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跳水的市场 看着恐怖但是机会大于风险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14:27:41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上周在周观察里提了,“这么多利空,怕是接下来会让股市短期承压”,结果本周出现了令人恐惧的下跌,几乎所有指数都大跌,在10%附近。如果统计到个股,更是惨烈,跌幅20%以上的比比皆是。

沪深300的估值是10.9PE1.4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0.2PE2.8PB

估值上已经相当可以了。市场情绪上肯定是极度差的,这时候会挑公司的,要大胆些。多买点股票吧。

潜在的10%-20%浮亏空间,对应未来指数100%以上的上涨空间。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提高了不少,因为下跌放量了。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的大跌,又把之前的反弹给搞夭折了。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上周提过稀土概念最近开始走强。本周大跌的情况下,特别抗跌,跌了4%

而上周提过有基本面问题的苹果指数,本周跌幅领先,跌幅达15%。极度惨烈。而且还传出来有某家苹果产业链公司离开中国搬到越南去的新闻。

上周大事

1.易纲: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有足够的工具可运用

据央行网站14日消息,易纲行长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我们在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还有相当的空间,包括利率、准备金率以及货币条件等。考虑到美联储正在加息,中国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我们的上述工具足以应对不确定性。

易纲最新的演讲特别有含金量。不但把官方对经济形式的判断说了,也把央行未来的打算说了。

大体上,官方认为还没到最坏的时候,未来的贸易盈余会缩减。而且接下来货币政策会比较宽松,也有实质性的让利政策。

推荐大家多看看。特别重要的宏观分析。

2.国资险资齐出手 A股“保卫流动性”全面打响

周末,一则“深圳已安排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消息刷爆资本市场,深圳市政府欲从债权和股权两方面入手,化解辖区内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质押危机。其实,在此之前已有传闻,深圳国资相关平台正备齐150亿元欲大举入市。

在深圳国资密集入股科陆电子、梦网集团、怡亚通等上市公司之际,证券时报·e公司曾向深圳市国资委发送采访函。深圳国资委回复,采访函中所提到的事情,是深圳国资委授权深投控、远致投资等下属公司决策范围内的事项,是市场化的行为,具体情况需要向他们了解,也要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为准。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现阶段不方便接受采访,感谢对深圳国资委工作的关心。

虽然我不认可国进民退的做法,但是深圳某些上市公司民企是不应该救的,这种民企就应该让它破产。之前救的一家,我记得很清楚在2015年时,它各种狂加杠杆,要迅速做到世界五百强。而在一级市场明股实债的滥借,现在出了事了,最后让国资来接盘。这是对老实经营的民企的侮辱,也是对接盘国资的不负责任。

用纳税人的钱去救有道德风险的企业,会引发更大的道德风险。

3.住建部原副部长建议征空置税:北京空置率或高达20%

近日,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遏制房地产投机、房地产泡沫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应拿出房地产税分类进行,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

如何化解房地产泡沫?仇保兴指出,历史上有几种态度。其一,置之不理,彻底市场化,让房价放任自流,自信市场最终会“自求平衡”;其二,把泡沫快速捅破,让房价快速大跌;其三,理性遏制、逐步烫平房地产泡沫。

为了理性遏制、逐步烫平房地产泡沫,仇保兴认为,房地产税应该分解为四个:率先出台能够精准遏制投机的消费税、流转税、空置税,然后再从容考虑物业税。

针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关于中国房屋空置情况的提问,仇保兴表示,在我国房屋空置率比较高,不同城市空置率是不一样的,像鄂尔多斯空置率是70%,北京空置率在百分之十几到二十。而从国际上看,一般采取了空置税的国家空置率接近5%左右。

至于这四种税的征收,仇保兴说:“物业税可以等5年,几年以后慢慢考虑。前三种税先行,房地产泡沫就可以烫平而不是刺破,对于保持居民消费能力和财富存量是很有好处的。”

这基本是官方的一种表态了,虽然他是原部长。目前,官方在营造“房产税必须要收”的舆论氛围,政府要用钱、很多空置房等说法,最后都指向了一个目标:征收房产税。

而地产界对这事的预期也越来越高。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热搜

市场 机会 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