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笑傲投资:大小盘股剪刀差 大盘股决定市场不容乐观

金融界网站 2018-11-13 08:41:00
摘要
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12日,大盘股和小盘股已走出剪刀差走势,万得全A、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已走出上升楔形雏形,后市不容乐观。

股票市场经常会出现一种现象,就是一类股票涨,而另一类股票跌,这反映的是市场结构。一种常见的市场结构是,大盘股涨,小盘股跌,或者小盘股涨,大盘股跌,这意味着什么呢?最终是大盘股决定方向,还是小盘股决定方向?

股票市场的大方向是基本面趋势决定的,市场形态、波浪、量价、结构等等都不决定市场方向,但市场技术面可以反映市场趋势,市场结构常常揭示了市场波段方向。当在大盘指标股指数(如上证50指数)和小盘股指数(如创业板指数)走势出现剪刀差时,大部分情况下是大盘股指数决定方向。如果大盘股指数振荡向上(低点抬高),小盘股指数振荡向下(迭创新低),通常空头陷阱后会起一波行情,如2018年8月28日至2018年9月12日;如果大盘股指数振荡向下,小盘股指数振荡向上,通常综合指数、深综指或万得全A指数走出上升楔形后反转向下,如2004年2月23日至2004年4月7日。

为什么大小盘股剪刀差走势后大盘股会阶段性决定市场方向呢?一是因为大盘股走势与经济基本面更相关,而经济基本面决定方向。二是因为投资大盘股的资金总体上更为聪明,而投资小盘股的资金往往后知后觉。三是大盘指标股更接近价值股,在市场疯狂时是价值投资者首先离场,在市场极度恐慌时也是价值投资者首先进场。

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12日,大盘股和小盘股已走出剪刀差走势,万得全A、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已走出上升楔形雏形,后市不容乐观。

热搜

笑傲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