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暴跌!投资者信心亟待提升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09:05:00
摘要
受美股暴跌、道琼斯指数大跌830点、跌幅达到3.1%影响,11日的A股以加倍“呼应”的方式,沪指暴跌142.38点,跌幅达到了5.22%,深指更是暴跌486.60点,跌幅超过了6%,达到6.07%,彻底跌破前期低点——2638点。千股跌停的景象,也再一次在A股市场上演,大有股灾重演的感觉。

受美股暴跌、道琼斯指数大跌830点、跌幅达到3.1%影响,11日的A股以加倍“呼应”的方式,沪指暴跌142.38点,跌幅达到了5.22%,深指更是暴跌486.60点,跌幅超过了6%,达到6.07%,彻底跌破前期低点——2638点。千股跌停的景象,也再一次在A股市场上演,大有股灾重演的感觉。

面对美股出现的暴跌,虽然投资者也都做好了A股将大跌的思想准备,但是,当最终结果出现以后,绝大多数投资者还是难以接受。毕竟,美股的暴跌是建立在连续十年牛市的基础之上,有接受暴跌的基础条件。A股则是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任何暴跌都会伤筋动骨,甚至会引发股权质押风险。虽然12日出现小幅反弹,但是,反弹的力量明显不足。

从11日暴跌的情况看,仪器仪表、通信设备、国产软件、计算机应用、芯片概念、苹果概念、5G等科技板块跌幅居前。一定程度上,也与美国发动的贸易战持续升温有一定关系。因为,美股暴跌,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美联储加息,深层次原因则是美国与中国的贸易争端升温,投资者避险情绪升高。

毫无疑问,此次暴跌,对投资者信心是一次不小的打击。原本以为,前几天的小幅反弹,能够给投资者信心带来一定提振。谁知晓,投资者尚未从小幅反弹中理顺情绪,就被暴跌挨了一次重重的闷棍。恐慌,也再一次成为市场的“主格调”。

而从11日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虽然下跌幅度很大,且跌破了2638点的前期低点,但是,从成交量看,两市都不是很大,沪市只有1700亿元,深市也只有1885亿元,与股灾时动辄数千亿相比,应当属于地量。一方面,可能与股市的长期低迷,多数投资者保持低仓位,没有更多的抛售量有关;另一方面,则可能与投资者心态有关,暴跌带来的更多是心理恐慌,而非情绪恐慌,没有形成心理和情绪一起恐慌的格局。所以,抛售的冲动不是很强,投资者信心也没有完全失去。会不会形成抛售,关键就要看未来一段时间股市的表现了。如果股指继续下挫,不排除出现心理与情绪一起恐慌的现象,从而让投资者完全失去信心。

也正因为如此,如何保住投资者信心,并通过一定手段、采取一定措施,修复投资者信心指数,就成为当前股市最为重要的方面。只要投资者信心不全失,只要投资者对市场还认可,下跌就不会构成灾难。反之,则可能风声鹤唳、哀鸿遍野、满地狼藉。

那么,如何才能修复好投资者信心指数呢?投资者信心指数底线在哪里呢?笔者认为,让市场稳下来,是最核心的问题。我们可以不先去追求反弹、上涨,甚至牛市什么的。那一切,都是不太现实的。稳定,才是当前市场的首要任务。

首先,国家队护航。要从12日起,迅速进场,布局深跌板块,防止这些板块继续下跌,避免形成恶性循环。因为,在此次深跌的板块,科技板块是重要方面。而科技板块受贸易争端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需要通过一定的手段提振投资者信心。

其二,机构投资者跟进。虽然下跌的风险很大,但是,估值也已经到了比较低的水平,有利于机构投资者投资。所以,应当动员机构投资者行动起来,配合国际队做好市场信心的稳定和提振工作。

第三,企业回购。在回购问题上,要重点关注假回购问题,而是要动员有实力的企业实实在在地进行回购,吸引投资者关注,并在吸引中提振投资者信心。

第四,放慢IPO速度。此时此刻,不能再用新股发行刺激投资者,尤其是发行量较大的新股,必须停止,避免分散资金,分散投资者注意力。

第五,出台利好政策。虽然这是一件比较无奈的事,但在特殊情况下,出台相关政策还是需要的,比如税收政策,此时是否可以考虑。

总体上讲,面对困难的局面,应当共同努力,共同应对,共同保护投资者信心,提升投资者信心指数。信心不散,市场不乱。信心一散,市场必乱。

热搜

暴跌 投资者 信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