而十年前市值仅有数十亿元,且并不起眼的上市公司,如今却逐渐发展壮大成巨无霸上市公司,A股市场这一个资源平台为不少上市公司的高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契机。

但,关键问题,还是在于股市造富了部分群体,壮大了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反而导致不少投资者未能够享受到企业高速成长的成果。由此一来,即使企业的市值规模在十年时间内增长十年乃至百倍以上,但其股价表现以及股息分红却未能够真实反映出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而十年时间内,投资者的付出与回报却显得并不匹配。

在实际情况下,不少上市公司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上市公司,但企业家积极采取定增等再融资策略完成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目标,但以往的定增模式,却没有真实考虑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反而在企业多次定增过程中不断稀释投资者的实际权益,而对于完成定增或达到解禁期的机构资金而言,却轻松实现退出的目标,甚至变相完成了资本套利。

投资者,作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对市场的贡献与影响不可小觑。虽然中国股市长期注重于融资定位,但缺乏了投资者切身利益的考虑,而导致股市投融资功能的长期失衡,这并不利于股市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金融危机十周年,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的差距有逐渐拉开的趋势,我们更需要从中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市场重要参与者之一的投资者,也可以享受到经济发展以及资本市场壮大的成果,而不是让他们时刻想着何时解套。

热搜

金融危机 A股 美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