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钟正生:产成品库存大幅走高 11月统计局PMI数据点评

金融界网站 2018-12-03 08:13:44

文|钟正生 钱伟 张璐

报告摘要

11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0,前值50.2,经济景气度进一步下降。几个现象值得关注:(1)进出口方面,新出口订单或受圣诞影响小幅回升,但力度不及往年,进口指数低位下滑,内、外需求均进一步走弱;(2)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走弱,预示PPI同比或将加速下行至2.8%左右;(3)生产指数维持平稳,新订单指数继续走弱,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升高,显示供需格局进一步恶化,企业被动补库存;(4)分规模来看,大型企业走弱幅度较大,中型企业低位出现反弹。

1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录得53.4,前值53.9,主要受建筑业拖累,而服务业PMI低位小幅回升。一方面,双十一提升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景气度;另一方面,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均处于60以上的高位区间。但服务业PMI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都处于年内较低位置,双十一也属短期因素,服务业景气度仍不容乐观。11月建筑业PMI从上月的年内高点63.9大幅回落至59.3,与天气转冷以及部分地区限产或有一定关系。但分项指标依然较为强劲,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上升创下年内最高水平,基建发力的效果或将逐渐体现。

11月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品价格上涨压力缓解,制造业企业预期走软,唯一亮点是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扬,期待基建将有所发力。11月PMI数据显示需求持续萎缩,价格加速回落,企业盈利压力或进一步增大。目前虽然生产相对稳健,但可能是限产放松等政策刺激的结果,在产成品库存显著上升的情况下,生产或将受到拖累。而一旦生产分项不能维持在50之上,PMI面临跌至荣枯线下方的可能。

一、制造业景气度继续下滑

11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0,前值50.2,经济景气度进一步下降(图1)。本月PMI跌至荣枯线,环比下滑幅度强于季节性。11月生产指数降幅相对较小,新订单与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是主要拖累项,原材料库存与从业人员指数的变化相对较小(图2)新订单回落幅度较大,显示需求进一步走弱。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大幅走低,反映企业家信心走低。

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升,但力度不及往年,进口指数低位继续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结束连续5个月回落的局面(图3)。这可能与圣诞假期需求有关,过去两年11月新出口订单分项分别回升0.7%与1.1%,今年力度明显不及往年。进口指数则继续回落,反映内需疲弱(图4)。近期进出口的高速增长,或更多与中美互征关税的节点相联系,而难以持续。

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指数均大幅走弱,PPI或加速回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分项本月下滑7.7个百分点,创2016年3月以来新低,出厂价格指数下滑5.6个百分点,创2016年2月以来新低(图5)。按照近期油价和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走势变化,11月PPI环比或在0左右,当月同比或在2.7-2.9%区间。此外,出厂价格与购进价格指数的差值较上月显著缩小,意味着上游价格回落后,对下游企业盈利空间有一定改善作用。

二、产成品库存大幅走高

产成品库存大幅升高,供需格局明显恶化。在生产指数相对平稳,新订单指数显著走低的情况下,产成品库存指数大幅升高,企业继续被动补库存。不论是以新订单减去产成品库存、还是新订单减去生产来大致衡量供需格局,本月都继续显著下行,显示供需格局进一步恶化(图6)。

分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景气度走弱幅度最大,中型企业低位反弹(图7)。11月大型企业景气度连续6个月走低,成为整体PMI的最大拖累,但目前仍然维持在荣枯线上方。小型企业景气度也显著下滑,但尚未脱离3月以来的相对平稳走势,与大型企业的差距有所收窄。中型企业本月大幅反弹2.1个百分点,可能与前期过低基数有关。

三、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改善

服务业PMI本月回升0.3个百分点,或主要与“双十一”以及金融部门景气度回升有关。历史数据显示近五年11月服务业PMI都至少高于10月,这与双十一对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的促进或有关系。另外,11月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行业均处于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但服务业PMI的绝对值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都处于年内低位,“双十一”也属短期因素,服务业景气度仍不容乐观(图8)。

建筑业高位回落,但预期仍然不弱。11月建筑业PMI从上月的年内高点63.9大幅回落至59.3(图9),与天气转冷以及部分地区限产或有一定关系。但分项指标依然较为强劲,新订单指数上升0.3个百分点至56.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上升2.3个百分点至68.3,均创下年内最高水平,基建发力的效果或将逐渐体现。

热搜

产成品 库存 统计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