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提振股市是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绝佳方式

金融界网站 2018-09-26 08:14:25
摘要
我们经济正在从投资向消费转型,消费提质升级要成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日前发布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文中指出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我们经济正在从投资向消费转型,消费提质升级要成为我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顶梁柱”、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日前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文中指出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

消费一直是我国经济的短板,我国经济长期以来一直依赖于扩大投资,但是副作用不断显现,那就是以牺牲环境资源作为代价,那就是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成为风险隐患。提升居民消费能力,让居民敢消费成为经济新动力已经达成共识。

何为敢消费,前提是居民有钱才能敢消费,没有钱何来消费的提高,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为了增加居民 收入,个人收入调节税起征点已经提高到5000元,并增加扣税项目,对增加居民收入有一定作用,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工资收入为1万调整前每月应缴纳税金为385元,调整后应缴纳税金为215,每月节省170元,一年节省2040元,问题是有多少人月工资有10000万元,相对于12万元税前收入者而言,2040元又算什么?对消费有多大的帮助呢?

因此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是更加的关键,目前我们经济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需求端不振影响,景气度并不高,大幅度提升工资水平并不现实,那么拓宽居民收入渠道是一个方向,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就是一个增加居民收入的较好方式。截止2017年12月末,住户存款达到64万亿元,如果股市能够走出像专家期待一样的慢牛,吸引居民储蓄拿来投资股市,获得长期稳健收益是一个不错的注意。

像美国股市,连续走出长达九年的慢牛,上周道指和标普再创历史新高,笔者相信绝大部分投资者是能够获得良好回报的,而且收益不菲,不少投资者获得数倍收益并不难,这部分投资者包括直接投资股票、投资公募基金、投资养老基金、投资对冲基金等等。正是得益于股市长达九年的慢牛,美国经济得以去清杠杆强劲复苏,得益于美国居民收入的提高消费稳步增长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实现了投资与融资的双赢。

我们股市虽然在14年到15年上半年迎来了短暂的疯牛,可是福兮祸所依,在6月份出现股市非理性波动,财富转眼之间成为泡影,接着就是长达数年的调整,投资者损失惨重,股市没有成为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来源,反而成为财富的绞杀机,让太多百姓的财富灰飞烟灭。单纯从指数看,沪市短短数年从5178.51跌倒最低2644点,指数接近腰斩,创业板跌幅更大从4038点跌到最低1345点,指数差不多剩下1/3,不考虑新股因素,按照指数简单测算,投资者持股市值减少一半,也就是平均亏损50%,也就是财富缩水了,当时总市值大约是60万亿元,现在大约是40万亿元,损失了大约20万亿元,实际上考虑到新股发行因素,损失总市值要越大于这个数据。

就是17年被专家认为是价值投资的元年,很多投资者的财富也是遭遇巨大损失 的,在3029家存量上市公司中,2017年实现市值增长的A股公司有778家,占25.69%,市值增量9.24万亿元,这部分公司公众持股并不多,很多公司公众持股不到10%,因此市值的增加公众财富增加并不多,按照10%计算,大概是10000亿元;市值下跌的A股公司有2246家,占74.15%,共跌去市值6.31万亿元,这部分市值公众持股较难有一个准确的统计数据,按照40%计算,公众持股市值损失大约是2.5万亿元;市值不涨不跌的A股公司有5家,也就是说去年公众财富在股市损失大概是1.5万亿元,笔者之所以要做这样的测算,就在于去年走势很特殊,是某些资金主导的极端分化走势,这种走势很不健康,很多中小盘股票股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遭遇市场很多质疑,伤害了市场的信心。

今年不管是上证综指还是创业板都是屡创新低,投资者不管持有权重白马股还是中小盘股,绝大部分投资者也是亏损的,上证综指下跌15.41%,创业板下跌更大下跌19.41%,如果单纯以指数来测算亏损比例,投资者亏损在20%左右。

投资者兴冲冲而来,是抱着赚钱的理想而来,是希望赚一点改善生活,结果是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是亏的一塌糊涂,别说增加消费了,可能需要更多的节衣缩食,降低消费,才能应对股市的亏损。

因此股市跌不停,投资者亏不停,对消费增长是有负面作用的,本来要买车,只好延迟,本来要买新衣服、化妆品、要出去旅游,结果钱亏了,只能取消,需求端不断萎缩,上市公司业绩低迷不振,股价上涨缺少动力。如果股市不断上涨,连涨三五年,甚至像美国股市一样连涨9年,指数上涨一倍的话,总市值大致也会增加一倍,按照总市值40万亿元计算投资者财富就会增加十余万亿元,投资者能赚到更多的钱,自然可以换车、买新衣服、买电器、出去旅游,消费自然增加,这就形成良性循环。消费多了,市场需求增加了,上市公司收益好了股价上涨基础更扎实,股价涨更多,投资者可以赚更多的钱用于消费,进一步刺激消费扩张,进一步拉动经济。进一步刺激需求端扩张,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业绩。

目前消费低迷,增速不高,不是居民不想消费,在于投资者可用于消费的钱并不富裕,只能节衣缩食,没有钱怎么去消费,这与股市连年下跌也是有一定关系的,股市下跌亏损巨大,资金套牢股市,成为死钱。如果股市上涨,投资者资金解套,并获得良好收益,赚了钱,自然可以大方消费了,消费增速自然水涨船高。

提振股市,居民收入增加,口袋里的钱多了,消费自然增长。没有钱消费增长就是无源之水。

热搜

股市 牛市 居民消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