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皮海洲:深刻反省还要清仓减持 诚恳致歉的诚意在哪里

金融界网站 2018-12-03 08:10:44

A股市场越来越成为限售股股东提款机的当下,股东减持实在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过,任凭投资者如何有见识,发生在慈文传媒实控人亲戚(妻弟)身上的违规减持事件还是让人大开眼界。因为这位违规减持的当事人,在违规减持之后,又是“深刻反省”,又是“诚恳致歉”,但最后表示还要继续减持,而且还是要进行清仓减持,将自己目前持有的38.77万股慈文传媒股票全部减持掉,这种“奇葩式减持”在A股市场堪称是闻所未闻。

1、一边因违规减持而反省 一边继续推清仓式减持

根据慈文传媒11月16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的妻弟、一致行动人王丁在未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近日由于家庭资金需求,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40.5421股,造成违规减持。为此,王丁在认识到本次减持属违规行为后,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就本次行为给公司及全体股东造成的不便,致以诚恳的歉意。

既然违规减持当事人王丁已经有了“深刻反省”与“诚恳致歉”的态度,那么作为当事人的王丁就该要改正错误,争取接下来有一个好的表现了,以体现自己确实对之前的违规减持是有“深刻反省”的,也有“诚恳致歉”的样子。但令人意外的是,王丁的“诚恳致歉”话音未落,王丁又要进行清仓式减持了。

根据慈文传媒公告称,由于家庭资金需求,王丁决定,自公告披露之日(11月17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或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大宗交易方式,拟减持不超过387,661股公司股票。而387,661股是目前王丁所持有的全部慈文传媒股票的数量,这也意味着王丁将进行清仓式减持,一旦减持完毕,王丁将不持有慈文传媒的股份。

一边因违规减持而进行“深刻反省”,一边又继续推出“清仓式减持”计划,王丁的做法未免显得滑稽。这确实让很多投资者难以“脑筋急转弯”,难道这清仓式减持计划就是王丁“深刻反省”的结果?这就是王丁献给广大投资者的“诚恳的歉意”?

2奇葩式减持暴露A股限售股减持制度的重大弊端

王丁这种“一边因为违规减持而‘深刻反省’,一边又拟清仓减持”的“奇葩”做法很难让投资者感受到他的“诚恳的歉意”。不过,令人称奇的是,这种“奇葩式减持”并不违规,是符合现行减持制度规定的。1115日,王丁的减持之所以构成违规,是因为其减持未进行事先的信息披露,是一种先斩后奏。而从1117日起启动下一步的减持程序,这已经按规定作出了事先的信息披露,因此,再进行减持是合规的。

但为什么王丁的减持又让人感到“滑稽”与“奇葩”呢?特别是在刚则进行了“深刻反省”之后,又接着拟进行“清仓式减持”,这让投资者都难以“脑筋急转弯”。实际上,王丁的这种奇葩式减持也确实暴露出A股市场的不少问题,尤其是暴露出A股限售股减持制度所存在的一些重大弊端。

首先是对限售股违规减持的处罚不力问题。针对王丁的减持,慈文传媒的公告多次提到“由于家庭资金需求”,甚至还提到“因工作繁忙”,但这显然都不能构成王丁可以违规减持的理由。实际上,既然王丁的减持构成了违规减持,那么就应该要对王丁的违规减持作出处罚,以示对规章制度的尊重,对违规减持者的惩戒。比如,至少应该要没收其违规减持所得。

但遗憾的是,王丁并没有受到这样的惩戒。而只是进行了深刻反省,并就本次行为给公司及全体股东造成的不便,致以诚恳的歉意,恳请各位股东及投资者谅解!王丁同时表示,今后将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勤勉履行自身义务,严格遵循《公司法》、《证券法》、《减持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自觉维护证券市场秩序。这样的处理措施,对王丁丝毫不构成任何经济利益上的影响,这就难怪王丁接着又要进行清仓式减持了。

其次,清仓式减持与违规减持紧紧相连,这本身就是对违规减持处罚不力的表现,暴露了限售股减持制度不规范的问题。以王丁违规减持为例,不仅没有任何的经济处罚,甚至连下一步的减持计划也不受丝毫的影响,这对于王丁来说,显然是一种纵容。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制度合理的话,不仅对违规减持要作出经济上的处罚,即没收违规减持所得,而且还应规定,限制其在后续多长时间内不得进行减持,比如6个月的时间。但现行的限售股减持制度并没有这样的规定,这显然是限售股减持制度的不合理之处。

此外,王丁的这种“奇葩式减持”还是发生在股市维稳期间,发生在当前股市较为低迷的市况下。作为限售股股东来说,很多人的持股成本都非常低廉,在任何情况下套现都是获利丰厚。但在股市维稳期间套现,或者在股市低迷市况下套现,容易给市场带来冲击。因此,限售股减持制度也应对此作出规定,至少要禁止股市维稳期间,限售股股东的减持行为。否则,一边是高层维稳,一边是限售股股东减持,这对于股市维稳显然是不利的。但遗憾的是,目前的限售股减持制度并没有作出这样的规定。以至王丁的这种“奇葩式减持”在目前这种维稳背景下显得特别“刺眼”。

热搜

皮海洲 清仓减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