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肖磊:在这个组织面前 特朗普第一次感觉到了渺小

金融界网站 2018-12-03 08:14:39
摘要
他非常清楚,就算他可以得罪全世界的国家,以及所有在华盛顿的政客,也不敢得罪美联储,因为美联储可以让他吹过牛,成为笑话。

本周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对任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很不满意,认为美联储政策是导致近期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

对于爱吹牛的特朗普来说,更为棘手的是,通用汽车本周宣布将关闭北美五家工厂,明年裁员14000人。而通用汽车把这一困境归结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尤其是钢铁关税。

特朗普把这个气撒在了美联储身上,他说自己在忙着处理国家大事,美联储却不跟他配合,他的直觉告诉他,美联储犯了错误。

特朗普的观点实际上非常明确,他认为通用汽车关闭工厂、裁员,以及美国股市下跌的原因,不是中美贸易冲突的问题,而是美联储加息过快的问题。

记得我在我的课里,还有很多分析里都提到过,特朗普的真正痛点是美国股市;美联储加息的节奏,第一个考虑因素也是美国股市,美国股市出问题,美国必乱,无论政治还是经济,总有一个会陷入混乱。

如果回顾特朗普的尖酸刻薄,特朗普对美联储的批评,实际上是非常节制的,因为他非常清楚,就算他可以得罪全世界的国家,以及所有在华盛顿的政客,也不敢得罪美联储,因为美联储可以让他吹过牛,成为笑话。

就在特朗普在华盛顿邮报发表对美联储的不满言论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周三,美联储发布了金融稳定报告,报告开篇明义,直接指出,美国资产价格已高于历史水平,如果贸易紧张升级、地缘政治不确定等金融稳定风险成为现实,资产的跌幅可能会“特别大”。

我来翻译一下,美联储的意思是,美国股市的估值已经很高了,如果中美贸易等冲突持续,金融稳定性会遭到挑战,股市还得大跌。这意味着,美联储直接回应了前一天特朗普的指责,股市下跌,主要是估值过高,以及贸易冲突等不确定性导致的,如果这些风险还在持续,股市还会大跌。

大家可能还不理解,白宫和美联储的这种“对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很简单,假设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可以想象,央行行长可能就要被罢免了。

当然,美联储一方面需要回应一下特朗普的指责,也就是给特朗普一点面子,另一方面也需要秀一下肌肉,因为美联储需要告诉特朗普,谁才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

就在美联储发表金融稳定报告的同时,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说了这样一句话:“从历史标准来看,目前的利率水平仍然很低,并且它们仍然维持在稍低于对于经济而言中性的宽泛预测范围。”

美联储主席的讲话,能听懂的人不多,但华尔街就是美联储肚子里的蛔虫,分析师们迅速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鲍威尔对货币政策的立场,比10月初要软化了很多,甚至显得很鸽派,因为在10月初,鲍威尔曾经表示利率远低于中性水平。

好了,让我们看看美联储的威力吧。

28日当天,道琼斯指数暴涨617点,涨幅超过2.5%,美股的下跌趋势一举被扭转;美元指数迅速下跌,就连几近崩盘的比特币价格,也神奇的反弹了超过10%(币市投资者一脸茫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中国市场的反映也非常明确,29日开盘后,所有的,对美联储暂缓加息的预期,全部释放在了黄金股,当日中国股市黄金板块整体大幅反弹,龙头山东黄金最终收涨5.6%,盘中创下了近半年来的新高。请注意,当天上证指数收跌超过1%。

美联储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恐怕一两句话是说不清楚的。

美联储巨大的影响力,还体现在他从不回应外界的质疑,无论你怎么骂美联储,无论你对美联储的政策产生何种疑惑,美联储都从来不会回应。2008年的时候,全球各类学者都曾发起过对美联储的攻击,当时有美联储的官员是这样回应的,如果花时间去解释这些事,就没有时间研究正事了。

很多人认为今年年初接替耶伦的鲍威尔,是因为特朗普的主导才获得了美联储主席,好像前主席耶伦是被特朗普赶下台的,实际上鲍威尔能当上美联储主席,仅仅是美联储做了一个顺水人情。

耶伦2014年接替伯南克成为美联储主席的时候,已经超过68岁,要知道格林斯潘当年成为美联储主席的时候,只有61岁,耶伦的前任伯南克成为美联储主席的时候,只有53岁,而今年接替耶伦的鲍威尔,比耶伦还要小7岁,耶伦已经七十多岁了,没必要贪恋美联储主席这个职位。

事实上如果耶伦不主动辞职,特朗普是没有任何权力辞退耶伦的,因为按照《联邦储备法案》美联储主席一旦上任,在任期内不能被总统单独罢免,必须获得国会2/3的票数才能通过。在美国总统4年的任期内最多只有两个储备委员会执行委员的任期结束(总共有七位),需要由总统决定新人选是谁。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总统对委员会的控制能力。也就是说,美国总统对美联储的影响力,可以说只是理论上的。

那么美联储到底想要什么?

很简单,想要这个世界,而美国仅仅是世界的一部分。(未完,待续……)

热搜

肖磊 特朗普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