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长航油运重新上市提供了一个怎样的样本

金融界网站 2018-11-08 09:49:16

提出重新上市申请近半年,2018年11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决定同意长航油运股票重新上市申请。

长航油运重新上市的理由是,公司退市后,于当年实施了破产重整,剥离了最大亏损源VLCC船舶(超大型油轮),减少了巨额债务负担。同时,公司在未改变主业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通过自身努力,逐步改善和恢复了持续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不仅如此,除控股股东外,第二至第九位股东也分别变为中国银行等7家大行、民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这也意味着,长航油运在控股股东没有发生变化、主业也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经营条件和业务能力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与有效提升,具备了恢复经营和重新上市的条件,可以依据相关规定重新上市。

事实也是,企业退市,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要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改善市场生态,鼓励企业做强做优主业,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而不是一棍子打死,让退市企业永远不能再上市。如果这样,就失去了退市的意义。至少,不是鼓励企业提升质量的表现。

对长航油运来说,由于内外环境的变化,确实遇到了极大的发展困境,企业也陷入了持续亏损、且亏损额越来越大的问题。但是,市场并没有发生根本性萎缩,企业所从事的业务,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前景。只是因为企业负担过于沉重、运输工具不适应市场需要,尤其是VLCC船舶(超大型油轮)无法通过自身运营能力改变亏损局面。因此,需要进行结构调整与转型,需要对内部的运营条件进行优化。所以,剥离了VLCC船舶(超大型油轮)这个最大的亏损源。如此,企业也就能够比较好地适应市场需要,改变连年亏损的局面。

正是因为长航油运是通过内部结构调整与优化,并通过债转股等方式减轻企业债务负担,从而使企业的运营能力、盈利水平等有了明显提高,具备了可持续发展条件。因此,可以按照相关的规定和要求重新上市。

能够重新上市,不仅改变了长航油运自身的命运,保住了上市公司的资格,而且维护了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从而给其他已经退市或面临退市的企业传递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那就是退市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没有改变命运的能力和决心。只要有改变命运的能力和决心,只要能够通过破产重整、债务重组、业务结构调整、不良资产和亏损业务剥离等手段,恢复企业的经营能力、业务能力、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仍然能够重新上市,重新得到投资者认可。从这个角度来讲,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就给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好样本,给其他企业提供了一条好经验,给投资者提出了一个新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证监会发布声明,提出了资本市场关切的意见。其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放在了第一条。声明指出,要加强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很显然,长航油运在退市之后,在公司治理方面是力度是非常大的,优化了债务结构、剥离了亏损业务。自然,企业的经营能力和运行质量就会大大提升。管理层能够同意长航油运重新上市,就是为了打通公司上市、退市、重新上市的通道,形成明确的制度预期,给企业和投资者一个更好的市场导向。这种示范意义和作用,对提振股市信心也是能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的,是能够有利于市场生态改善的。

我们也注意到,管理层在同意长航油运重新上市问题上,并不只是关注资产结构的调整与优化、盈利能力的恢复与增强、资产的剥离和改善,而是把突出主业放在了重要位置。也就是说,如果重新上市的企业主业不突出,没有能够改变公司命运的主业,同样是不可能同意重新上市的。这就提醒其他已经退市的公司,要想重新上市,必须先解决主业不突出、主业盈利能力不强、主业缺乏市场竞争力的问题。只有在主业具备重新上市条件的情况下,才能考虑重新上市的问题。否则,就是做无用功。

可以预料,随着长航油运的重新上市,对那些已经退市的上市公司来说,也燃起了重新上市的希望。但是,能否重新上市,主动权在自己,在于能否解决主业不突出、主业盈利能力不强和竞争力不足,以及公司治理结构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更有可能的现象是,随着退市企业重新上市大门的打开,退市的力度也会更大。那些触及退市红线的公司,将随时面临退市的风险。做好自己,尽力不要触及退市红外线,对企业来说,仍然是必须坚守的一条原则。重新上市做得再好,也不如不退市。那么,就看企业有没有这样的决心和信心了,看企业经营者到底抱着一种什么心态了。

热搜

谭浩俊 长航油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