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陈云峰:STO的法律合规性分析

金融界网站 2018-11-08 15:23:35
摘要
目前各国对于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资产、STO,监管态度都是不一致的。

一、数字行业监管现状

目前各国对于区块链、数字货币、数字资产、STO,监管态度都是不一致的。

1.海外政府态度

美国政府对STO保持谨慎和包容的态度,允许申请。

新加坡政府对数字货币、STO相对友好。

加拿大政府秉承与北美一贯的态度,对STO比较支持、包容。

日本政府在数字资产、数字货币、区块链方面相对发达,对通证经济比较支持,其国内的通证经济也比较繁荣。在法律上,日本交易所审批时间漫长、流程繁琐,但日本对STO还是开放和欢迎的。

2.我国现状

我国对STO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根据2013年、2017年和今年国内陆续发布的4份文件,总体上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STO持观望态度。

二、STO相关规范

STO实际上就是将资产锚定,包括股权、债权、房产、还有收益权、艺术品等,而后在美国证监会申请,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美国常见的三个豁免注册条例包括:Reg D 、Reg S 、Reg A。

1.Reg D

D规则是私募证券发售的规则,类似我国的私募基金。

募集对象:美国境内合格投资者(年收入20万美金或资产达100万美金)

发行方:不限

融资额:不限

禁售期限:12个月

披露文件要求:无

2.Reg A

Reg A 是关于小型初创公司STO的规则,类似我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适用于小公司小规模融资,企业披露文件要求严格。

募集对象:美国境内普通投资者

发行方:美国、加拿大中小企业

融资额:不超过5000万美金

禁售期限:无

披露文件要求:需依法提供发行通告;以募资两千万美元界限,?于两千万美元的,则需提供两年的审计财报;反之,则需提供未经审计的两年年财报。

3.Reg S

Reg S 规则将更多的运用在STO方面。此处需要注意:虽美国未界定投资人,但投资者参与是有相关法律规定的。

募集对象:美国境外投资者

发行方:不限

融资额:不限

禁售期限:一年内不得出售给美国境内投资者

披露文件要求:无

STO项目按照Reg A 发行获批成功率非常低,基本要基于Reg D 、Reg S 两个项下发行。

重点来了!

中国企业可以通过VIE实现STO,一般架构是:

境内创始人和境外投资人同时持股,在开曼注册离岸公司,通过开曼公司发行ST并在ST交易所流转,开曼公司再通过100%控股香港公司,进而在境内设立外商独资公司,控制境内运营公司。

三、风险提示

1.投资者风险:

个人外汇限制

对外投资限制

投资收益返程(税收)

2.发行人风险:

财务成本:STO过程中各项发行成本;

法律合规。

Q&;A环节问答

问答1

Jasper:目前SEC审批了多少个STO项目?SEC对STO项目从法律合规角度讲更看重哪些?

陈律师:有媒体披露,截至在10月25号约有39个项目。美国证监会目前审批的项目基本基于三种资产:基金、房地产、股权。基金、房地产项目目前比较多,因为是美国自身的项目。海外项目股权类比较多。因为对于海外项目,本国的许可化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美国证监会审批时比较慎重。

问答2

Jasper:本次尽调项目之一tZERO选择了Reg D和Reg S获得了豁免注册。这种方式难点是有代币一年锁定期,合格投资者要求也比较高,但是融资额度没有上限,同时兼顾了美国以外的投资者,这种方式会不会成为后面申报STO项目的主流呢?

陈律师:应该说基于D规则和S规则的STO注册一定会成为主流。

关于一年锁定期,目前大家都在探索一种更加合法、可靠的产品,我相信通过经过这两年的洗礼,尤其是大陆投资人,也会逐渐从一夜暴富的神话中清醒过来,逐渐认识到实际上一年的锁定期也不是问题。

实际上不管是信托项目、资管项目还是私募项目,都是有锁定期的,甚至比一年更长。一年的锁定期对于一个成熟产品来说还是比较短的。基于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规则D、S一定会成为主流。因为成本和法律政策方面的限制,发展如何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热搜

STO 法律 合规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