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靳毅:一周要闻回顾与下周财经前瞻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09:15:12

一周要闻

宏观经济

1央行: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本周有4035亿元MLF到期,本周一央行续作一年期MLF,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

2统计局: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3.3%

3财新网: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50.5,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为50.8

4央行:央行发布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在实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发挥好资本市场功能三者之间,形成三角形支撑框架,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要求用好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扩大中期借贷便利合格担保品范围,加大对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5央行行长易刚:用好债券、信贷、股权融资三支箭,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不是搞大水漫灌,而是通过提供适当的流动性,发挥好定向调控的功能。今后,在制定政策过程中,人民银行将注重实地调研,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和金融机构的意见;对需稳妥实施的政策,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对利于长远的规范措施,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避免一刀切,便于企业适应调整。

6央行:将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无论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无论是大型银行还是小型银行,对于符合条件的再贷款、再贴现申请,均即时受理,加快办理,增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能力。积极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相关政策,力推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尽快发行,同步梳理第二批符合条件的民企名单。积极参与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相关工作。

7央行货币政策委员马骏:当前之际,推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核心的内容是稳杠杆,不能让杠杆率快速上升,但也不追求在短期内快速的降杠杆。

8国务院:发布《关于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通知提出,要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要抓紧制定出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的政策措施,防止对民营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建立金融机构绩效考核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修改完善尽职免责实施办法。

地产动态

1统计局:10月全国居民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5%

2证券日报: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10月全国40城住宅成交报告》显示,10月份,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6%,同比增长11%20181月份-10月份,40城累计成交面积同比增长7%,虽小幅反弹,仍不改整体下行趋势。

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办法列举了住房保障方面、房地产市场方面、住房公积金方面、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方面等存在的101种行为,情节严重或社会影响较大的,将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4证券日报:数据统计显示,1月份至10月份,房企信用债发行规模已超42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分析人士指出,在楼市及金融双调控背景下,房企对资金的需求迫切。

行业观察

1银保监会:初步考虑对民营企业的贷款要实现一二五的目标,即在新增的公司类贷款中,大型银行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不低于1/3,中小型银行不低于2/3,争取三年以后,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

2银保监会:通过官网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维护金融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资本市场

1证券时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依法依规作出中弘股份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也意味着中弘股份成为首家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强制终止上市的公司。

2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上市公司股价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 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

3证监会:修订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后的《监管问答》,一是明确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监管要求。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通过其他方式募集资金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比例不得超过募集资金总额的30%;对于具有轻资产、高研发投入特点的企业,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超过上述比例的,应充分论证其合理性。二是对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做出调整。

国际资讯

1美联储:预计将进一步渐进式加息;经济增长强劲,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重申美国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似乎大致平衡

2英国金融时报:英国脱欧谈判就金融服务达成一致。

3美国:中期选举计票结果公布,民主党在众议院435个席位争夺中获得218席,超过半数,赢下众院。共和党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争夺中获得51席,保住参院。

财经前瞻

海外资讯

国内资讯

重要数据一览

热搜

下周前瞻 靳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