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恪守市场规则不应有身份差异

时代周报 2018-10-16 05:32:48

今年以来,A股市场频现拟转让股权的上市公司。尤为引人关注的是,有24家民营上市公司先后被国有资本接盘,一时引发市场关注。

股权转让本是司空见惯的市场行为,但每当国企在股市接盘民企频繁发生的时候,人们就会议论纷纷,无非缘于一个核心的问题:这是不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

先来看看被国有资本接盘的民企情况。据媒体报道,上述24家公司在近日股价大跌之前,其跌幅已超过了30%,其中8家股价此前跌幅已累计超过50%。这些民企不仅直接面临股权质押、强制清仓的紧迫危险,而且存在着资不抵债、拖欠银行贷款、影响社会稳定等连带的深层隐患。

在民企中,上述24家公司的处境有一定的代表性。一方面,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当下民企利润空间明显压缩,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例,上半年,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增长31.5%,私营企业利润增长仅为10%,两者比较,差距不小。另一方面,近年民企融资环境不甚理想,平均融资规模从2015年的5.99万亿元下降至2017年的4.6万亿元,同时由于IPO注册制推进迟缓,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渠道成为“瓶颈”,导致一些在前期进行高负债激进扩张的民企债务压力增大。

看来,对困境中的民企来说,让国资接盘,不失为一种好的出路。有媒体将其比喻为“断臂求生”可谓恰如其分。“断臂”固然痛苦,但如果因此而可以“求生”,当然需要毅然作出决断。

既然是企业的“断臂自救”,那么国资进入民企和民资进入国企一样,就是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

正如10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的那样,在当前环境下国企和民企的一种正常的市场化行为,是互惠共赢的市场选择,不存在谁进谁退的问题。

肯定国企在股市接盘部分民企是市场化行为,但这不代表坊间的“议论纷纷”毫无价值。“议论纷纷”的背后,人们究竟在担心什么,哪些问题还需要高度重视?值得探究。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允许国内民间资本和外资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革,即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但改革的主流形式多为民企参股国企。正因为人们已经适应了这一趋势和方向,现在国资接盘多家民营上市公司才会给公众带来心理冲击。

如何冲淡这种心理不适感?首先在于,不能让民营上市公司一遇到困难就被国资收购成为一种大的气候。民企遭遇许多困难是事实,但在国资接盘之前,各方需要为企业解困穷尽努力。如果国资接盘是穷尽努力之后的最后选择,社会的心理不适感相信会烟消云散。

其次,在国资入股乃至接盘已成定局的前提下,一些问题不可忽略,比如国企如何处理与其入股民企的关系,因为股权的变化,民企会不会出现“国企化”的情况?

国有资本、国有企业的“进和退”,都是基于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市场化行为。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与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一直以来都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我们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原则,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目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

对于部分学者担心国资收购民企股权后将国企的管理机制带到民企可能影响民企活力。经济学家樊纲建议采取“优先股”制度,或叫“A、B股”制度,即国有资本可以投资、盈利,但是不要把国企的管理机制运用到民企,这样可以使民企保持活力,承担自己的风险。

无论如何,只有按照市场规则运作,国企、民企、外企各类主体互利共赢,才会为社会所乐见。

热搜

接盘 断臂 市场选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