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大树:消失的汽车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08:34:55
摘要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我国汽车销量同比持续负增长,并不断扩大,至九月份负增长已经达到了11%。按照一些汽车业协会的高频数据估算,10月份的负增长将超过20%。这是个什么概念?去掉每年因为春节时间差造成的数据波动外,这个数已经远远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状态,是十八年来的最低值!

2018年感觉已经有点余额不足了,

减肥任务的完成度依然没有达到10%,

所以吃饭的时候,

忽然涌出一种时不我待的感觉。

赶紧回去加强运动。

于是乎,

关于2019年的思考从今天开始了。

最近写的一些关于股市的文章,

都是偏乐观的。

没办法,即便很痛苦,

也要我心光明嘛。

连我心都没点亮,

又如何熬过这,

足以颠覆逻辑的漫漫黑夜呢?

然而,面对2019年经济的时候,

冷冰冰的注水数字,

还是告诉你一个现实,

那就是悲观也许是对的。

我们都知道,

宏观经济有三驾马车,

投资消费进出口。

进出口这匹马是不用指望了,

算是今年贸易摩擦时的抢时间。

明年这货可能会往反方向跑得更远。

投资这匹马已经被搞残,

在对房地产的围追堵截下,

明年投资能不能维持,

现在5%点多的增长都是个问题。

剩下的希望只能是消费了,

然而当我看到,

凄惨无比的汽车数据的时候,

心理凉了半截。

如果说房地产是投资的定海神针,

那么汽车就是消费的发动机,

然而现在这个发动机开始出了问题。

看图上红圈的位置:

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我国汽车销量同比持续负增长,并不断扩大,至九月份负增长已经达到了11%。按照一些汽车业协会的高频数据估算,10月份的负增长将超过20%。

这是个什么概念?去掉每年因为春节时间差造成的数据波动外,这个数已经远远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状态,是十八年来的最低值!

过去的两个月是传统的金九银十,房地产没有飙起来也就算了,连汽车业也没有。

房地产成交下降是因为你没资格买,还可以说是人为干预的结果,但是汽车这东西可是没有限购限卖限贷这一说,所以汽车销售的下滑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为什么汽车销量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原因有很多,有人说是因为购置税,有人说是因为去年基数高,也有人说是新能源补贴调整,还有人说是因为油价上涨,更有人说是因为滴滴打车和城市拥堵。

这些原因说的对不对呢?

我想影响肯定是有一些的,但是这些因素绝对不可能造成今天的这个局面。

那么造成汽车业这么低迷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呢?最重要的因素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缺钱,从下图中这一点可以一目了然:

这是汽车增速和M1增速的对比图,高度的正相关有没有?货币金融政策的收紧是汽车销售量下滑的最重要因素这个原因也顺便解释了,为什么除了中国外,连经济强劲的美国、德国这些国家汽车销量也是负增长的。因为整个全球的货币环境都是收紧的。

汽车业这样的表现说明什么?说明去杠杆这事已经开始实打实的影响到总需求了,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因为这代表着去杠杆带来的第一个轮回已经开始。

我们都知道,越有米消费需求就越高,需求越高就越能推动产出,然后产出越高我们越有米,然后需求越高,这就形成了一个正向循环。

在去杠杆的情况下,

这个循环变成什么样了呢?

因为我们用来消费的米并不都是真实存在的,一部分是真米还有一大部分是借来的米,说白了就是信用,当我们开始去杠杆紧信用的时候,信用米就少了而真米不变,这样我们的米就少了,米少了需求就降低,然后降低的需求抑制产出,然后我们的收入开始减少从而使总需求降低,于是乎一个反向的循环就开始了。

这样的恶性循环下去,就不再是经济衰退的问题,很有可能会陷入一场萧条。什么叫做萧条?

有个形象的比喻,说隔壁老王失业了,那叫衰退,你和老王一起下岗,那叫萧条。

这种循环下2019年的经济很可能在今年四季度的基础上再下一个台阶。

那会不会发生萧条呢?

我想可能性是不大的。

没看六个稳把【稳就业】放第一位吗?

这说明上头对经济的判断还是比较客观的,关键时候政策会不惜一切代价打断这个循环。那什么时候会真正出手干这个事情呢?我想现在的状况是稳中有变,还没坏到那种情况,怎么也得等到2019年各种数据连统计局都HOLD不住的时候才来吧。

2018年是很困难的一年,2019年很可能会是更困难的一年,但老子曾经曰过,反者道之动嘛,最困难的一年也会是巨变的一年,关键的转折点很可能就发生在2019年。

好了,扯得有点远了,我们还是说回消失的汽车。

因为汽车业牵扯的产业链条非常的长,所以行业进入寒冬后,其影响也是广泛而深远的,这种广泛而深远也必然会带来投资机会。

商品市场上,石油和钯金很可能会受其影响而出现价格的下跌。这两个东西现在很强势,但是这种强势主要还是受到供给端的影响,然而供给端的影响往往具有短期性,长期来看,需求端的变动才会引领总趋势,所以这两个东西我拉到自选里了,时刻盯着他们的风吹草动,等待机会的到来。

在股票市场上,寒冬是检验一个公司质地的最佳环境。

汽车行业的股票已经普遍被腰斩,甚至已经开始出现有汽车公司破产的情况,一个行业开始集中的时刻,所以寻找其中的可能胜利者并拥有它,将来复苏的时刻它会带给你行业增长、定价权加强和市场占有率扩张的三重利润,这不是一个几倍的问题,而是十几倍的问题。

那哪个公司可能会最终胜出呢?我把吉利汽车加入自选盯着了,别问我为什么,问了我也不说。

2019年还能干点啥?

不知道,还在继续思考中。

不过总的原则是想清楚了的,总原则就三个字:

等风来。

热搜

大树 汽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