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徐阳:欧央行行长鹰论 美元指数盘中跌破94

金融界网站 2018-09-25 16:18:25

【信息】

昨日周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出席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听证时表示,欧元区的潜在通胀(underlying inflation)正在逐步上升的路径中。据路透社统计,德拉吉此番言论推动欧元兑美元汇率涨至三个月新高,周一美股盘初,欧元短线从1.1724涨至1.1815,日内涨0.6%并冲破1.18关口,614日以来最高。周一美股时段,美元指数跌近0.4%,跌破94关口。此外,欧元区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也普遍上扬。10年期德债收益率一度涨超5个基点,至0.5127%的三个月最高。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分别上涨8.34.74.5个基点。

【点评】

1.未来几个月的潜在通胀预计会进一步上涨。德拉吉表示,欧洲经济正在较广的范围内扩张,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劳动力市场收紧,一些地区甚至出现劳动力短缺。趋紧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推升薪资涨幅,未来几个月的潜在通胀预计会进一步上涨,欧元区物价上涨压力增强,薪资增速将继续加快。

2.通胀“相对强劲”被视为一个鹰派信号。德拉吉称,之前几年看似通胀涨幅比较稳定,但不仅潜在通胀正在出现“相对强劲”(relatively vigorous)的回升,非核心CPI构成成分也在“缓慢地做出贡献”。由于德拉吉鲜少用“相对强劲”这样的重词来形容价格压力,此番表态被市场视为一个明显的鹰派信号。

3.欧洲央行正密切观察金融市场稳定性风险。德拉吉认为,新兴市场动荡对欧元区并不构成实质性风险。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在脱欧问题上合作不错。希望英国脱欧方案不会破坏欧盟的单一市场机制,并正与英国央行探讨如何准备无协议退欧,例如:需要中央系统清算的衍生品“合约地位”应如何被监管等。

4.保护主义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商业和市场信心。应准备好应对保护主义所造成的重大冲击,如果保护主义者将已经宣布的保护主义措施付诸实践,将会造成重大影响。但与英国脱欧问题一样,目前还在准备应对阶段。

5.投资者加大了对欧洲央行加息的押注。在欧洲央行前瞻性指引中,德拉基提到,2019年夏季仍旧维持利率不变这一说法以日历为基准,指代欧洲央行认为适合开始加息的时间。这意味着20199月份的欧洲央行会议很有可能进行加息操作。另外,据路透社:欧元区货币市场完全预期欧洲央行20199月加息10个基点,投资者加大了对欧洲央行加息的押注。

热搜

徐阳 欧洲央行 鹰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