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胡月晓:经济分歧减少 短期预期趋稳

金融界网站 2018-11-09 17:23:30

按路透10月份中国宏观数据市场预测的调查情况看,经济短期预期再度趋向平稳:经济运行平稳,通胀压力维持,投资见底,货币回升。市场对主要宏观数据预测的中值如下:CPI2.5,PPI3.3,出口11.0,进口14.0,顺差350亿美元,M2缓慢回升至8.4,当月新增人民币信贷约9000亿,工业5.7,零售9.1,投资5.5。从预测情况看,市场在整体平稳的认识中,对经济前景中性偏悲观,主要体现为工业、零售的均值为平中趋降。笔者维持对对经济前景的偏乐观看法,仍然坚持对经济和货币稳中偏升的看法!

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动力,投资前景如何决定了中国经济的基本趋势。这是笔者一贯坚持的观察中国经济的基本出发点,10月投资的市场预测中值和9月份实际值一致,均值略升,故认为市场认可经济短期平稳。从对10月份的投资增长预测分布看,预测分布和上月大致相同,也较为集中和均匀,表明市场基本认可投资增速见底,这也是我们判断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不再下降的重要依据。

对于体现当前经济运行状况的消费、工业增长,市场预测中值和均值都略低于于上月实际值,表明市场认为当期经济维持平稳难度较大。对于价格形势,通胀上升和分化是市场共识。价格上涨中分化特征突出,消费价格上涨明显,受基数效应影响,CPI同比年内仍将维持高位状态,但当前的“高通胀”并不具趋势性,CPI环比变动仍然平稳,符合季节性正常变动的规律。消费品基本遵循季节性波动规律,工业品绝对价格平稳,受基数效应影响惯性下行,笔者重申体现为CPI高企的通胀压力仅短期存在,中长期压力不大。显而易见,既然经济低迷,那么通胀压力就难持续;经济整体仍处“底部徘徊”时期,当前的高通胀并不具持续性。

价格形势并不对对货币边际放松的态势产生影响,或者构成收紧压力。“稳中偏松”是我们对短期货币前景的判断,货币趋于缓慢放松的态势并不会因当前的价格表现而改变,经济维稳和风险管理的需要,都要求货币增长保持适当宽松状态。另外工业价格同样受基数效应影响,未来仍将延续下台阶态势。价格分化叠加通胀压力,市场筑底将拉长,投资者需要更多地耐心来贯彻价值投资理念和等待市场回升。预计这种通胀压力将持续1-2季,这也足够引起市场预期改变,对债市产生压力将不小。

从货币和信贷增长的预测情况看,流动性整体平稳中边际改善重新成为市场主流看法,但机构间分歧仍然较大。M2增长的市场预测分布区间为(8.0,9.4),台阶明显上移;新增信贷的预测分布区间为(7000,15000),波动主要来自于月度间变动。“稳中偏松”是笔者对短期货币前景的判断,货币趋于缓慢放松的态势并不会因当前的价格表现而改变,经济维稳和风险管理的需要,都要求货币增长保持适当宽松状态。

热搜

经济 分歧 减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