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谭浩俊:广东为何出现房贷“断供潮”传言?

金融界网站 2018-12-03 08:15:30
摘要
从总体上讲,目前出现“断供潮”的概率还不是很大的。但是,如果房价真的步入下跌通道,也难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尤其是炒房者,会故意夸大事实,制造舆论恐慌,必须早做应对。

据媒体报道,11月29日,一则关于广东出现“断供潮”的传言在朋友圈中传开。为此,媒体采访了有关金融机构。一家国有大行个贷部负责人亦表示,一般房价至少下跌20%以上才会出现所谓的一定量断供情况。目前该行不仅广深未出现“断供潮”,广东其它地级市均未出现所谓的“断供潮”。据了解,目前各家银行房贷额度仍相对紧张。多家大行房贷额度仍面临月底告急的情况。另一家国有大型银行个贷部负责人说,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非但未出现所谓的“断供潮”,今年以来房贷的不良率仍在持续走低。

所谓“断供潮”,2007年曾在深圳等地出现过,主要是因为以打压房价为目标的楼市调控,让房价出现了一定幅度下跌,炒房者采取了断供的方式,以应对房价下跌。虽然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出台了投资拉动的政策,房价不仅没有继续下跌,反而出现了更大一波上涨,也使得那些断供者获得了更大的利益。

也正是从那时起,有关断供的话题,也就与楼市调控紧紧结合在了一起。很多人心里都有这样一种概念,那就是一旦出现断供,就是房价下跌,一旦房价下跌,就有可能出现断供。

遗憾的是,自2007年到现在,再未出现过断供的话题,原因就在于,从那以后,房价一直是在上涨的,也没有出现过下跌。没有下跌,何来断供呢?这也可以看出,这些年来,房价的基本走势。更能看出,房价为什么这么高了。

那么,为什么此次广东会出现“断供潮”的传言呢?原因也很简单,就是深圳等地开始出现房价下跌的迹象,有的楼盘还出现了房价下跌导致购房者要求退房退款的现象。如果出现的消息多了,传播的路径多了,听到这些消息的人广了,也就难免会让人产生各种联想,认为“断供潮”会来了。尤其是炒房者,面对房价下跌,心理开始感到恐慌,感到紧张,担心房价下跌给自己带来巨大损失。因此,为了阻止房价下跌,不让自己遭受损失,于是,便想通过制造舆论恐慌,用“断供潮”的方式来给管理层施压。

很显然,管理层是不会上当的,也绝对不会因为有人制造“断供潮”,就放松调控,就让调控工作前功尽弃。

不过,与2007年相比,目前引发“断供潮”的元素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过去,主要是炒房者,现在,则可能也会包括大量购房者。因为,前两年,由于银行的过度房贷,让相当一部分经济实力并不强、购房能力严重不够的居民,也加入到了购房者行列,通过房贷购了房,有的甚至首付资金也是靠首付贷等解决的。一旦房价下跌,这些人也可能会成为不稳定因素,出现断供等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从总体上讲,目前出现“断供潮”的概率还不是很大的。但是,如果房价真的步入下跌通道,也难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尤其是炒房者,会故意夸大事实,制造舆论恐慌,必须早做应对。否则,会工作上出现被动。因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要求,会让房价出现一定变化。如果真的下跌了,新的矛盾会出来的。只有未雨绸缪,才能避免被动。

热搜

广东 房贷 断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