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沈建光:科技和数据给宏观研究带来新机遇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10:25:39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3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6届年会在北京召开。在论坛上,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加入京东金融之后,他能够得到科技企业的大数据支持。利用这些数据进行分析,传统的宏观研究能获得“非常有意思的”的新机遇。

沈建光说,比如,要分析最近广受关注的消费情况,就可以利用京东金融的大数据产品,这些数据非常细致,涉及消费品的品类、销量、区域、价格,购买者是小微企业还是个人等等。在研究消费升级、消费降级这些宏观问题的时候,这些数据可以提供更多支持,对宏观经济学家的分析提供很大帮助。

今年前7个月,京东金融大消费数据指数呈现增速回落态势。京东金融大数据消费指数是基于大数据生态圈发布的线上消费指数(包括但不限于京东平台数据),涵盖家用电器、手机数码、酒类、服装鞋包、家居家装等12个行业,是理解中国线上消费走势的重要参考指标。今年1-7月,京东金融大消费数据指数显示,家用电器、家居家装、手机数码同比增速分别为31%、13%和23%,分别比去年平均水平回落了20、16和12个百分点。这一变化,可以与同一时期汽车、建筑及装潢材料等传统的消费数据统计相互印证,体现消费面临的下行压力。

沈建光表示,这些大数据不仅可以为宏观研究提供帮助,还可以为传统的金融服务提供支持。比如说,智能投顾,传统的投资顾问门槛比较高,资产较少的人得不到这种服务,因为传统的金融机构提供这种服务也是有成本的,它有专门的投资顾问去做。但是科技企业在做智能投顾的时候,就能把门槛大幅降低,而服务质量未必降低。因为科技企业能够基于广泛的数据基础和较强的数据能力,以及对于用户需求和金融服务的深刻理解,提供投资建议。

从这个角度来说,科技公司提供的服务必然是跨界的。沈建光认为,数据、场景和科技结合起来,科技公司可以利用自己的能力为很多行业提供服务,比如,农村的普惠金融,对大机构来说很难做,这其中有成本的问题。依靠人力投入去做,肯定成本很高;但科技公司通过数据能够对客户的还款能力形成很好的判断,这就可以把业务成本降下来。再比如说,科技公司可以利用新的设备,对于养殖过程中的数据,比如说温度和湿度,进行监测分析,为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提供改善养殖的建议,用较低的成本,让养殖拥有更高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

热搜

沈建光 京东金融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