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启兵:中期选举结果令中美贸易谈判前景变数增加

金融界网站 2018-11-09 14:10:25
摘要
进出口延续大幅增长。

进出口延续大幅增长

中国10月份进出口总值2.75万亿元,增长22.9%。其中,出口1.49万亿元,增长20.1%;进口1.26万亿元,增长26.3%;贸易顺差2336.3亿元,收窄5%。整体上看,10月进出口增速延续上个月逐渐加快的节奏,并超过预期。去年基数较低、人民币贬值破7预期反复发酵、美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后的第一个月引发的国际市场贸易商提前备货需求的持续释放等因素共同促成了中国10月出口增速大涨。进口方面,中国连续对部分商品进口关税进行下调、加码实施扩大进口等政策,在此支撑下中国进口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目前,美国加征关税对中国出口产生的冲击仍然有限,美国中期选举后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还存在变数,若两国元首未能在G20会晤中取得实质性谈判进展,元旦即将加征的25%关税将对两国贸易产生较大的影响。从累计数据看,2018年1-10月累计进出口数据仍然整体继续保持稳健趋势。以美元计,中国进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6.1%,以人民币计,中国进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1.3%,已连续四月缓慢回升。目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美国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多数席位后,会对特朗普在外交及经贸领域产生多大的牵制作用,这也直接影响了双方对中美元首G20会晤的准备和预期。

图表1. 进出口贸易当月同比增速及顺差情况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图表2. 进出口贸易累计同比增速相对稳定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出口增速超预期,国际流通格局正在变化

世界主要贸易经济体景气度略有回调,需求复苏态势不确定性增高。美国ISM制造业10月PMI为57.7,连续两个月下降,创半年新低,美国经济增长逐渐放缓。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为52,继续保持26个月最低值,经济增速年内也持续缓慢回落。日本10月制造业PMI为52.9,较前三月有所回升。因此,在欧美日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的情况下,中国10月出口继续大增一方面是基数较低原因,另一方面更多可能由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国际贸易商提前备货需求。10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多次接近7关口,央行多次发声引导并发行离岸央票回收流动性,预期汇率短期内维持小幅震荡。另外,10月为美国针对中国2000亿美元加征10%关税后的第一个月,国际贸易流通格局处在变化之中,国际贸易商可能存在加大储备的需求,这些因素都促进了中国10月出口增速的大增。

图表3. 欧美日景气度有所回落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从贸易伙伴看,10月份中国对主要贸易国家出口增速保持高速,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速大幅上涨。对美国已经连续六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加征关税并没有明显影响对美出口,元旦后贸易战影响将逐渐体现。对欧洲出口同比增速均为14.61%,连续两月保持两位数增速。对日本出口增速为7.9%,较上月有所回落,可能由于上月日本首相访华,贸易活动相对提前。对香港和韩国出口增速大幅提高,对东盟出口增速继续维持7个月两位数高位,由于香港更多承担货物转运功能,说明国际贸易市场流动格局正在发生内在变化。

图表4. 中国10月对主要发达经济体出口额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图表5. 中国10月对主要经济体出口额增速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低基数促进口大幅增长

在部分商品进口关税下调的刺激下,10月进口同比增速26.3%。由于低基数的影响,主要进口商品虽然绝对数量环比有所降低,但同比增幅均有大幅上升,铁矿石、原油、大豆、钢材等进口规模增速分别为13.17%、16.08%、36.69%、8.42%。大豆进口规模虽然同比增长36.69%,但主要是由于低基数的原因,绝对量上与前几月保持一致,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大豆进口有所增加,始终保持在800-900万吨左右,但从美国进口大豆下降明显,说明中国多渠道解决大豆或其替代品来源问题方面有所进展。另外,连续的减税政策也促进进口需求的持续释放。

总体来看,基建开始发力,政策持续聚焦扩大进口促进消费增长,内需仍将保持稳定,这些积极因素能够支撑进口进一步增长。中国还举办了世界首届进口商品博览会,进一步扩大进口趋势仍将延续。未来需要关注的是美国中期选举后,与欧洲、日本、韩国等盟友贸易谈判的进展情况,若美国与盟友迅速达成妥协,中国与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将受到一定冲击

图表6. 铁矿石等进口数量当月同比增速情况

资料来源:万得数据及中银证券

中期选举结果令中美贸易谈判前景变数增加

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速均开始放缓,中美贸易摩擦也进入新的阶段,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势头存在一定变数。目前,美国和欧洲均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明年若出现经济见顶回落的情况下该,全球贸易和中国出口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存在的不确定性,中国需要加快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南美和非洲市场,以对冲可能出现的更加恶化的全球贸易局势。

进口方面,虽有基建发力的需求支撑,但国内消费需求呈现阶段性弱势,制造业也处于下行小周期,进口增长可能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但减税和扩大进口政策带来的政策红利,以及稳步的对外开放步伐,能够支撑进口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

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多数席位之后,由于两党在对华贸易问题处理节奏上略有分歧,因此民主党对特朗普在中美经贸谈判方面会产生牵制。中美在元首G20会晤之后存在关系缓和的可能性,未来一个月需密切关注是否出现更多的确认信号,其最理想的结果为达成框架性缓和方案并暂停加征25%关税措施。同时,仍需关注美国与欧洲、日本、韩国等盟友贸易谈判进展,若其短期内达成重大妥协将对中美各自谈判策略产生较大影响。

热搜

宏观 进出口 中期选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