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黄金现在还有投资的价值吗?

金融界网站 2018-12-03 08:15:44

黄金具有投资价值是毋庸置疑的。从国际金融机构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都是黄金的最大持有者。虽然黄金的投资价值与保值功能有点日落西山的趋势,不过短期内在金融市场脱离黄金品种还很难。

黄金价格从将近1800美元跌下来后处于长达八九年的低迷状态的原因是复杂的。但主要因素还是金融市场对其影响最大,其次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

注意观察国际金融市场者不难发现,黄金跌至1200美元长期盘整的同时,美国股市经历了长达九年的牛市。股市是风险市场。风险市场处在牛市,投资机会多,投资风险偏好高,而作为保值产品的黄金就会受到投资资本的冷落。黄金与股市是反相关关系。长达九年的美股牛市是黄金价格长期低迷的首要原因。

其次,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是直插黄金市场的利剑。美联储大概从2013年开始逐步结束量化宽松,从2015年12月开始加息,直到今天都在收紧货币。结果是美元升值,必然导致黄金价格下跌。

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下去,美元持续升值的话,黄金价格就没有出头之日。

黄金市场的一点希望是,在特朗普压力下,以及近期美股动荡加剧,传言美联储或在明年一季度结束本轮加息。如果得到确认,那么从年底开始黄金市场的出头之日将会到来。

热搜

黄金 余丰慧 投资价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