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从双十一看消费降级还是升级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08:25:56
摘要
双十一是综合多层次消费增长拉动的体现,是中国经济在关键时刻消费这驾马车显身手的体现。

11月10日我发帖说:消费降级是否会影响到今年双十一?比去年提前近5个小时!11日6时4分12秒,2018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成交额超1111亿元!我就此留言说判断错了,看来消费降级子虚乌有。然而,一个网友留言说,成交额创纪录正说明消费降级了。理由非常简单,通宵无眠抢购的一个因素就是“图便宜”,这是消费降级的具体体现。表现在虽然数字还在创纪录,但总体狂热狂躁比往年降温,购物更加理性。

一早醒来恰逢周日碰到几个历年双十一都表现狂热者,询问其抢购什么?都回答空空如也,早早睡去。

虽然如此,但无论如何庞大的交易数据放在那里。总体看,双十一购物价格还是便宜一些。无论商家处于促销心理,还是消费者图个便宜,这个节日对消费的促进与提振毋庸置疑。

正如马云所言,双十一应该从购物狂欢节转变到卖家感恩节。双十一就要走向多层属性上,就要拓展双十一的边界:向全球购物狂欢节、感恩节迈进,已经小有成就;向更长时间节日延伸,比如延伸到整个十一月份;向线上线下融合迈进,实践新零售走进狂欢节;向全产业链商品链拓展,带动整个第三产业发展。

双十一被称为一个消费时点,是中国电商零售业的大检阅大展示。仅从中国来看,电商业态的潜力非常之大。马云与王建林赌约到2020年电商达到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50%,马云赢1个亿,否则赔王建林1个亿。而到如今这个比例不到20%,虽然眼看着马云要输1个亿,但是却折射出数字经济组成部分的电子商务潜力巨大。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管你东西南北风。只要从观念上紧紧抓住新经济不放松,中国经济就不愁转型不成功。这是双十一给我们的深层次感受。

就在撰写这篇文章中,双十一数字又被刷新。15小时50分!2018天猫双十一成交额达1682亿元,超过2017年全天成交额。今年双十一战报:2分05秒成交额破100亿、26分03秒破500亿、1小时47分30秒破1000亿。

这里面已经无法用消费降级与消费升级来衡量了。体现消费升级方面,2018年天猫双11,“健康”品质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军。阿里健康发布数据显示:开场仅30分钟,天猫医美平台成交额超去年全天;1小时4分,包括体检、医美、口腔在内的医疗服务已超去年双11全天;9小时52分,天猫医药成交额超2017年双11全天。

双十一是综合多层次消费增长拉动的体现,是中国经济在关键时刻消费这驾马车显身手的体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