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从整顿影视明星漏税看政策走向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08:57:24
摘要
在总税负不能有任何增加情况下,加大拉低、扶中力度。目前,普遍性、运动式税收强征收不合时宜,不可取!

备受关注的范冰冰案件终于有了最终结果。对范冰冰案件查处的意义非常重大。一个时期以来明星一边天价酬劳,另一边又偷税漏税、阴阳合同,人民群众意见很大。

从范冰冰案件可以看出一些明星偷逃税款额度是惊人的,性质是恶劣的,也说明崔永元反映的阴阳合同情况是真实存在的。更加说明国家重点查处明星偷逃税款是完全必要与正确的。

这不,霍尔果斯上百影视公司注销,报纸版面都不够用了……曾经的“避税天堂”人去楼空。自6月份以来,有超过100家霍尔果斯的影视公司申请注销,包括了如徐静蕾、冯小刚等多位知名艺人担任法人或持股的企业,政策红利的消失、阴阳合同的发酵、行业制度的规范管理,让明星资本纷纷撤出这个曾经的避税天堂。

更加直接的原因是10月3日范冰冰案件终于有了最终结果,道歉信加罚款与追缴接近9亿元。而且仁慈的税务总局给了其他明星补缴税款的时间期限。税务部门瞄准包括无锡、霍尔果斯等明星避税天堂是促使明星大撤离的原因之一。

30多位明星、600多家公司,遥远而神秘的霍尔果斯一下子火了。这个与哈萨克斯坦相望,远在新疆霍尔果斯市的陆路口岸,因数位明星、导演的“皮包”公司闻名,被一众媒体戏称为“影视圈的半壁江山”。

为何如此吸引明星趋之若鹜?

2011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后,新疆霍尔果斯成为新的经济特区,实行免税政策,除此之外,更是提供了注册公司快速上市的“绿色通道”。对明星公司还有其他优惠待遇!

随着打击明星逃税运动的深入,更多公司注销是大概率事件。

这里引发的思考是各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不对?如何看影视明星以及其他企业个人的漏税行为?对我国的税收政策有何影响?对收入分配制度影响几何?

前两个问题其实都是税收损失的一个问题。对此,我们必须客观看待。首先,在现行税法下漏税行为是违法的,是绝对错误的。这一点必须旗帜鲜明,也没有任何值得怀疑的。之所以要客观看待,主要是说在目前企业个人高税负、高收费、高社保资金情况下,无论是政府以开发区形式的税收优惠,还是企业个人漏税行为,无形中或多或少有一个对税费“三高”的抗争。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一定程度的漏税行为成为其活下去的一点点空隙,虽然是违法的。

在这里提醒的是对影视明星高收入的特殊群体坚决按照现有税率征收,该补缴必须补缴。但不宜普遍性采取强税收征管或者运动式税收征管措施,特别是对于中小微企业以及中产阶层。

最主要的是大幅度减税措施应该立即提上日程,尽快实施落实。

税收手段是再分配的重要工具,在中国如何实施是个大问题。中国税负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低中高各阶层税负普遍性重。比如个人所得税最高一级是45%,远远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税收上拉低、扶中、限高的政策与提法值得商榷。

拉低、扶中政策取向没有错,关键在“限高”是否合适?仅从个人所得税看对高收入群体税负也有下降空间,否则容易导致高端人才流失。

在总税负不能有任何增加情况下,加大拉低、扶中力度。目前,普遍性、运动式税收强征收不合时宜,不可取!

热搜

余丰慧 影视明星 漏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