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杨航:共和党失守众议院 特朗普成跛脚鸭 A股迎利好

金融界网站 2018-11-09 08:46:01
摘要
共和党失守众议院,特朗普成为跛脚鸭总统,这意味着其基建计划及继续减税10%的政治主张将难以落地。

北京时间11月7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果出炉,民主党从共和党手中夺得众议院控制权,但未能拿下参议院。共和党失守众议院,特朗普成为跛脚鸭总统,这意味着其基建计划及继续减税10%的政治主张将难以落地,美国经济过热风险缓和,美联储加速加息的可能性降低,美元指数上涨动能减弱,今年经历股汇双杀的新兴国家可以松一口气了,这对A股的资金面和情绪而言也是利好。

特朗普继续减税及基建的计划或成泡影

特朗普的主要经济政策就是减税与基建。在去年减税法案通过后,特朗普又开始谋求为美国中等收入阶层减税10%,同时特朗普还一直希望通过万亿美元以上的基建计划。这两大政策主张均需获得参众两院的一致通过才能施行,鉴于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严重的政治分裂,民主党会竭尽所能反对有利于共和党的法案,故只有在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的情况下,特朗普才能顺利实施这两大经济刺激计划。如今在众议院落入敌手的情况下,特朗普的再减税计划及基建计划将难以获得众议院的支持,特朗普的经济刺激计划或成泡影。

美联储加速加息风险减小

特朗普减税与基建的经济主张对美国经济的刺激效果是显而易见的。2017年12月特朗普总统的减税法案通过后,美国经济在全球出现一枝独秀的局面,美国GDP增速显著提高,通胀率亦开始上行,经济过热信号的出现为美联储加速加息提供了基础,今年美联储加息速度已快于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的所有年份,这就导致了美元指数急剧走强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从今年4月中旬起至今,美元指数从89左右上涨至目前的96左右,同时今年以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上涨约70个基点。在美元指数走强与美债收益率走高的双重打击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个新兴国家货币均大幅贬值。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国均出现货币危机。

随着美国众议院落入特朗普所在党派的敌对党派中,特朗普经济刺激计划将难以通过,美国经济过热风险减少,美联储加速加息的可能性也降低了,新兴国家也可以松一口气了。

A股将迎利好

特朗普经济刺激计划的搁浅会减少美联储加速加息的可能性,这就减缓了我国货币宽松所遭受的制约。当我国经济下行需要货币宽松时,若美联储处于加息轨道上,则资本外流与汇率贬值压力就会压制我国货币宽松的空间。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明显的情况下,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从约4%跌至3.5%左右,宽松幅度有限,一定程度上就是美联储正处于紧缩周期中。在美联储加速加息风险减少的情况下,我国货币宽松的制约更少,根据国内经济需要而自主选择宽松程度的空间扩大,这就对A股资金面构成了利好。

此外,特朗普成为跛脚鸭总统后,减税与基建可能性的降低也会减少美元指数的上涨动力,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减轻,从而利好A股。人民币贬值不仅会造成资本外流,也会重击金融市场对A股等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从而在资金面和情绪上打击A股。如2015年8月811汇改后及2016年1月人民币分别贬值了3.2%和2.7%,市场对人民币贬值前景产生恐慌,造成资本大举外流,结果2015年8月及2016年1月沪指最大跌幅分别达到28.9%和25.4%。

市场对特朗普经济刺激计划的预期极易成为美元指数急涨的推手。今年10月22日特朗普总统提出将再减税10%后,美元指数当日即突破96的关口,人民币贬值压力也一再加大。可见若共和党成功守住参众两院,人民币等新兴国家货币会经历何种贬值压力。随着特朗普成为跛脚鸭,美元指数上涨动力减弱,人民币稳定的动能增强,这将有利于维护资本对A股等人民币资产的信心,从而吸引资本流入资本市场,并维持股市的风险偏好,对A股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热搜

美国 中期选举 共和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