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既要在流动性上做文章更要解决股市本质问题

金融界网站 2018-10-23 16:06:25

大奇迹日!10月22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暴涨,沪指创2年最大涨幅。两市200股涨停,超4000亿成交额。

在政策转向利好下,周一(10月22日)中国A股扬眉吐气了一把。沪指以上涨百点大阳收报;深成指以上涨360点收官;创业板以上涨65点,稳稳站上1300点报收。

对于A股有许多不适应。由上周前几日的暴跌,到今日的奇迹般暴涨,仅仅是因为高层喊话,而与此同时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增速下降到6.5%。这让人很不适应,眼睛竟然眯瞪不过来。

政策由强监管,去杠杆,一天之内突然转向疯狂加杠杆,让心理着实难以转过弯来。“高杠杆是一切金融风险的原罪”,“要防止与遏制金融脱实向虚”,一夜之间成为过去。

由“怒斥险资举牌是野蛮人”到“股市春天论”,把“野蛮人”请回股市,再镇静的情绪都难以平复。

按照领导谈话要求“在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方面,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巩固市场长期投资的基础。”在险资对资本市场投资上正在加快落实步伐。

接近监管人士称,专项产品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发行,面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上市公司股票、债券等标的,参与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专项产品将设定合理锁定期,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主要采取股东受让、上市公司回购以及其他方式平稳退出。

实质上是将险资请回到股市里。虽然是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的名义。以此可以说给险资进入股市彻底打开了大门。关键词在于以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的名义可以设立专项产品吸收险资进入股票市场,“划重点”是“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这对于险资绝对是重大利好。历史上对险资进入股市没有这么宽松过。

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家A股上市险企日前披露保费收入数据,今年1至9月,四家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1.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12%。在宏观经济景气度欠佳情况下,加之这一年多的整顿,险资已经投资无门。对险资放开股市投资可谓久旱逢甘露。同时,对股市流动性充足影响相当之大。

加上银行可以以理财支公司的名义将理财资金投入股市;地方政府管理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以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名义进入股市等,新一轮放开社会各路资金进入股市,前所未有力度加杠杆的局面已经到来。这对A股是重大利好,这对券商、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企业是重大利好。大盘与这些板块大涨在情理之中。

有两点思考还是一吐为快。一是为何从2015年6月股市暴跌后,对股市疯狂加杠杆包括融资融券、P2P等社会资金加杠杆进入股市等已经深恶痛绝,大力度整顿,而目前仍然是股权质押、股票质押导致的流动性风险更加突出,吓坏了决策层呢?更重要的是采取增量加杠杆措施,来化解存量杠杆风险,产生的新风险隐患怎么办?

二是中国A股不敢触及IPO发行的核心问题,以及宏观企业税负过重问题,仅仅在流动性上做文章是远远不够的,就没有触及本质问题。A股不是流动性不足问题,而是对流动性没有吸引力的问题。疯狂加杠杆向股市注入流动性一时股市暴涨没有悬念,但能走多远?能否长治久安?是个大大问号!

热搜

流动性 股市 余丰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