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陈春花团队研究揭秘顺德如何成为中国百强第一区/县

金融界网站 2018-12-03 08:07:37
摘要
花老师说:“我在顺德很长时间陪伴企业成长,从1997年起超过20年。我觉得,改革开放40年,最值得让我去写的就是顺德的40年。当《顺德40年》出来的时候,我必须承认,这是我写作以来最难的选题,这本书背后是很多人的贡献。

导语:花老师说:“我在顺德很长时间陪伴企业成长,从1997年起超过20年。我觉得,改革开放40年,最值得让我去写的就是顺德的40年。当《顺德40年》出来的时候,我必须承认,这是我写作以来最难的选题,这本书背后是很多人的贡献。这本书更大程度上是一个写实、观察、一个记录,我衷心的希望这段历史和其中的思考,能够帮助到今天的我们”。

1 写一本观察、记录的书

我设定顺德研究课题的时候,设了三个话题。

1.改革开放作为一个非常宏大的国家战略,放在县里怎么实践成功?

2.为什么在顺德会出现非常大量的产业集群,不单有两个世界级500强企业,还有超过40多家十亿规模以上的企业,到2017年中国上市公司当中顺德有23家?

3.我们到顺德讲的最厉害的一句话就是“可怕的顺德,可怕的顺德人”,可怕的顺德人讲“德语”,我们近距离观察他是什么?

所以我也请了两位新闻媒体的朋友来参与写作,我希望这个观察和写作让大家更容易读懂,通过故事去读懂顺德。

其实在40年前,人们所要面对的,并不是如何选择机会,而是判断如何承受风险。在那个时间点,你做的这些东西到底能不能够被认可,你到底能不能输得起,而这个输会不会让你真的趴下,爬不起来?那时这是最大的难题,但顺德走出来了。

过去很人研究顺德,费孝通老先生专门到顺德区做了“珠江模式”的研究,他发现这和“温州模式”、“苏南模式”,以及我们看到的所有模式都不一样。

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他们不满足于“三来一补”,也不满足于本地资源的持续贸易过程,他们最重要的是不同在于把嫁接外资的过程转化成落地本地产业制造升级和产业制造的转换,最后再输出产品。

所以,他把它称之为从“借船”到“造船”的转化,而这在顺德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了。

90年代初期,顺德“三来一补”的企业已经很少,大概剩下6家,可是当时的东莞有几千家。

一个几千家的“三来一补”企业支撑了东莞和只有6家“三来一补”企业支撑的顺德,两者之间的发展路径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到底是条什么样的路,是怎样选出来的,这就是《顺德40年》要回答的问题。

2 政府角色的转换

周其仁老师在他的《挑灯看剑》这本书里有一部分专门写政府角色,书中谈到:“不要错了大路向,如果一个政府选错了大的路向,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

顺德是怎么做的?基层政府的发展观到底有什么不同?我看到了当时几任优秀的顺德县委书记、县长和领导人的智慧、选择和担当。

他们把劣势变成优势,做了“三个为主”,早期顺德模式就叫“三个为主”,以工业为主、集体企业为主、骨干企业为主。顺德开始的路径就已经初显出工业化的模式。

改革开放40年,媒体朋友问我最应该写什么,我认为最该写一些人,第一种人就是乡镇干部。

如果没有当时乡镇干部创造性的理解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创造性的运用本地的实际情况,拿出解决方案,就没有这么多人能真的感受到改革开放是可行的,是可触摸的,是可以带来好处的。这些基层管理者非常重要,他们才真的把中央的声音、政策落到了本地。

在《顺德40年》中很多人讲了很多故事,比如说当时顺德的县委书记,关于香港电视能不能看的问题,他在我们访谈的故事里让我很感慨。

他女儿和他说:“你今天不要管我了,我们今天要放鱼骨天线看香港电视转播中国女排争夺世界冠军的比赛,你别管就行”。

他想想如果大家要放了,我们想管就得派警察去抓,可是警察自己也看,所以警察自己也不会认真抓。他想想算了,我也看看怎么样,结果他看完很为祖国骄傲,后来他如实反映给了中央领导!

这些基层干部实事求是的选择自己的路径,他们的实践总是先于具体文件,他们总是不断的蹚出实践去行动。

接着基层政府的改革力度非常大,他们当时的“三个为主”模式跑了一段时间出事了,问题在于政企不分、所有企业都是国企。

厂长负赢,企业负亏,银行负债,政府负责。他们觉得这个普遍的现象一定要改,所以他们就开始做改革。这个改革力度非常大,最著名的一个改革是1992年的大部制改革,他们的形容就是拆庙搬神的改革,就是先把机构拆了,把人搬开,然后才开始转化。

然后做产权制度改革,这是力度非常大的。原来一千家企业中,共有资产的比重是90%,实际上是95%,然后,降到62%,其实当时不止降这么多。

我觉得顺德政府还做的非常好的就是他对于民情、民心的理解。他们改革时一个很重要的动作就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他们应该是在县域这一级第一个做社保的政府。他们把所有国企要改的三万多个员工直接用社保养起来,让所有转制的改革没有太多后顾之忧和挑战。

我发现顺德政府有三个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1.他们认为所有的机遇只能来源于改革。不会是别的人给你,只有改革才会有机遇,这是政府一致的共识。

2.他们有解决难题的智慧。他们总是想办法解决,不会停在那儿等别人或等政策。

3.他们既敢作为,也愿意作为,他们愿意担当,也愿意冒险。

3 明晰保护产权

我们团队在总结“明晰保护产权”这个部分时,看到的故事真的让人有些很心痛、有些很懊悔、有些很难过、有些很无奈,有些很振奋,有些人让人充满希望,其中有几个我全程都在。

所以我的感受可能和别人更加不一样,我告诉大家说,当改革深触到产权的时候,就看到了顺德独特的风景,这里边有冒险、有尝试、有创造。

在整个顺德产权的改革中,有几个独特之处:

第一、路径选择,就是所有赚来的钱都不断投入本地的实业经济。很多地方的商人都很厉害,你会发现顺商最踏踏实实做实业,而不是去搞什么风口,在顺德听不到猪会长翅膀这句话。

第二、政企关系,政企之间的互动是顺德独特的人造优势。整个研究过程中,我们感受非常深刻的就是政府不断营造好的氛围,企业不断把企业要做的事情做好,你很难看到两边谁给谁添麻烦这件事情。

产权改革的尝试是绝对的冒险、绝对的创造,绝对的不停留。他们当中第一个做产权改革的最大的一家企业华宝、接着第二个更大的风波就是科龙,之后走出来了美的、碧桂园等一大批企业。

再看回那段历史,依然感受到其中的惊心动魄。但顺德人采用了一个改革的总基调,这句话我是非常有同感的,叫做“不争论、不埋怨、不停步”。

4 龙头企业带动

因为产权改革之后,顺德诞生出我称之为欣欣向荣的群体,就是民营企业群体,民营企业家群体。第一批就是创始人,有两家千亿级企业的创始人,一个叫何享健,一个叫杨国强,你会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的风格。

1.他们感恩于社会、国家和这片土地;

2.他们非常低调;

3.他们高度重视人才,都大量的引进人才;

4.他们对新领域和技术非常关注。

5.他们对于企业社会责任有非常强的、自觉的追求

正是他们两个的风格,我们才会看到了两家千亿级的企业。

同时,这里有大批职业经理人成长。无论是美的、碧桂园、万和、顺德农商行,还是很多其他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大批出现,我们会看到这个地区能够完全成长起来。

我在书中边还没有完整的梳理好“产业工人”的部分,我最感触的是为什么这些产业工人在东莞没有沉淀下来,而在顺德可以沉淀下来?正是这些产业工人的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使得这个地方的学习、效率以及成本和质量完全不一样。

这是我们看到的顺德,龙头企业的带动使它的的确确和别不一样。

5 尊重规律

对于规律的尊重,无论是市场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城市发展规律,社区发展规律,包括人文的、自然的发展规律,我认为顺德真的沉淀的非常好。

最近民营企业家在很多论坛问我说,你觉得接下来中国最重要的是什么?我每次都很真心地讲这三句话,叫市场的归市场,社会的归社会,政府的归政府。

我们会发现,如果市场归市场,你就能很认真的把整个市场的动作做起来了。比如顺德农商行,在从农业银行分离之后,为什么可以在本地占43%的金融份额?就是因为它能融入当地的整个工业化进程、整个商业化的进程、整个地方经济的发展。商工贸联动,顺德是按市场规律来做的。

顺德有非常好的三大产业集群,这是我研究产业集群当中唯一一个地区的产业集群是自己形成的。很多地方的产业集群是要靠外来的,但是顺德自己形成的。

顺德很有意思,如果有一个人把自己的工厂做的很好,他会让他的工友、乡亲、同族、兄弟一起来做产业配套,然后他的产业配套就自然的连起来了,他的合作与契约完全是可以基于信任,甚至不需要其他的动作。

所以,顺德会很早就形成了家电、家居和花卉产业集群,而且都是全中国最大的。

我走到他们那里发现,用市场规律去做事情是最简单的,基于契约去做的概念也是最简单的,把这个全部交给市场。社会要做的事情,顺德也做的非常好,社保、民生还权于社会,小政府、大社会,做的非常好。

顺德早期经济发展之后做了一次调查,结果民众说不幸福。后来政府发现不对,只做经济发展不行,必须要恢复到共同富裕,所以顺德人形成了非常好的社区。社区让他们觉得非常幸福,你很少看到顺德讲致富离乡的概念,顺德人是致富不离乡。

6 敢为人先

我们为什么一定要研究文化要素?因为在我们所有的研究中都很清楚,同样一个规律在同样的社会制度和政策法规之下,一个地区的发展状况既取决于它的地理环境,也取决于它的区域文化。

所以,我们在讨论任何的地方发展时,都一定要讨论地理和区域文化。

我们在看顺德时发现它有几样东西很好玩,比如它的桑基鱼塘。为什么要做桑基鱼塘?就是因为没有土地,只可以把鱼塘里的泥挖起来,然后把它拢起来变成基,在基上种桑树,桑树种完之后养蚕,最后变成整个江南最大的蚕丝银行。顺德的历史本身就从桑基鱼塘开始,创造性的让顺德从开始就变得很富足。

然后,它有龙舟,有宗族祠堂,有美食情趣,我后来把这些全部看完,我自己内心给顺德人画了一个画像,我就用了这几句话来描述顺德人:

1.有非常强烈的开放和危机意识,因为地少人多,因为地理位置不够好,因为先天的自然资源什么都没有,所以他必须开放,必须有很强的危机意识。

2.有非常强的奋勇争先和团结协作的习惯,他们必须合在一起才能解决自己的困难。

3.有非常好的内敛守规和和睦相处的亲情关系,宗族祠堂让他非常内敛,但是又很和谐。

所以,他们能够做产业集群也是因为他们必须把彼此之间都带动的富起来,所以他们会变得很和谐。

4.顺德的饮食顺其自然的生活习性,你如果真想吃好东西,就只能去顺德。如果你这一辈子没吃过一次顺德的美食,我觉得是人生很大的遗憾。

他们利尽其用和感恩回报的财富观,最重要的是低调务实,脚踏实地的行为风格,这是我心目中画的顺德人的样子。

顺德贡献了一个改革开放40年的样板,我们的研究告诉我们,这五点是顺德模式最重要的因素:

转变政府角色;

明晰保护产权;

龙头企业带动;

尊重市场规律;

敢为人先的精神。

2017年顺德整个区域的生产总值已经超过三千亿,这是中国县域经济第一的地区。中国2800个县,平均县域经济规模就是200亿到300亿。顺德的人口数并不特殊,但顺德十倍于平均数。对于顺德来讲,旧的故事已经逝去,新的故事会层出不穷。

改革是信仰,也是行动。

下一个40年,祝福顺德可以再创辉煌!

祝福中国,依然可以再创辉煌!

热搜

陈春花 顺德 百强第一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