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曹中铭:股市暴跌 须直面A股存在的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08:29:50
摘要
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没有迎来投资者期望中的“开门红”,反而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三大股指中,上证指数下跌3.72%,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数跌幅均超过4%。而在沪深股市挂牌的3000多只股票中,仅仅只有195只个股出现上涨。周四,沪深股市再现暴跌,千股跌停的惨剧再次重演。

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没有迎来投资者期望中的“开门红”,反而出现大幅下挫的走势。三大股指中,上证指数下跌3.72%,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数跌幅均超过4%。而在沪深股市挂牌的3000多只股票中,仅仅只有195只个股出现上涨。周四,沪深股市再现暴跌,千股跌停的惨剧再次重演。

其实,节后的行情有两大值得关注的利好。比如银保监会于9月28日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下称“理财新规”),理财新规对于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票打开了方便之门。由于银行理财资金规模超过22万亿,如果有3%的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股市,也会为股市带来巨量资金。再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流动性7500亿元,这对股市而言同样是利好消息。但事实说明,这两大利好并没有对股市起到“支撑”作用。

周一股市的下跌,此前表现不俗的蓝筹股、白马股等堪称罪魁祸首。像上汽集团早盘即跌停,对市场人气打出极大,其他的诸如贵州茅台、中国石化、宝钢等的跌幅,都超过了6%,深市的格力电器跌幅也达到5.65%。而周四无论是蓝筹股还是其他个股,都呈现出普遍大幅下跌的态势,A股的颓势由此可见一斑。

此次股市的下跌,背后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某些现象的出现,却也有必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国庆长假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可谓是跌声一片。美国三大股指全线下跌,欧洲主要市场如英国、法国、德国等同样如此,亚太市场则更不用说。周三,欧美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境外市场的下跌,也传导到A股市场身上。

在QFII没有“请进来”之前,相对而言A股市场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市场,其走势根本不会受到境外市场的影响,而显得特立独行。在外资进入A股后,这一格局开始出现变化。而周一与周四股市的表现则说明,A股市场与境外市场走势的关联度越来越高,受境外市场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大。而且,可以预见的是,随着A股今后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对外开放程度的推进,这种影响会变得越来越深。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则为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问题。根据统计,周一沪深股通净流出资金97.16亿元,低于今年2月6日的97.93亿元,为年内第二高。而在今年2月6日,沪深股市同样低开低走,当天上证指数下跌3.35%。另据统计,周一至周四,沪深股通外资净流出达到175亿元。显然,外资的出逃,对于股市下挫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随着今后A股的“入富”,以及在MSCI指数与富时指数上权重的提升,将会有更多被动配置型的外资进入A股市场,再加上那些通过沪深股通主动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外资在A股的规模无形中会进一步提升,那么其对于A股的影响无形中会越来越大。

此外,周一至周四这几个交易日的表现,也凸显出投资者对于市场信心的缺失。虽然节前沪深股市出现一波反弹行情,并且像上证指数在短短的八个交易日内从2644点上涨至2827点,幅度达6.92%,而本周股市的表现,则说明市场信心的恢复还有待时日。

股市的下跌,在使投资者遭受损失的同时,也暴露出股市所面临的某些问题,这也可看成是意外的“收获”。比如市场的信心问题。如果投资者丧失了信心,市场是无法走出目前的低迷的,而这无形中需要监管部门在强化监管、投资者保护方面下更多的功夫。再如A股与境外市场关联度越来越高的问题,外资对于A股影响越来越大的问题,监管部门显然有必要提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防止外资在A股市场上兴风作浪牟利,并损害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与长久利益。

热搜

股市 暴跌 A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