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民营企业到底需要什么很重要

金融界网站 2018-11-16 14:53:50
摘要
民企座谈会后,民企面临的问题得到了空前重视。

民企座谈会后,民企面临的问题得到了空前重视。各个部门都在迅速出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措施。从目前看,行动是快的,落实支持民企精神是及时的。

接下来,应该在落实这些措施上下足功夫,及时有效落地。一些措施是等不得的,比如对民企与中小微企业的免除税费措施,不能一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再比如对民企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也不能只停留在信誓旦旦的表态上,应该落实到中小微企业身上,让其切实切身感受到了一个宽松的融资环境。

对前期工作应该给予充分肯定,这个好势头应该持续下去而不是三分钟热度。

在几乎是一哄而起出台表态支持民营企业声音四起的“狂热”中,急需冷静下来思考一下:民营企业究竟需要的是什么?排在第一位的需求是什么?这是关系精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问题。

民营企业第一位需求的是公平平等公正的对待。包括在资源配置,市场准入,工商登记,市场管理,环保整治,各类整顿,各种运动式检查等方面。

资源配置,民营企业基本是被遗忘的角落。

市场准入上,民营企业不能干的远远比国企多,不能进入的领域基本都是针对民企的。

工商登记上虽然比过去好很多但包括对名称的限制等依然很多,带来不少麻烦。而且加上税务银行开户等,开办一个哪怕是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费时并不少。

在市场管理上,针对一个企业、个体户上门“找事”的不下几十家,而且每一个监管单位都得罪不起。

在环保整治上,基本都是拿民企开刀,一个环保整治检查、雾霾不达标等让民企停工停产、开工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常态,就连一个卫生文明城市创建检查验收都让城市个体工商户饭店等一律关门歇业,这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

运动式各类整顿检查,首先牺牲掉的是民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开工与营业经营时间。

压缩产能、压负荷限电、压贷抽贷、油气水电涨价、税收大检查等民企都是直接靶子与对象。

各种税费把民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压弯了腰,几乎无法生存下去。增值税开征后大大增加了民企的纳税成本,几乎需要专人研究抵扣弄增值税发票。从目前看,全球任何税种都没有增值税缴税如此复杂繁杂。

工商登记虽然简化方便一些了,但是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刚开业没有挣一分钱,但却缴纳的各种费用不少。银行网银费用一年一千多,税务部门要求必须聘请由会计证资格者记账报送月报季报每月最少付费300元,加上公司必须缴纳几个人员工的社保等等,总共算下来中小微企业没有赚一分钱就需要缴纳许多社保缴费等成本。加上,全球几乎是最高的税收,这就是实体企业根本赚不到钱的原因。

当然,融资难融资贵已经成为顽症与痼疾。

从根本上说,融资难融资贵对于民企来说不是第一位的需求。公平环境,公正对待,是民企的第一诉求;尽快降低民企税费,免除中小微行业税费是最现实实惠与急迫的需求。

建议有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对民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真正需求进行一个详细调查。比如,一个收费问题,对此进行详细调研梳理,然后有针对性地精准出台民企经营环境、税费减免、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治本措施。

热搜

民营企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