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兆华:央行降准,房价何去何从

金融界网站 2018-10-11 10:48:04

10月7日,中国人民行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释放资金除偿还4500亿到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外,还将释放资金约7500亿。7500亿增量资金释放,房价将何去何从呢?

一、央行为何再一次降准

在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央行本年连续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央行为何一再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三点:

一是社会融资持续下降。在金融乱象整治背景下,商业银行加大去杠杆力度,各类融资通道陆续关闭,企业违约事件进一步加剧,社会融资总量出现大幅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76亿,社会融资总量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

二是中小企业融资艰难。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进出口中小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增大,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没有根本解决。从前三次定向降准效果看,商业银行流动性有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然较高。近期财政部抓紧出台大规模减税计划,旨在降低中小企业经营成本。

三是应对美联储加息。9月26日,美联储发布声明,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加息。对此,央行没有采取跟进加息而是以定向降准方式,稳定市场流动性,加大实体经济投入,以减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

二、央行降准,房价何去何从

今年以来央行前后四次降准,全年释放增量资金共计2.3万亿(第一次降准增量4500亿;第二次降准增量4000亿;第三次降准增量7000亿;本次降准增量7500亿)。每一次降准都是定向普惠金融、中小企业或是债转股,支持实体经济;而房价却在国家严格调控之下,连连出现全国大范围上涨。8月份数据显示,全国百城房价中有29个城市二手房环比下降,71个重点城市保持了环比增长。

近期有媒体报道,全国多地房企开始降价促销,房价似乎有降价回调的趋势。此番7500亿增量降准,房地产无疑吃了一颗间接“定心丸”。按照央行相关负责人的降准解释,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银根并没有放松,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不会形成贬值压力。

但7500亿真金白银的投入,在提振实体经济的同时,对房地产市场也势必产生一些积极影响。降准之后的房价将何去何从呢?从短期看,房价出现局部地区的小幅波动,总体看既不会大涨也不可能大跌;中长期看,货币贬值的压力仍然存在,房价上涨的趋势或将延续,仍然需要警惕房价抬头。

热搜

姜兆华 降准 房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