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如何正确理解易纲说的“最坏打算”和“底线思维”

金融界网站 2018-10-15 17:47:30

易纲行长周末在巴厘岛的讲话透露出金融政策的巨大信息,主要有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人民币汇率要有底线思维是指要把各种风险因素都想透彻,这样就可以未雨绸缪,底线思维有一点是指要做好最坏的打算。

二、中国的货币政策要考虑国际因素,但是制定货币政策的原则是国内优先,是以国内的经济为主要考虑来决定。

三、关于人民币国际化,我认为应该是一个市场驱动的进程,我们不会退出特殊政策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有人担心最坏打算是人民币大幅贬值、利率大幅提升,然后就是……云云,杞人忧天了。

搞明白这个问题,不得不重提“不可能三角”,把这个理解透有大用。

不可能三角理论即:一个国家在“资本自由流动”、“货币政策完全独立”、“汇率稳定”三项目标中,最多只能同时实现两项。

既然如此,那么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需要想明白这三项中哪两项是必保的,哪一项是可以舍弃的。

首先,货币政策如果不能独立,则就失去对本国经济主动调节的能力,在经济周期与外部出现差异时就更麻烦,比如当前情况。因此,货币政策独立是必须保留的。

其次,汇率稳定是否可以放弃呢?同样不可以。货币大幅贬值将带来资本集中外逃、货币政策被迫紧缩、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市场信心丧失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货币大幅升值则不利于对外贸易并引发剧烈通货膨胀,尤其在当下环境更加不利。因此,汇率相对稳定可放弃的程度也不大。

最后,资本的自由流动是否必要呢?就目前来看,显然必要性并不高。尤其是在全球金融不稳定状态上升之际,资本项目完全开放所带来的资本大进大出更可能会加剧对国内金融体系的冲击,加剧不稳定。因此,当前资本项目开放的步伐仍然相对缓慢和渐进,在必要时,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可以暂缓,政策可以收紧。

也就是说,在发生最坏情况他的时候,资本项目加强管制是最可能的选择,从而尽可能实现货币政策自主和汇率稳定。

这与前面易纲行长讲话的三个关键点所传递的意思相互呼应。

所以,别瞎猜。

热搜

易纲 底线 人民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