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长期停牌问题缘何总是屡治屡存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08:14:35
摘要
经过数年的治理,但A股停牌还是一道刺眼的风景,任意停、随意停、长期停没有根本性改观,是停牌三大陋习。

经过数年的治理,但A股停牌是一道刺眼的风景,任意停、随意停、长期停没有根本性改观,是停牌三大陋习。

上市公司之所以敢于胡乱停牌,在于缺少一种惩治机制,无论是对上市公司和责任人都缺少有效的惩治手段,才让他们有恃无恐。

长期停牌公司为数不少

A股最大特点是停牌多,时间长,钉子户频现,市场化楷模的美国股市停牌时间短则一个小时,长则10天,A股停牌时间一两个月是很常见的,停牌几十个月也屡见不鲜

媒体统计,截至9月25日,共有82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除去暂停上市股和当天上市的新股),停牌事宜几乎都与重大资产重组或筹划重大事项有关:停牌天数低于200天的共69只,其中100天-200天内的共36只股票;停牌天数200天至400天的有*ST柳化、上海莱士、S蓝谷、东方金钰、新光圆成、*ST天化和瀚叶股份这7家上市公司;而停牌超过400天的,中天金融停牌401天,万达电影停牌449天,信威集团停牌639天,沙钢股份停牌737天,深深房停牌742天,*ST新亿停牌1024天。

 停牌天数超过100天的49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含限售股)合计达到6093.8亿元,其中停牌天数超过200天的上市公司合计流通市值3087.28亿元。

停牌副作用真的不少

股票的价值在于流动,正是因为流动性很好,才有流动性溢价,像上市公司在没有上市以前,估值就会低很多,一旦长期停牌,股票就失去了流动性,财富就被锁定了,成为死钱,没有了任何的价值,像停牌100天以上被锁定的6093.8亿元市值就成为了无用资产,不能流通也不能兑现。另外市场涨,停牌公司股票不能涨,投资者不能享受牛市的收益红利,股票下跌,虽然暂时避免了下跌,但是复牌以后会补跌,ST保千里复牌以后连续几十个跌停板,投资者损失并不能有效规避,反而因为停牌不能及时止盈止损规避损失,这对投资者而言十分不公平,投资者意见很大,纷纷谴责长期停牌公司。

那么缘何大股东选择长期停牌呢,就在于大股东的股票可能不会减持甚至就是不能减持,因此对价格和交易不敏感,甚至停牌就是为了规避风险,逃避风险,自然不会在意是不是具有流动性,但是自己不在意流动性,怎能就此剥夺二级市场投资者的交易权呢?

正是因为流动性对于股票的重要性,MSI指数十分关注停牌问题,MSCI曾明确表示:“停牌超过50天的A股公司将被从指数中剔除,并且至少12个月内不会将其重新纳入指数中。”

停牌主要是复杂的并购重组

A股上市公司对停牌非常的任性和随意,随便找一个理由就会停牌,这一陋习始于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为了规避股价暴跌,上市公司编造一个理由就停牌了,导致千股停牌的奇观,最多的时候高达52%的公司停牌,打开交易软件,看到一大片都是停牌交易的。到了今年则是因为股价暴跌,质押股权风险暴露,为了避免被强制平仓,不少公司纷纷停牌,避免股权质押强平,控制权转移,毕竟没有交易就没有股价下跌也就没有伤害。

目前看,长期停牌的公司主要是筹划所谓的重大资产并购重组,但长期停牌具体原因各稍有差异,像深深房,万达电影和沙钢股份等。

深深房重组对象是恒大,深深房A因重大资产重组因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拟购买的标的资产系行业龙头类资产,资产规模较大,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公司将继续停牌;而沙钢股份则是因为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标的资产体量较大、交易对方较多、方案复杂、协商难度较高、停牌时间较长,瀚叶股份可能是公司981个微信公众号”较为复杂

*ST新亿是另外一个典型更加偏重于通过引入投资人的方式帮助公司筹集偿债资金,协助公司完成重整,并在重整后注入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新资产以恢复公司的盈利能力,但是这一过程充满曲折。

对停牌监管层很重视可措施不得力

本来,停牌是股市常用的一种保护投资者公平获得信息的手段,上市公司因为发生重组、并购等重大事项,需要停牌,目的是防范内幕消息泄露,造成内幕交易,导致交易中断,因为内幕交易而被迫中断并购重组的案例不少,但是相关事项完成以后要及时复牌,可是A股的并购重组充满着利益交换,很多并购标的估值高的离谱,甚至财务数据遭遇巨大质疑,导致交易所询问,公司回复,有的公司因为标的问题迟迟不予以回复造成长时间不必要停牌,部分并购资产存在政策障碍。

管理层不是不看到停牌的危害性而置之不顾,而是十分的重视,但措施不太得力。

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指引特别强调,不得以申请停牌代替公司及相关方履行信息保密义务,这为以保密义务 长期停牌敲起了警钟。另外也对上市公司停牌期限做出更详细的规定,上市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停牌的,应当在3个月内公布预案并申请复牌。除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依法依规须经事前审批或者属重大无先例之外,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累计停牌时间不得超过5个月;停牌后连续筹划重组的,停牌不超过5个月;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原则上不超过1个月;公司以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为由申请停牌,后改为筹划非公开发行的,停牌时间不得超过10个交易日。

深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规定,不涉及重大资产购买事项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涉及重大资产购买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停牌时间不超过1个月;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停牌筹划各类事项不得超过6个月。与上交所同样的是没有制定严格的惩治措施。只是强调对滥用停牌权利的公司本所将采取监管措施或予以纪律处分。

不管深交所还是上交所规定是很具体,之所以没有根治停牌问题,在于规定没有传导到上市公司层面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这就需要强有力的手段来保证,一方面是何为重大无先例,并没有明确的界定,管理层可能也难以认定,这就给了上市公司长期停牌的借口;另外沪深交易所有关规则没有明确规定长期停牌不复牌的处罚措施,只有一句简单的本所将采取监管措施或予以纪律处分,纪律处分无非就是警告监管函等,上市公司并不是十分忌惮,在利益与处分之间会寻找有利于自己的方式,可能让规定形同虚设,不产生约束力。

从沪深交易所规定看,上市公司是没有权利随意选择停牌的,且停牌时间有严格限制,更是不能长期停牌。对于滥用停牌权利无正当理由拖延复牌的,交易所将根据规定是可以给与上市公司和责任人相应的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但是监管措施与纪律处分和停牌利益相比可能微不足道,权衡再三部分上市公司自然不会理会交易所的规则,把沪深交易所的规则甩在脑后不问不顾,依然任性停牌,抱着我就停牌你能奈我何的无赖想法。 面对相关规定和规则,上市公司敢于触碰长期停牌红线不理会市场呼吁,从另一个角度告诉我们,面对市场乱象不是制定一个规则就行,不是有了规则就万事大吉高枕无忧,资本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利益场,关键要看规则是纸老虎还是真老虎,会不会真的会咬人,能不能起到强大的惩戒作用,能不能让上市公司有敬畏之心。

因此停牌制度没有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在于两方面,一个是规则的处分力度有待加强,目前关键在于对任性停牌的公司和责任人予以严厉处罚目前缺少强力的可供执行的规则,另一个是事后监管和惩戒方面不能滞后,如果规则成为摆设,最强大的规则也不具有震慑效力,笔者翻看了一下,找不到长期停牌公司遭遇处罚的案例,这就让上市公司有充足的底气长期停牌。

香港市场也遭遇长期停牌问题,为了治理长期停牌问题, 日前港交所官网披露了关于摘牌及上市规则相关修订的咨询结果。根据新规,未来发行人连续停牌18个月,联交所可以对其进行摘牌,这是一招釜底抽薪之计。面对任性的停牌钉子户,A股也可以考虑对长期停牌的公司予以摘牌,现在监管趋势是监管前移,让沪深交易所承担更多的监管责任,沪深交易所对长期停牌公司予以摘牌是义不容辞的。

笔者建议在沪深交易所规定的时间内,上市公司不能完成并购重组和重振计划的,予以摘牌,并且严格执行,像上交所5个月是最长期限,超过5个月不复牌,上交所直接摘牌退市,重新上市要按照IPO标准执行。

乱世当用重典 ,面对任性的长期停牌,参考港交所做法摘牌是一个可选择项。

热搜

长期停牌 屡治屡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