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消费主导下的中国经济更具活力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08:28:00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办,会计师事务所安永11月7日发布《中国对外开放新时代——经贸升级转型释放市场潜力》报告称,进博会是中国经济增长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将助力各行业企业把握中国消费升级、扩大开放和数字化经济下的新机遇。

事实上,进博会所展示的,不只是货物与贸易,还有服务与思想,是中国向世界传递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号,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邀请,也是中国通过向世界开放倒逼经济转型的一种手段。

从1957年创办广交会记载中国“世界工厂”的历史,到今天举办进博会书写中国“世界市场”的篇章,中国已经由生产主导、出口主导逐步转向消费主导、市场主导,由生产、出口主导型经济转向消费、市场主导型经济。而此次进博会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至少将发挥两方面的推动作用。一方面,通过开阔中国消费者眼界,促进中国消费转型和升级;另一方面,通过扩大外国企业和投资者视野,适应中国消费转型与升级。

事实也是,如果没有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没有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没有更多适应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诞生,消费转型与升级就缺乏基础,发挥消费主导型经济的作用就缺少条件。所以,企业必须适应市场,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生产能够满足消费者要求的产品。也只有这样,生产与消费的关系才能协调。反过来,如果没有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方式的转型,消费要求的提升,消费标准的提高,也就不会对生产产生推动作用,不会倒逼企业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就难以发挥。所以,必须用高质量消费刺激高质量生产,用高质量消费促进高质量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消费主导型经济增长模式,决不只是指普通消费品的生产与消费,也包括生产型消费品、服务类商品等各类消费品。此次进博会所展示的,也是将货物、贸易、服务等融为一体,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消费链和供应链。如各种智能设备、医疗设备、电子设备、互联网等,几乎都是将生产与消费融合到了一起,没有再象过去那样分得十分清楚。医疗设备既可以工业用,也可以商业用,更可以家庭用。智能设备的用途,就更广更全面了。如此一来,消费主导的范围就更广,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也更大。

如果说广交会的主要功能是吸引外国客商购买中国商品、吸引外国投资者来中国投资的话。进博会的主要功能,则是中国企业、中国客商购买外国商品、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进行更具深度的合作与交流。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央企业组建的38个交易团、500多个交易分团,很大程度上,就是来承接外国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展示中国市场的威力,释放中国市场的能量。82个国家(含中国)、3个国际组织设立的71个展台,几乎都是人满为患,所签采购协议也是应接不暇。

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货物进口总额已从2001年的2400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1.9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3.8%,是全球年均进口增速的两倍。这样的进口增长速度,不正是“中国市场”的威力所在。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进一步加快,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开放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的容量也会更大。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的商品。毫无疑问,进博会将成为世界各国扩大对华出口的新平台,也给世界各国扩大对外出口提供新机遇。

中国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消费做支撑,需要通过高质量消费促进高质量发展,用高质量消费倒逼高质量发展。消费主导型经济,决不只是“消费”二字,而是利用消费的力量,推动经济的转型,推动生产水平的提高,推动供应端质量的提升。这也意味着,消费主导还必须与消费升级紧紧结合在一起,利用消费升级来提升消费水平,增强消费市场活力,实现消费主导型经济增长目标。所以,未来对消费概念的理解,也会发生一定变化,需要将其与经济增长模式改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融合在一起,形成有机统一。也只有这样,经济才会更有活力、更有爆发力。

热搜

谭浩俊 消费 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