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潘向东:9月进出口点评 出口高增速或难持续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11:00:15

文|潘向东、刘娟秀、陈韵阳

事件

2018年10月12日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出口金额(以美元计)同比增长14.5%,前值9.8%;进口金额同比增长14.3%,前值19.9%;贸易顺差316.9亿美元,前值278.9亿美元。

正文

出口增速超预期

中国9月出口和进口特征如下:

出口增速大超预期。9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5%,为年初以来次高。分国别来看,对美国出口增速依然较高。对欧盟、日本增速分别为17.4%、14.3%,均较上月大幅提升,对欧盟出口增速回升主要受低基数影响,对日本出口增速回升可能是由于日本近期经济边际企稳,日本8-9月制造业PMI均为52.3%,较7月有所回升。对美国出口增速提升不大,不是出口超预期的主要原因,因此企业抢出口的影响不大。分国别来看,出口增速回升具有普遍性,可能是7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大幅贬值2.8%的滞后反映,2.8%的贬值幅度是2015年以来单月最高。

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跑赢以美元计价出口增速。9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增速为14.5%,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为17%,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超出以美元计价出口增速,为2017年9月以来首次,主要原因是美元兑人民币同比增速在8月转为正增长,美元兑人民币同比增速领先“出口金额:人民币:当月同比-出口金额:美元:当月同比”1个月,后者在9月转正。由于9月美元兑人民币同比增速回升至4.37%,因此10月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增速很可能继续跑赢以美元计价出口增速。

贸易摩擦对出口影响暂不显著。9月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为13.2%,较上月增加2个百分点。关税影响暂不显著,可能是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从9月24日才开始生效,后续贸易摩擦对出口影响或逐渐体现,关注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速以及产品结构的变化。

进口增速放缓,但仍处于高位。9月进口增速回落5.6个百分点至14.3%,进口增速下行的原因有:其一,去年同期基数抬升8%;其二,季节因素,季调后的进口增速为19.1%,增速仅比8月略有下降;其三,量价齐跌。9月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同比增速回落至10.6%,增速低于8月(11.4%),大豆、原油进口数量同比增速分别降至-1.2%、0.5%,均较8月显著回落,可能受贸易摩擦的影响。在国内扩大进口政策支持下,进口增速仍有望保持高位。

对美贸易顺差扩大

9月贸易顺差为316.9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扩大13.6%、15.8%,由于本月出口增速大超预期,贸易顺差从之前的收窄转为扩大;对美贸易顺差341.3亿美元,环比和同比分别扩大9.9%、20.9%,其中,对美国出口增速继续维持高位,但自美国进口增速转为负增长(-1.2%),中国对大豆和原油的需求量极大,受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中国减少从美国大豆、原油进口数量。

贸易顺差扩大可能是暂时的。一方面,在高基数、日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放缓、关税推进、新兴经济体货币危机、价格下行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出口高增速难以持续。另一方面,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始,中国加大了扩大进口的力度与决心,近期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18年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工业品等商品的最惠国税率,涉及1585个税目,约占我国税目总数的19%;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份在上海举办,后续可能会有更多扩大进口政策出台,进口增速或仍能保持高位。

未来经济增速或小幅放缓

当前经济的两大支撑:其一,三季度出口同比增长12.1%,增速略高于二季度的11.8%,出口对三季度经济增长是正向作用。其二,房地产投资极具韧性,7-8月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分别为13.2%、9.3%,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速降幅收窄。

当前经济的两大拖累:其一,基建投资增速断崖式下跌,1-8月累计增速下行至4.2%。其二,收入下行与高房价下,消费增速低迷。

未来经济增速或小幅放缓。一是如前文所提,出口增速面临下行压力,多项外需指标已经持续回落,IMF最新经济展望也下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二是在基建补短板政策下,基建投资可能有所反弹,但融资约束依然存在,反弹的力度可能不大。三是贸易顺差收窄可能是趋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弱。四是房地产投资可能在明年放缓,1-9月棚户区改造开工534万套,占全年总任务92%以上,也就是说今年的棚改任务基本完成,棚改货币化因城施策对今年地产投资的影响可能不大,但或许会影响明年的棚改目标。今年房地产投资主要依靠三四线城市拉动,棚改货币化政策调整将影响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热度,明年房地产投资也将面临下行的可能。

热搜

出口 潘向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