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股市终于反弹了 该咋办?

金融界网站 2018-09-21 08:15:55
摘要
和赢家在一起,并做时间的朋友,是股市赚大钱的不二法门!

最近筒子们批评我不务正业,

股市都反弹了,

为啥不写写股市,

反而在那贩卖焦虑。

面对大家的批评,

大树深刻的反思了一下,

认为筒子们说的对!

于是乎深夜加班,

把对当前股市反弹的看法整理出来,

供筒子们参考。

对于这次股市反弹,大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

这次反弹能有多高

每次面对这样的问题时,心里面真的犹如一万匹马奔腾而过。起初呢装作没看见,后来电话追过来就再也躲不过了。

被逼无奈之下只好屈指一算,得出一个数:2915.30点。

这样的答案是不是很神棍?

没错,这就是个神棍的问题。要回答也只能用神棍的态度了。

还别说这个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的数字没依据,技术面上涨指数现在是一个向下楔形,这两天反弹把这个楔形突破了,按照技术分析的原理,上涨指数是要反弹回楔形发生时的位置,这个位置就是2915.30。

这么神棍的预测你信吗?

也许有人信,但是信不信真的不重要。

看到市场有波动就去试图预测价格的思考方式本身就是错误的,迷信价格预测最终是赚不到钱的。

那么面对这周一反常态的反弹我们该怎么思考呢?大树觉得三步走就可以了。

第一步

这次反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们可以直接把股市拆分成价值、供给、需求三方面分析。

首先是需求方面,央行最近一周放水7900多亿,其中还有个1年期的MFL2650亿,这个是超出市场预期的,这样的放水提振了大家对股市买入需求增长的预期。

第二是供给方面,从8、9月是全年非流通股解禁的最低谷,新增的流通股供给要比7月份前改善很多,这样就使市场处于一个供给忽然减少的局面。

最后是和股票整体盈利增速相关的,就是税。

这里面包含了两件事,那就是国务院通知大家不要私自去追过去的社保欠款和美国对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这事以低于预期的形式落地。

这两个事项使市场对未来企业盈利增速过于悲观的预期得到了修正。

第二步

这次反弹的因素可以持续多久

找到了原因后,我们再看看这些促成股市反弹的因素能持续多久。

先说简单的,就是供给层面。

从上文的那张图上,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8-11月,解禁的股票基本都处于低谷,但是到了12月份这个数就重新飙到年内最高。所以这个因素最多也就是持续到12月。市场预期再打一个提前量,11月,这个供给改善的因素将消失。

再说比较简单的,就是货币政策宽松还有多少空间?

我们都知道,9月底美联储将加息,12月份再加一次的概率也很高,我们跟还是不跟?

以我们目前的节奏,八成是不跟的,如果这也算是一种宽松,那宽松货币政策的扩张还能搞到今年底。但问题是,宽松货币是有限制的,那就是通胀,到了2019年,通胀的压力下,货币还能保持宽松吗?事实上,央行货币宽松后我们看看长期国债的走势:

长期债券收益率走升,代表的是对通胀预期的上升,如果央行是个负责任的央行,19年的宽松货币将受到这玩意的限制。

最后说一下最复杂的,就是那两件事。

中美贸易这事美国已经画好路径了,如果我们不妥协,那明年初将会把税率升至25%,这个过程中如果大家不能谈出个结果来,最终2000亿25%明年一月份还是会来的。

除了这个过程外,更重要的是市场对贸易战的影响可能大大低估了。

很多测算都基于贸易本身而没有去计算其外部效应,想想咱们大中国都多少年没把稳就业拿出来说了?可想而知,真实的冲击可能是事关稳定大局的问题。

至于最近国务院通知各地不能私自收历史旧账这事虽然缓解了当下的担忧,但是请注意,不能私自搞可没说不能统一搞。

事实上,公平税制是改革的大方向,这个不会变。

去的默契还是要打破的,这个镇痛会迟到,可早晚都会来。现在吃下的不过是镇痛药罢了。

第三步

决定股市大方向的因素有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

中国的股市有病,并且这次发作得还很厉害。

股市到目前为止仍然是哪里有困难帮哪里,这就决定了股市供给被人为的不断扩大。不要小看IPO圈的那点钱,流通市值积累起来可就不是个小数字了。

从2016年1月,股市2638点开始到现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新上市了多少家企业?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700多家。

所以啊,股市什么时候才有大牛市?

股市单纯的时候,就是牛市的时候!

然而,股市未来还要CDR,还要独角兽,还要......股市的定位目前没有改的迹象。

需求端很显然已经不是货币宽松还是不宽松能解决得了的,这个央行自己不都说了,未来要着力解决货币传导机制问题。

这个传导机制哪里出了问题?大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有详细的论述,总结起来一句话就是金融监管的结构性问题。

死命的堵邪路,但是正路不给开,那放出来的水只能流向低效率的政府部门。这也是为什么八月份社融增长的还不错而M2,M1大幅低于预期的原因。监管结构性改革有没有?到目前为止还没见到影呢,即便是讨论这个问题也只是零星一点。

最后说经济这块。

吴敬琏老爷子最近在50人论坛上说得很明确:

经济怎么能好?

那就是提升效率。

怎么能提升效率?

50人论坛上也说了,放权于民。

然而,中国现在的政策走到目前的这个状态有着深刻的政治逻辑,经济上很简单的事情,放到政治上就困难重重了。

想想反腐败与当前的政策环境之间的关系,这事不难理解。如果理解不了,建议大家看一下我最近推荐的那本叫做《独裁者手册》的书。

现实的情况是,央行大放水,水流向的地方政府债,然后可以预见的就是上基建大项目什么的。

这些东西挤出了经济高效率部门的资源,然后整体效率又下跌,然后又放水......这个循环还没看见打破的迹象。

好了,通过这三步,这次反弹是怎么回事也就搞的差不多了。

面对这样的反弹我们该怎么做呢?

首先,还是大树反复强调的,我们的财富是怎么积累的,股市上怎样才能赚到钱? 多关心下个股的价值,少为股指操心才是正道。

其次,要明白我们当下的环境以及在这样的环境下谁是赢家。我们只要和赢家站在一起,胜利会迟到,但它总是会来,指数反弹或是不反弹并不重要。至于谁会是赢家这事可以参看下大树周一那篇文。

万事具备,只差通胀:滞涨时代生存指南

最后,检查下自己的持仓,在反弹过程中,价格的变化会减轻你换仓的心理压力,趁着这个机会赶紧调整,果断抛弃不靠谱的股票和基金,换上靠谱的。

和赢家在一起,并做时间的朋友,

是股市赚大钱的不二法门!

热搜

股市 反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