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超:经济仍处下行通道

金融界网站 2018-09-21 08:12:15
摘要
从9月上中旬的中观高频数据看,经济仍处下行通道。终端需求方面,地产和汽车销量增速双双下滑;工业生产方面,发电耗煤跌幅扩大,汽车、钢铁等行业开工率虽边际改善,但同比降幅仍大,化工行业负荷率更是普遍下滑。

9月上中旬的中观高频数据看,经济仍处下行通道。终端需求方面,地产和汽车销量增速双双下滑;工业生产方面,发电耗煤跌幅扩大,汽车、钢铁等行业开工率虽边际改善,但同比降幅仍大,化工行业负荷率更是普遍下滑。

上周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过去两年去产能令国企盈利状况持续改善、资产负债表也有所修复,但国企杠杆率偏高的局面却并未有所改善。企业部门去杠杆的核心是国企去杠杆,去产能带来的盈利改善为国企去杠杆创造了有利条件。推动国企降低负债水平将既助于实体部门降低杠杆率,也有助于资金流向效率更高的民企、从而提升经济效率。而这也意味着未来不会重蹈举债刺激经济的覆辙。

需求:下游地产、乘用车、纺服走弱,家电走强,文娱仍弱。中游钢铁偏弱,水泥走强,化工走弱。上游煤炭、交运走强,有色分化。

价格:870城房价涨幅续升,上周国内生资价格涨跌互现,国际油价回升。

库存:下游地产、乘用车去化。中游钢铁、化工均回补,水泥去化。上游煤炭有平有补,有色去化。

下游行业:

地产:8月地产销售量缩价涨,9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回落。8月全国地产销量增速降至2.4%,但70城房价涨幅扩大,同比增速升至8%,创近一年新高,部分源于去年同期基数下行导致增速被动抬升,各地继续出台调控政策补位。9月上中旬41城地产销量增速降至0.5%,几近归零。其中一二线城市销量增速保持平稳,并带动起库存去化,上周十大城市商品房库销比降至38.1周,而三四线城市销量跌幅扩大,仍是拖累。

乘用车:8月汽车产销仍弱,库存同期新高,9月批零增速降。8月汽车产、销量增速再度下滑,其中汽车产量增速跌幅扩大至-4.4%,创1510月以来新低。终端需求低迷令渠道库存被动回补,8月经销商库存系数虽降至1.66,但创同期新高。9月前两周乘用车批零增速分别降至-20.4%-25.8%,跌幅仍在20%以上。上周半钢胎开工率略升至63.3%,但未达8月中旬水平,反弹力度不强,整体来看,供需双弱格局延续。

家电:8月限上家电零售增速升,三大白电产量增速涨多跌少。8月三大白电产量增速涨多跌少,其中空调产量增速降至-0.4%,由正转负,而冰箱和洗衣机产量增速分别升至0.5%6.8%,均由负转正。8月限额以上家电音像类零售增速升至4.8%,反映行业供需格局明显改善。但零售增速仍在年内次低点,反弹力度偏弱,整体而言改善程度有限。

纺织服装:8月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再度回落,内外需双双走低。8月限额以上服装鞋帽类零售同比增速回落至7%,已降至年内次低点。一方面,有去年同期基数抬升因素的影响,而另一方面,也反映下游需求开始降温。8月纺织服装各子行业出口增速普遍下滑,指向内外需同步走低。

商贸零售:8月零售增速低位反弹,替代效应逐渐显现。8月社消、限额以上零售增速分别升至9%5.9%,均较7月反弹,但总体而言仍处低位。1-8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28.6%,虽略有放缓,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结构上看,受加杠杆买房对购买力透支影响,消费替代效应逐渐显现,必需可选消费走势分化:必需消费不降反升,而可选消费整体低迷,汽车仍是主要拖累。

文体娱乐:上周电影票房人次同比增速再降,需求依然较弱。上周电影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同比增速分别降至-35%-36%,环比跌幅分别收窄至-22%-21%,需求依然较弱。上周电影市场头部效应依然明显,《反贪风暴3》以2亿的单周票房收入问鼎票房冠军,《碟中谍6》以1.7亿的票房收入紧随其后,而其它电影单周票房收入均不足5千万。

中游行业:

钢铁:上周钢价、毛利分化,开工率略回升,社会库存回补。8月粗钢表观消费量增速回落,而全国、重点钢企粗钢产量增速分别降至2.7%1.8%,指向供需双双转弱。上周钢价走势分化,螺纹升、热板降,吨钢毛利同样呈现分化格局。上周高炉开工率回升至68.2%,同比增速降幅略有收窄,但仍未达到7月中旬水平,而上周钢材社会库存略有回补,8月下旬重点钢企库存增速跌幅-2.4%,反映终端需求依旧疲弱。

水泥: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走高,库容比持续低位回落。上周全国水泥均价继续走高,环比增速略降至0.9%,但涨幅收窄,库容比续降至54.6%,仍处历史同期新低。9月中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保持温和提升,企业发货量恢复到8-9成或产销平衡,水泥价格延续季节性上涨,预计后期水泥价格继续以稳中有升态势为主,考虑到目前价格处于中高位水平,在无强制供给收缩情况下,各地均会以小幅上涨为主。

化工:上周PTA产业链价格降、库存升,负荷率普遍回落。上周PTA产业链产品价格虽仍在高位,但已由升转降,其中涤纶POY、聚酯切片、PTA价格均落,主因下游织造需求有所减弱,印证库存被动回补,上周涤纶POY库存天数升至11天,由历史同期低位升至中等水平。上周PTA产业链负荷率普遍回落,PTA工厂、聚酯工厂、江浙织机均降,指向供需双双放缓。

电力:8月发、用电量增速回升,9月上中旬发电耗煤跌幅扩大。8月发电量增速、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回升至7.3%8.8%,主要源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印证工业增加值增速微幅回升。9月上中旬发电耗煤同比增速-9.8%,较8月的-4.1%跌幅扩大,一方面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另一方面环比增速创同期新低,也指向工业生产态势不旺。

上游行业和交运:

煤炭:上周煤价有平有升,电厂库存回补、钢厂库存走平。上周煤炭价格有平有升,其中秦皇岛港煤价格有所回升。9月上中旬六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较8月跌幅扩大,电厂煤炭库存被动回补,上周电厂煤炭库存天数大幅升至26.2天,处在同期高位。8月粗钢产量增速较7月有所回落,但9月以来高炉开工率略有改善,钢厂炼焦煤库存天数持平在14天。

有色:上周LME铜价升、铝价降,铜、铝库存双双回落。上周基本金属价格涨跌互现。美国邀请中国再次展开贸易谈判,关税加征问题出现转机,且消费渐入旺季,但随后贸易形势发生转变,上周铜价先扬后抑。9月初海德鲁旗下Alunorte氧化铝厂与巴西政府签署复产协议,虽未明确具体时间,但复产预期令铝价均值回落。

大宗商品:上周原油价格回升,CRB指数下行,美元指数回落。上周原油价格有所回升。飓风天气登录美国,引发市场对美国石油供应的担忧,委内瑞拉和伊朗原油产量双双下滑。上周CRB均价下行。美国邀请中国再启贸易谈判,英国脱欧进程好转,美国零售数据增幅放缓,令上周美元指数有所回落。

交通运输:8月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均回升,上周BDI降。8月货运量同比增速回升至7.2%,印证8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反弹,其中公路货运量和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速分别回升至7.2%5.3%,铁路货运量增速略有回落,公转铁影响略有减弱。上周集运表现依然优于散运,BDI指数续降而CCFI指数再度回升,上周公路物流运价指数略有回升。

热搜

经济 下行 实体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