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汪杰:年末政策红利猜想

金融界网站 2018-11-12 14:25:36
摘要
新华社报道,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

新华社报道,中央政治局1031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从新华社近千字新闻通稿中,我们发掘核心信息:一,中央认为宏观经济下行趋势明显,诸多风险开始凸显;二,今后工作重点是完善财政与货币政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六个稳”,更彰显出中央确保经济稳定格局的重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已经做好准备,随机应变,在确保政策的有效性与针对性的前提下,采取相应对策进行应对;针对“六个稳”可推测出中央或将出台的重大政策。

稳就业——推动就业

112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当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会议确定进一步促进就业的措施,支持创业就业政策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从10月31日政治局会议到11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中间仅间隔一天,充分说明此项工作的迫切性。

近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问题将会逐渐凸显,就业作为稳定的首要任务,凸显中央对于“安居乐业”的普适治国安邦之道的关切与重视。

预计近段时间将有重磅措施出台,包括此前提出的“减税降费”政策细化与落地、对企业吸纳新增就业人员补贴与奖励措施、部分城市放开落户政策等。

稳金融——出台相关措施

进入9月份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云谲波诡;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美联储继续加息,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继续走弱等因素,导致中国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A股市场跌破熔断底、部分大宗商品暴跌与贷款债权违约事件不断等。

这使得一行两会一局等金融监管机构面临严峻挑战;因此,监管当局最高领导层纷纷喊话表态并督促金融机构果断出手,稳定股市、汇市、信贷与债市,确保A2500点政策底、人民币汇率稳在7之下与减少信贷与债券违约引起的连锁反应。最近两个交易日,股市、汇市与债市纷纷走高,便是最好的明证。金融是国之重器,牵一发而动全身,金融市场稳定对于宏观经济平稳发展至关重要。预计中央会在不久的将来出台有关措施,如加大对民企与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扶植力度、对外汇市场的主动性监管调整、成立相关风险准备金或者基金应对灰犀牛与黑天鹅事件带来的市场巨幅波动、强化对金融风险的监管力度等等。

稳外贸——扶持政策和降低关税两手抓

111日,中美两国元首应约通电话,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协商解决经贸分歧,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这是稳定进出口贸易的关键一招。进出口贸易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之一,过去三十年,在中国经济腾飞高速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也将作为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的窗口,中央对于外贸的重视程度决定经济更新换代的速度与质量。中美贸易之战,“和则两利,战则两伤”;不战而屈人之兵,乃是上上之策。接下来,料想中央关于稳定外贸的举措还有不少,比如加大关于外贸型企业的出口退税优惠政策扶植力度;对于航空、汽车、农业等受到汇率波动带来汇兑损失的补偿与对冲措施、降低部分企业与商品的进出口关税等等。

稳外资——使其产生归属感

吸引外资一直是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不仅弥补了国内资金短缺,还带来了先进技术和境外市场需求,使我国在国际市场的比较优势得以充分发挥。

但是,由于近年来中国劳动成本上升、人民币贬值以及美联储加息带来美元指数走强等因素,导致中国对外资吸引力度在逐渐降低,外商投资额有所减少,境内热钱开始流出。合理吸引并利用外资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秘诀之一,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是中央贯彻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法宝。

中央政府意识到当前外资投资额减少的症结所在,已经出台诸多稳定外资举措,包括部署推动外商投资重大项目落地、鼓励扩大外商投资范围、大力保护知识产权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本次政治局会议后,预测将会从以下方面继续强化推进:强调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有望在即将出台海南自贸区方案中在市场准入、极简审批等方面迎来更多突破;大幅放宽金融、汽车等行业的准入,允许外资控股设立证券、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成立外资控股汽车公司等等;同时,对外资企业进行税改,降低外资企业税费、费用等负担,着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等;健全制度环境,稳住现有外资,使其真正产生归属感。

稳投资——出台政策带动基建等固定资产投资

1031日,国办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外界解读为合理保障融资平台公司的正常融资需求,加大对于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高速公路和铁路建设速度,快速推进“一带一路”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雄安新区建设等五大历史性重大战略的基础设施保障,是印证稳定基础建设投资的最大举措。

年底,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典,相信作为致敬四十年前的伟大战略决策的举措之一,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预计会宣布,比肩前述五大战略的新战略思路或许会出台,这些都将极大带动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投资同样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引擎”之一,具体主动性与灵活性,中央对其因地适宜与适时应变,体现作为刺激经济的“杀手锏”的本色与功用。

稳预期——稳市场信心

稳预期的核心是稳信心。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温总理和美国经济金融界知名人士讲过在“经济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鼓舞和激励了一代人。

当前金融市场的波动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世界经济、国内经济进入周期性结构调整的阶段,我国经济基本面和民营企业经营前景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但是我们A股、人民币汇率等金融市场出现巨大波动,更多是投资者对于中国宏观经济未来走势预期悲观造成的,A股大幅杀跌和人民币过快贬值更是写照。稳预期已然成为当前经济运行过程中第一要务,高层及各相关部门近期密集发声,强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信心。

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等资本市场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是稳定预期的主要抓手,近期中央有关部门密集出台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一系列措施,相信随着各相关部门风险化解措施的加快落地,市场各方信心将不断重振,短期的市场震荡也将回归平稳。

111日,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无疑是对处于困难中的广大民营企业以信心鼓励,未来中央肯定会出台有关举措进行实际支持。初步看,未来稳定预期,即稳定信心的举措将会包括但不限于: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让财政政策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切实发挥好内需的主导作用,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不是过度依赖“投资拉动”的旧模式,而要增强“改革意识”;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将催生新的市场活力改善营商环境,持续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前行,将增强内生动力扩大对外开放,充分用好两个负面清单,努力吸引更多的外资,中国市场将展现全新魅力。

中国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中国依然是世界上表现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经济体之一,只要我们稳定预期,提振精神,众志成城,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当前,国际形势变幻莫测,“稳定压倒一切”,从以上六个稳度角度入手,相信中央有能力领导全国人民克服眼前困难,走出低谷,实现更大的辉煌。

热搜

政策 红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