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徐阳:美联储的独立性受威胁?

金融界网站 2018-11-09 08:52:20
摘要
美国中期选举刚刚结束,美联储紧接着于隔日召开议息会议。

美国中期选举刚刚结束,美联储紧接着于隔日召开议息会议。这是美联储历史上距离政治选举最近的一次议息会议,再加上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持续批评,已经让美联储受到了些许政治影响,不禁让人好奇:蒙上政治面纱的美联储是否能保持其一贯的独立性。

特朗普“狂喷”美联储加息,醉翁之意不在酒

今年7月以来,特朗普打破25年传统,多次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试图减缓其加息的步伐。甚至于,特朗普在10月13日的采访中表示,或许后悔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特朗普的措辞以及频率让部分政府官员感到震惊。许多媒体纷纷表示,特朗普干扰了美联储的独立性。鲍威尔直接拒绝回应特朗普的批评,但是从侧面表示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不会受到任何政治压力的影响。市场也普遍认为总统的施压无法阻止美联储的加息步伐。那么,特朗普明明知道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没有用,又为何冒着美联储为彰显独立性而可能加快加息步伐的风险抓着其不放呢?

答案就是刚刚结束的美国中期选举。

我们分析认为,特朗普将美股的上涨归结为自己的政治资本,在社交媒体上不断的宣扬其政策措施的正确性。但前段时间美股暴跌,令其“丢尽颜面”。为了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保住其对两院的控制权,特朗普通过公开批评美联储加息来转移国内的关注点,同时,把美股暴跌的“锅”甩出去。而且在9月会议纪要上,美联储的措辞也相应出现了变化,加息不仅为了降低通胀风险,同时还为了减少显著的金融失衡。鲍威尔指出,金融市场过热比通胀对经济构成的威胁更大。这也为特朗普提供了其“甩锅”的动力。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分析呢?在奥巴马任职期间,共和党一直不满意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选择有共和党资历的鲍威尔作为美联储的主席。事实上,特朗普的公开批评与共和党内部对利率的态度完全不同,这也支持了我们的想法。

在特朗普的施压下,美联储又是如何做的呢?

面对特朗普总统的施压,美联储虽然没有正面回应,但美联储官员的言论反映出,美联储的独立性并没有受到干扰,仅仅把特朗普的批评当作“噪音”。虽然目前市场均认为美联储加息的着重点在于抑制通胀的发生,但是我们从9月会议纪要中可以看出,美联储还关心目前金融市场过热的现象。而且在8月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鲍威尔表示,通胀一旦产生,一切的补救措施都为时过晚,而通胀的苗头率先出现在金融市场,然后体现在利差上。同时,其强调前两次的衰退主要原因在于过热的金融市场,并不是市场所认为的通胀。所以与特朗普关注的经济高增长,低失业以及股市高涨等可以作为其吹嘘的政绩不同,美联储更多的关注点在于通胀以及过热的金融市场。

我们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过热的金融市场以及美国自身的经济均显示出美联储渐进性加息的正确性。

首先,数据显示,最为美联储看重的通胀指标,月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已经连续5个月表现良好,甚至数次触及到2%这个央行的目标。而且,美联储加息的另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非农数据,也表现的十分亮眼,尤其是10月非农数据。具体而言,新增就业25万人,远超预期的19万人;失业率保持在3.7%,已经连续创下自1969年12月以来的最低;劳动参与率也从62.7%涨至62.9%;当然,其中最抢眼的还是平均时薪增速同比3.1%,创下十年新高,再次破3。这也为强化了美联储12月份的加息概率(据芝加哥商交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交易得出的12月加息概率涨至82%)。

其次,目前美股正处于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中。以标普500指数为例,从09年最低点666.79上涨至目前最高点2940.91,十年涨幅为341%;且预期市盈率也从14.5倍上涨至15.7倍。另外,根据诺奖得主席勒开发的指标,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显示,目前美股估值仅次于互联网泡沫时期。

所以,目前不管从通胀指标以及金融市场的过热情况来看,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并不会停止,更不会受到特朗普的压制。

可能有人就会问了,既然特朗普总统“狂喷”美联储是为了中期选举,那么已经结束的中期选举会给美联储的独立性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中选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存在间接影响

我们认为,中期选举的结果并不会直接影响到美联储的独立性,更不会直接促使其停止加息的步伐,但是间接的影响还是存在的。

首先,根据美国宪法,法案的通过需要两院同时同意,而中选后,民主党将会在明年一月正式掌控众议院,而共和党则继续掌握参议院,这样的结果会使得两党对于其重要的分歧法案难以实施,尤其是共和党在此之前已经为特朗普后半任期策划了三大议题,减税2.0、万亿基建以及医改。其中减税2.0是民主党所不愿意看到的,减税1.0的能够实施主要还是之前两院被共和党所掌握,既然民主党已经掌握了众议院,就不会让其顺利的通过。同时,两党虽然同时认可基建的必要性,但是在实行的措施方面均有不同的见解,这也可能会被持续的拖延下去。而这两个未来本可以刺激美国经济的法案如果被持续的拖延下去的话,不仅不利于保持美国经济强劲发展,相反,还会加速美国经济筑顶。

其次,如果对内经济刺激的法案无法通过,并无法为特朗普提供2020年大选的政治资本的话,那么其可能会更加追求对外的胜利。尤其是在美国总统拥有很大的对外权利,以及两党对贸易的分歧并不是很大的情况下,特朗普可能将会继续他的对外政策。如果国际贸易环境继续恶化,那么也会反噬美国的经济。据美股三季报显示,其关税政策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美国的制造业企业。如果特朗普继续实施这种高压的对外政策的话,三季报仅仅是一个开始,后续的影响将会继续加大。

如果我们的推测真的成现实的话,美联储很可能会减缓其加息的步伐,甚至反过来开启降息,以刺激美国的经济。

美联储坚持加息,对新兴市场以及主要的资产意味着什么?

首先,受到冲击的就是新兴市场。今年以来,阿根廷、土耳其、印度等新兴市场均受到美联储加息所带来的美元融资成本的增加的痛苦。据国际清算银行(BIS)数据显示,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已经有大约3.7万亿美元新增信贷流向了新兴市场,美元贷款占比在新兴市场中居高不下。美联储的加息,导致大量资金回流美国同时刺激美元升值,使得融资成本增加。目前,由于新兴市场的美元流动性紧缩,一些投资者怀疑非美金融机构能否获得足够的美元,这导致国际资本进一步逃离新兴市场。最为直观的例子就是,阿根廷和土耳其在巨大的美元外债的压力下,出现了货币危机。

其次,连续的加息也促使无风险利率上扬。在过去十年的低利率时代中,低息推升不仅股票市场,还有债市和房地产的估值。当美联储的加息推升无风险利率时,这势必会令资产价格的泡沫受到冲击。另外,还有一些国家或者一些公司,其也通过在低息时大幅举债以刺激发展,并通过持续发债来偿还债务。如果无风险利率持续上扬,这些国家或公司或将无法卸下债务的包袱。

热搜

美联储 独立性 威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