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钟正生:通胀年内无忧 10月物价数据点评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08:23:55
摘要
综合来看,2018年至今的CPI与PPI同比均值分别是2.1%和3.9%。接下来的两者翘尾都会逐月回落,环比按照季节性规律也会走弱。

报告摘要

10月CPI同比持平于2.5%,表现为:翘尾下降、环比增强;食品走弱、非食品仍强。并且,核心CPI同比仍然不高。

10月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且弱于季节性规律,主要因为供给压力有所缓解。其中,畜肉、鲜果价格涨幅超季节性,鲜菜、蛋类、水产品价跌,且跌幅强于季节性。猪肉价格环比继续降至1.0%,但仍高于季节性规律,这是因为:近期猪瘟疫情使得供给阶段性偏紧,但消费需求季节性走弱。往后看,由于疫病可能在寒冷天气减弱,供给紧张程度或有缓解,但冬季肉类消费需求增强,猪价涨幅参考季节性规律可能有所放大。鲜菜价格环比骤降至-3.5%,弱于季节性规律,这是因为:秋菜、冬储菜集中上市,前期高温雨水天气导致菜价连续两个月大涨,也形成了菜价比较高的环比基数。

10月非食品价格涨幅放大,主要由于油价上涨贡献增强,而其他服务项的涨价幅度一般。其中,交通通信、生活用品等分项的环比偏强,医疗保健环比与季节性规律相当,居住、衣着、娱乐文教等分项的环比偏弱。交通通信分项涨幅强于季节性规律,主要因为交通工具用燃料环比骤增至4.2%,与发改委在10月初和下旬分别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有关。

10月PPI同比降至3.3%,表现为:翘尾与环比一同回落,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的价格都有所减弱。上中游涨价拉动都有减弱,可能与环保限产、基建发力都弱于预期有关。分类型看,采掘工业涨幅有所增强,原材料与加工工业价格涨幅都有回落,尤其是原材料工业价格涨幅下降明显;分行业看,油气煤炭采选行业的涨幅明显增强,石油煤炭、化学原料、化学纤维等的环比走弱。从而,上中游涨价拉动都有所减弱,下游涨价拉动则相对持平。这反映了供给推动涨价的力量正在衰减,可能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保限产政策在近期进行了修正。市场此前预期今年环保限产会开始于10月、且限产力度强于去年同期。然而,尽管限产地域范围可能扩大,但多地做出了环保限产不会“一刀切”的表态,实际限产节奏与力度在向偏温和的方向修正。而需求方面,从我们近期草根调研来看,钢铁水泥的旺季施工情况并未太超预期。

综合来看,2018年至今的CPI与PPI同比均值分别是2.1%和3.9%。接下来的两者翘尾都会逐月回落,环比按照季节性规律也会走弱。分项方面:猪肉消费可能季节性增强、但疫病有随降温缓解的可能性,异常天气导致的鲜菜鲜果供给紧缺正在减弱,环保限产政策形成的工业品供给约束也在修复,油价方面的伊朗制裁效应目前大多由其他国家增产所平衡,整体的涨价拉动因素可能比较有限,年内通胀或不成干扰。

热搜

通胀 物价 钟正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