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吴其伦:40城土地价格大跌三成 房价岂能不跌?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11:00:30
摘要
价格方面,9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35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6%,同比下跌25.6%。从季度数据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40个典型城市的土地成交均价为4440元/平方米,环比2018年二季度上涨4.6%,同比2017年三季度下跌31%,同比增幅震荡下行趋势较为明显。

109日,易居研究院发布《2018年三季度40城土地市场报告》,报告数据显示,9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4811.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同比增长27.7%。从季度数据来看,前三季度40个典型城市年初累计土地成交建筑面积36117.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4%,同比2017年前三季度增长21.2%

价格方面,9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4354/平方米,环比下跌2.6%,同比下跌25.6%。从季度数据来看,2018年第三季度,40个典型城市的土地成交均价为4440/平方米,环比2018年二季度上涨4.6%,同比2017年三季度下跌31%,同比增幅震荡下行趋势较为明显。

土地成交溢价率可以反映市场的冷热程度。9月,4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15.2%,与8月相比下降2.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9.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上海、苏州、广州、大连等9个城市的溢价率为0%。究其原因在于,一是由于多地政府出台了土地限价令,规定溢价率过高可终止买卖;二是这些城市基本都为此前的热点城市,调控较为严厉。

20169月起,政策开始由松转紧,各类调控政策不断在热点城市蔓延,市场逐渐降温,土地成交溢价率也进入下行通道,下行趋势延续至今,目前已创下自20156月以来40个月的新低。

土地价格成交溢价率持续走低甚至出现大跌,原因不外有三,一是房地产开发商不看好后市,对于拿地持谨慎态度,其在出价时也会相当保守;二是随着房地产库存的大幅增加、销售的大幅下滑,房地产开发商的手里现金吃紧;三是前期房地产火爆激发了开发商拿地激情,他们在较高获利预期驱使下不断推高房价,导致目前有拿地意愿的房地产开发商难以承受。

土地成交价格大跌,极有可能导致土地流拍。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土地流拍一共796宗。

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流拍共有13宗,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二线城市土地流拍一共154宗,同比增长200%;三、四线城市土地流拍合计达到629宗,2017年同期为284宗,同比增长121%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即使成交的土地,也是底价或逼近底价,成交价格普遍低于两年前。

而土地流拍的后果有二,一是城市发展受阻,政府推出地块拍卖,是基于城市产业规划或城区功能优化,一旦出现土地流拍,这些规划与优化的实施将变得遥遥无期;二是严重浪费资源,从地块推出,到房地产开发商参与竞拍,至少需要数月时间,其中牵扯到政府部门、机构、企业、个人等,一旦出现土地流拍,将浪费很多人力物力。

土地价格成交溢价率持续走低甚至出现大跌,传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即房价开始步入下行通道。

首先,地价下跌,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房屋成本降低。在目前房地产低迷的市场态势下,开发商有了降价的动力和空间。

其次,在资讯高度透明的当下,土地价格大幅下跌的信息会很快被公众知悉,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大公众看空房价的预期,将令房地产市场观望情绪蔓延。在库存畸高、需求锐减的市场态势下,房地产开发商唯有降价自保。

热搜

土地价格 房价 吴其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