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曹中铭:股市再现暴跌 A股国际化的必然结果?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08:29:21
摘要
没有任何悬念,受欧美股市周三大跌的影响,周四沪深股市均大幅低开。其中,上证指数以2643.07点开盘,该点位已低于9月18日的2644.30点的年内低点。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601点,也创出了2016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股指也回到了两年前。

没有任何悬念,受欧美股市周三大跌的影响,周四沪深股市均大幅低开。其中,上证指数以2643.07点开盘,该点位已低于9月18日的2644.30点的年内低点。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最低下探至2601点,也创出了2016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股指也回到了两年前。

周三欧美股市全线下挫,道指与标普500指数下跌均超过3%,纳指的跌幅则超过4%。欧美股市的大幅下跌,再加上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低开2.6%,对于周四A股的低开,市场其实是有预期的。

但是,欧美股市的下跌,又与A股的下跌有所不同。比如美国股市,其经历了长达9年多的牛市行情,并且期间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处于高位的美国股市,出现大跌的走势,其实并不值得大惊小怪。毕竟,即使美国股市是长牛,也会有摸顶的时候,也会有下跌的时候。而A股市场则不一样。从2015年的5178点,到周四的2601点,A股的熊市历经3年多的时间。特别是进入2018年之后,沪深股市的走势犹如下台阶。不仅垃圾股、绩差股持续下跌,即使是蓝筹股与白马股亦表现低迷。

其实,受境外市场的影响,A股大幅下跌已是国庆长假后第二次出现了。国庆长假期间,欧美股市以及亚太股市均出现下跌,即使是有理财新规与央行降准的两大利好进行对冲,沪深股市仍然没有摆脱低开低走,并且大幅下挫的走势。一根大阴棒,不仅宣告节前反弹的终结,也严重打击了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实际上,无论是长假后首个交易日的下跌,还是周四的大幅低开,都说明了A股市场的走势与境外市场的关联度在增加。在2002年QFII未被“请进来”之前,甚至在沪深股通未开闸之前,A股市场的走势是非常有“个性”的,基本上不会受境外市场的影响。即使是境外市场出现大幅下跌,A股往往也能我行我素,呈现出非常明显的特立独行的特征。

QFII、RQFII、沪深港通、“入摩”、“入富”,以及即将实现的沪伦通等,既见证着A股市场的进步,客观上也说明A股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在不断加深。而在A股的国际化进程中,其利弊正逐步呈现。A股的国际化,明显有利于提升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知名度,更重要的则在于提升影响力,反过来又能促进A股市场的规范发展。此前A股“入摩”闯关多年没有成功,与境外资金进出通道不畅有关,也与制度建设存在缺陷有关,像上市公司的停牌问题,曾经是“入摩”的障碍之一。而为了“入摩”,监管部门对停牌制度进行了规范。而从“入摩”到“入富”,再到沪伦通,其实是A股影响力提升的必然。

A股的国际化,也为市场引入大量的外资。有资料显示,今年年初时,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还只有2%。而到了7月底,这一比例已提升至6%。如果考虑到今年股市处于持续下跌的态势中这一因素,实际上表明进入A股市场中的外资更多。在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同时,其大肆出逃也会对行情产生不利的影响。像10月8日股市大跌,沪深股通净流出资金近百亿元。毫无疑问,外资的出逃,对行情的下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后,随着A股正式“入富”,以及A股在MSCI指数与富时指数权重的提升,更多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将是可期的。更多境外资金加盟A股,虽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也必然会进一步强化A股与境外市场的联动性。在境外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A股想要独善其身,恐怕已无可能。事实上,10月8日与11日这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已经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而在A股告别特立独行时代已成定局的背景下,在A股与境外市场关联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保护境内投资者的利益,如何更好地防范市场的风险,显然是监管部门必须直面的问题。

热搜

股市 暴跌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