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姜超:债市全面上涨 信用配置龙头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08:21:05

债市全面上涨,信用配置龙头(海通债券每周交流与思考第292期,姜超等)

摘 要

上周债市继涨,国债利率平均下行8bpAAA级企业债、AA级企业债、城投债利率分别下行355bp,转债下跌0.95%

经济通胀趋降,货币维持宽松。

10月地产销售下滑,汽车销量降幅仍在两位数,6大电厂发电耗煤降幅扩大,内需和生产依旧偏弱,虽然10月出口增速短期回升,但与贸易战背景下抢出口行为有关,19年出口增速仍存大幅下行风险。

10CPI短期稳定,PPI继续下滑,11月以来食品价格回落,钢铁、煤炭、石油等生产资料价格下跌,从中期看通胀回落趋势明确。

央行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加;而当前物价上涨主要受短期临时性因素影响,而从中长期因素看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不大。央行对经济通胀前景的判断偏谨慎,这也意味着其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实际宽松。

货币利率继降,债市全面上涨。

上周货币利率继续下降,目前DR007R007均已降至2.6%以下,为年内的次低水平,仅高于今年8月份。

上周债市继续上涨,其中标志性的10年期国债利率降至3.48%10年期国开债利率降至4.07%,也接近年内最低水平。

而在10月份以来,债市出现了全面性的上涨。此前债市的上涨主要集中在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在10月份以来中低等级信用债也明显回暖,以5年期AA-级企业债为例,其年初利率为6.9%,今年9月份最高达到7.5%,而目前利率已经降至7.2%左右。

支持民企融资,增加信贷投放。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金融支持,缓解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而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目前民企存量贷款约占银行公司类贷款的1/3,而从民企增量贷款占比来看,11-13年其占银行公司类贷款的比重高达60%,而在14-16年降至20%。当前民企经营的困境确实与对民企信贷的过度收紧有关。如果能够将民企占新增信贷的比重从20%提升至50%,确实有助于显著改善民企的经营风险。

信用风险改善,配置龙头民企。

我们认为,当前债券牛市有望从利率债牛市向信用债牛市进一步推进。

首先,由于经济通胀趋于回落,央行货币政策维持实际宽松,因而支持货币利率维持低位,以及以国债利率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继续下降。

其次,随着政策加强信贷投放,尤其是大力增强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将有助于缓释信用风险,其中民企龙头有望最先受益。

我们建议以利率债和龙头信用债为主展开配置。

一、货币利率:资金依旧充裕

1)上周资金宽松。上周央行无逆回购投放与到期,等量对冲MLF4035亿元,公开市场净投放为0。资金利率持续下行,R007均值下行13BP2.57%R001均值下行3BP2.18%DR007均值下行5BP2.57%DR001均值下行1BP2.14%

2)超储率并未上升。根据央行三季度货政报告,9月末超储率1.5%,较6月末降低0.2个百分点。18年央行加强流动性投放,银行超储率并未上升,表明投放的货币基本传导到了实体经济,但货币政策在结构上和局部领域传导也仍面临约束,央行称一方面采取了多种精准滴灌措施,另一方面也需多部门协调。

3)资金依旧充裕。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未来货币政策依然定调稳健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但去掉了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刺激坚定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的表述,新增多目标中综合平衡,及时动态预调微调,同时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强调支持改善民企金融服务。这意味着在经济承压、物价可控、融资问题突出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并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未来降准概率仍大,资金面依旧充裕。

二、利率债:融资需求收缩,利率仍将下行

1)牛陡行情再现。上周1年期国债收于2.66%,较前一周下降13BP10年期国债收于3.48%,较前一周下行7BP1年期国开债收于2.79%,较前一周下行9BP10年期国开债收于4.07%,较前一周下行5BP

2)供给回升,需求改善。上周记账式国债发行952亿,政金债发行873亿,地方债发行40亿,利率债共发行1864亿、环比增加530亿,净供给15亿、环比增加529亿,认购倍数较前一周有所改善。存单净发行1266亿,股份行3M存单发行利率较前一周上行6BP

3)融资需求收缩,利率仍将下行。近期政府密集表态支持民企融资,宽信用预期或有所改善,但我们认为在房地产不放松、地方债务管控、国企降杠杆的背景下,民企融资环境的改善并不能改变全社会融资回落的趋势。从融资利率来看,三季度一般贷款利率还在上升,但执行下浮利率的贷款占比略有上升,且票据融资利率自2季度开始下降,融360统计的首套房贷利率涨幅持续下降。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P2P贷款和资金信托均出现余额和利率的双双下降,显示融资需求收缩。从债市配置力量来看,10月境外机构持仓出现净减持,其国债增持量继续减少,但四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消退,银行表内配置力量增强,体现为利率债招投标倍数改善、二级利率下行。因此利率债配置力量依然强劲,融资需求收缩与货币宽松仍将驱动利率下行。

三、信用债:民企信用风险趋降

1)上周信用债收益率继续下行。上周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3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5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5BP

2)不遗余力支持民企民企座谈会召开以后,监管层不断表态支持民企融资,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将通过增加信贷、支持发债、设立股权融资工具等三支箭解决融资难,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提出未来对民企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目标。若以今年前三季度数据大致估算,新增民企贷款达到50%,则民企贷款将多增约2.8万亿,而同期民企债券和非标净融资分别为-1000亿、-1.15万亿(假设非标中一半为民企),意味着民企贷款新增量可覆盖债券和非标的萎缩。考虑到未来预期好转和监管放松,债券和非标的萎缩也将缩窄,民企再融资风险将大为下降。

3)民企信用风险趋降。短期来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将降低债券再融资风险,根据央行预测,CRM规模或达1600亿,按照CRM占发行额比重30%估算,可支持债券融资额5300亿,基本可以覆盖未来一年到期的民企债(约5700亿);中期来看,表内信贷对民企支持加大,有望弥补表外融资的萎缩;长期来看,若政府加大减税和市场化改革力度,民企负担减轻后经营风险降低,盈利和现金流有望改善。

四、可转债:信用风险改善,关注民企龙头

1)转债缩量下跌。上周中证转债指数下跌0.95%,日均成交量下降20%;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3.73%、中小板指下跌4.28%、创业板指下跌1.89%。个券45261跌,正股38466跌。涨幅前5位分别是东音转债(4.95%)、利尔转债(2.98%)、隆基转债(2.34%)、永东转债(1.57%)、盛路转债(1.5%)。

2)三支转债发行。上周转债发行和审批节奏继续加快,长久物流(7亿元)、梦百合(5.1亿元)、张家港行(25亿元)3支转债发行;通威股份(50亿元)、福能股份(28.3亿元)等7只转债收到批文;喜临门(8.95亿元)终止发行了可转债发行,富祥股份(4.2亿元)、哈尔斯(3亿元)等4只转债预案获证监会受理。此外,金能科技(15亿元)、常熟汽饰(9.92亿元)等6家公司公布了转债预案。

3)信用风险改善,关注民企龙头。近期宽信用政策密集出台,关注点主要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问题,民企龙头或最为受益。在信用风险改善逻辑下,可关注前期因现金流和融资问题被错杀的优质民企龙头。转债市场方面,上周一级发行继续加速,但从发行结果来看,网下机构的申购热点只集中在少数券,其余新券申购热情均不高。主要是在市场走势偏弱,新券溢价率不高的背景下,上市仍有破面风险;部分机构可能会等待上市首日二级市场的低吸机会。整体来看,在短期政策密集呵护下,市场情绪或有望好转,转债可积极配置,建议关注计算机、消费、医药等板块;以及前期被错杀的优质民企龙头。

热搜

债市 信用 姜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