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朱启兵:习近平出席首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13:32:10
摘要
11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摘要

11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首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释放“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五大信号。习近平主席同时提出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和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经济数据:

§国内经济:11月5日发布的财新服务业PMI录得50.8,低于9月份的53.1,创下13个月以来的新低。10月份综合PMI仅为50.5,前值52.10,为28个月以来最低。

§国际经济:英国10月份服务业PMI录得52.2,前值53.9,不及预期的53.3,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值。

事件与政策:

§国内: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证监会负责人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国际:美国中期选举结束民主党占据众议院

美国当地时间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产生。参议院席位为共和党取得多数,众议院为民主党取得多数。结果为两党各控一院。选举形势确定后,全球股市齐跳水美债快速走高。美国10年期国债亚市盘初也快速走高,随后掉头向下,临近午间结果即将出炉时再度上行,推动收益率快速走低。

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小幅下跌,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煤炭价格未变

§中游:电厂耗煤量小幅下降,高炉开工率略有上升

§下游:房产成交量均有上升

本周焦点:习近平出席首届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115日电,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5日在上海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向世界传递出扩大开放的五大新信号,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以下几方面加大推进力度。第一,激发进口潜力。第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第三,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第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第五,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

进口方面,习近平指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中国将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增强,培育中高端消费新增长点,持续释放国内市场潜力,扩大进口空间。在扩大开放的重点举措中,习近平指出,中国正在稳步扩大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深化农业、采矿业、制造业开放,加快电信、教育、医疗、文化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医疗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中国将加快出台外商投资法规,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将尊重国际营商惯例,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中国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坚决依法惩处侵犯外商合法权益特别是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各国都应该努力改进自己的营商环境,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总是粉饰自己、指责他人,不能像手电筒那样只照他人、不照自己。习近平还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倡议:一是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二是各国应该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三是各国应该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指出,各国应该坚持开放的政策取向,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提升多边和双边开放水平,推动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演讲中,习近平在判断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情况时,将其比喻为“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并且形象地指出“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

习近平同时提出,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决定,一是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二是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三是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据报道,多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各国政府代表以及中外企业家代表等1500余人出席了进博会开幕式。首届进博会吸引了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有超过5000件展品首次在中国市场登场。

我们认为,

1.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向外界释放有关中国经济的积极信号。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普遍增加,民营企业等经营困难较多,新近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受此明确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则向外界明确表明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旧乐观,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2. 扩大进口,进一步降低相关行业准入门槛,改善营商环境,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有重要意义。扩大进口以及行业准入将会有力推动我国相关行业产业升级转型,有助于国内企业在将来更好应对外部冲击,在面对当前以及潜在的贸易摩擦时有更多应对办法。同时扩大进口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国民生活福祉,拉动国内居民消费,推动国内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

3. 上海自贸区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在国家整体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再次得到凸显。长三角区域将得到更多的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开放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未来高新技术领域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或将在长三角区域得到新的快速发展。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11月5日至11月11日重要经济数据

国内:10月财新服务业PMI创13个月以来新低

11月5日发布的财新服务业PMI录得50.8,低于9月份的53.1,创下13个月以来的新低。虽然此前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虽略有回升,但是受财新服务业PMI回落影响,10月份综合PMI仅为50.5,前值52.10,为28个月以来最低。

我们认为,

1. 10月份服务业PMI创新低,服务业企业乐观程度有所减弱。10月服务业PMI低值主要受需求端不足拖累,服务业分项指数新订单指数仅略高于荣枯线,10月服务业新订单增速基本陷入停滞。此外,服务业成本也在上扬,受燃料价格以及薪酬增幅影响,10月份服务业成本依旧显著。中美贸易战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业企业信心。

2. 虽然此前发布的财新制造业PMI略有上升,但是受服务业PMI影响,10月份财新综合PMI创下了28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增大,市场信心有所不足。近段时间以来,中小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经营困难得到广泛关注,未来政策应有更多实际行动打消企业疑虑,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成本困难等问题。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国外:英国10月服务业PMI不及预期

10月5日,英国发布10月份服务业PMI。

英国10月份服务业PMI录得52.2,前值53.9,不及预期的53.3,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值。

早先发布的10月份制造业PMI同样低迷,刷新23个月来的新低。英国10月份制造业PMI51.1,前值53.6,不及预期的53.1。

我们认为,

1. 受脱欧谈判前景不明朗以及全球经济运行前景转弱影响,英国10月份服务业PMI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低。由于需求端信心不足,10月份英国服务业新业务增速减弱,酒店、餐饮、娱乐休闲等行业表现均较为疲弱。服务业产值占据英国GDP的80%,综合服务业、制造业等指标,预计英国第四季度GDP增速将会有大幅减弱。

2. 脱欧日期日益临近,但双方目前仍未有明确信息释放。欧盟在人员流动及南北爱边境等问题上尚未表现出让步可能,因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谋求保留单一市场的脱欧谈判进程预计仍将困难重重。当前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且难民问题拖累较大,英国强硬派立场或更趋强势,敦促政府坚定硬脱欧路线。局势的不明朗将会继续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使得本已显露颓势的英国经济面临更大压力。

(信息来源:万得资讯)

11月5日至11月11日重要事件与政策

国内: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证监会负责人在就设立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答记者问时表示,科创板旨在补齐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是资本市场的增量改革,将在盈利状况、股权结构等方面做出更为妥善的差异化安排,增强对创新企业的包容性和适应性。上交所也表示,科创板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同时,将通过发行、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证券公司资本约束等新制度以及引入中长期资金等配套措施,增量试点、循序渐进,新增资金与试点进展同步匹配,力争在科创板实现投融资平衡、一二级市场平衡、公司的新老股东利益平衡,并促进现有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我们认为,

1. 科创板的设立是我国资本市场增量改革的重要一步。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已有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等体系,新设立的科创板将在定位上形成有效互补,料将服务于科技创新型和高成长型企业,助力企业融资,拓宽投资退出渠道,使得我国资本市场结构更加完整。

2. 试点注册制则有望使得市场在股权定价等方面发挥更多作用。在当前我国推行的IPO审核制下,行政力量对市场的干扰较大,对IPO审核的限制使得股权定价等容易偏离市场价值。注册制则可更多发挥市场在定价等方面的作用,使得价格能更加真实反映市场投资者预期,推动证券市场的法治化和市场化进程。

3. 决定设立科创板消息公布后虽然股市一度下挫,但随着政策的进一步解读以及市场对政策的认可度提升,A股等主要行情已经回升,资本结构的完善也有助于推动A股市场的优质发展。长期来看,后续政策与细节的制定对市场动向仍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国外:美国中期选举结束民主党占据众议院

美国当地时间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产生。参议院席位为共和党取得多数,众议院为民主党取得多数。结果为两党各控一院。

选举形势确定后,全球股市齐跳水美债快速走高。美国10年期国债亚市盘初也快速走高,随后掉头向下,临近午间结果即将出炉时再度上行,推动收益率快速走低。

我们认为,

1. 民主党取得众议院控制权,特朗普余下任期内的财权将受到极大限制,相关政策尤其是财政政策的延续性将会打上折扣进而影响市场信心。由于民主党在减税计划方面与共和党分歧较大,取得众议院控制权的民主党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减税法案立法过程中对特朗普的减税方案提出大量反对意见,民主党向来主张通过对富裕阶层加大税收力度来维持社会公平和对底层的福利水平,因此后续税改法案特朗普或将不得不在某些重要条款上与民主党协商进行妥协,使得税改计划更有利于低收入与少数族裔群体等。

2. 虽然早先特朗普的大规模基建计划收到很多的反对和批评声,但民主党在国会的一些关键人物包括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在内近期表态称愿意与特朗普在基建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改善美国的道路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因此预计特朗普的基建刺激计划在国会遇到的阻力将会减少许多,鉴于特朗普与民主党在基建方面的共识,其立法过程甚至会有所加快。众议院唯一可能顾虑较多的就是联邦政府目前高企的赤字水平,如果批准新的基建计划,联邦政府将不得不考虑在明年3月份暂停债务上限到期之后提高或继续暂停债务上限,严守债务上限的民主党众议院很可能要求特朗普在税改以及其它支出上面做出让步以换取基建刺激计划的资金来源空间。

3. 货币政策方面将大概率得到延续不会有大的变化,由于选举结果与此前民调结果一致,市场对这一结果的反应早已有充分准备,因此短期来看不会出现较大波动,宏观经济基本面虽然短期内强劲,但是一些关键性领先指标已经显示美国经济或已接近顶点,加之分裂国会带来的一些政策不确定性,市场避险情绪或有所升高。

4. 由于选举结果在预期之内,但分裂造成少许避险情绪,美元和美股或有小幅利空,黄金小幅利多,美债走高。

(资料来源:华尔街见闻)

11月5日至11月11日重点行业跟踪

上游:原油小幅下跌,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煤炭价格未变

本周, 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小幅下跌,由11月5日的485.15点降至11月7日483.04点,全周下降0.43%。

本周,油价由11月5日的62.69降至11月8日的60.77美元,全周下降3.06%。

本周,铁矿石价格指数小幅上升,煤炭价未变。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11月8日收至271.94,较周一268.20上升1.40%。环渤海动力煤(Q5500K)综合价格指数本周为571元/吨,与上周持平。

中游:电厂耗煤量小幅下降,高炉开工率略有上升

本周6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均值为49.70万吨,较上周下降0.34%。

本周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67.68%,与上周相比67.54%相比略有上升。

下游:房产成交量均有上升

房地产成交量较上周上升。10大城市商品房11月4日成交量为20053套,较上周上升51.13%,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39867套,较上周上升20.12%。

11月12日至11月18日重点关注

国际

欧元区第三季度实际GDP(初值)环比、同比(11月14日)

美国10月CPI(11月14日)

欧元区10月CPI(11月16日)

国内

10月M2同比(11月12日)

10月工业增加值(11月14日)

10月国内信贷(11月16日)

热搜

宏观经济 进博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