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康崇利:12月A股前瞻 紧抓年内最佳吃饭行情

金融界网站 2018-12-03 08:17:34
摘要
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在配置上可以更加积极一些,年底有望形成普涨行情,甚至有一举冲破前期2700点阻力,迈向2800点的可能,把握年内最佳吃饭行情

投资要点

核心观点:11月沪指下跌0.56%,而创业板指上涨4.21%,指数存在一定分化。受外围因素转暖影响,A年底有望形成普涨行情,甚至有一举冲破前期2700点阻力,迈向2800点的可能,把握年内最佳吃饭行情。

“美联储期权”再生效,海外市场强势反弹

由于美联储释放明确的鸽派信号,美股创7年来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涨4.85%,纳斯达克指数涨5.64%。预计12月美联储会议会大幅下修2019年的加息路径,这将对近期美股的调整形成一定程度的对冲。

回顾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和美股的关系,“美联储期权”始终有效,即一旦美股出现大幅度的调整,美联储就会迅速的采取对冲措施。这一方面,说明美联储的政策调整前瞻性很强,往往在经济苗头不好刚刚出现,就会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也说明美联储会很在意美股,因为里面往往含有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也正是美联储的多次保驾护航,美股的长牛才得以很好的实现:

(1)2010年QE2。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美股5月至8月出现了15%的调整,随后美联储迅速推出QE2

(2)2011年扭曲操作。20117-9月美股调整,美联储采取扭曲操作。

(3)2016年延缓加息。2016年上半年美股出现了接近20%的调整,美联储及时修改加息预期,整个2016年仅到年末才实施第二次加息。

经过了10月以来的变迁,CME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2019年加息两次的概率只有约30%,也就是说2019年市场的加息预期只有一次。

G20峰会结果偏积极,悲观预期将得到修复

这次G20峰会主要有两方面的成果:

(1)发表“强调多边贸易,支持WTO改革”的宣言。关税和贸易不平衡之争,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浅层次问题,高端领域的产业竞争以及贸易规则之争,才是核心的问题。此次G20峰会,强调了在多边贸易下对WTO进行改革,这是规则之争中的重要底线,也说明这得到了大多数G20国家的认同。

(2)中美元首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两个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也就是说,继续加征新的关税的最坏结果叫停,双方将重新通过谈判来解决分歧和争端。接下来双方经贸团队将很快进行磋商,如果顺利,会取消此前加征的所有关税,该结果值得期待。但这方面的谈判难度较大,估计会涉及到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安全等。

从严监管下,高送转成为企业盈利预期增强的重要信号

1123日,沪深交易所颁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相较于4月份的征求意见稿,本次公布的指引同样主要聚焦于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应与公司的业绩情况相匹配,同时对存在减持情形或减持计划,以及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明确了其披露高送转公告的时间窗口。但在限售股限制方面,沪深交易所均提及股权激励限售股除外,这与征求意见稿有所区别。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于高送转监管趋严。严监管下公司业绩与高送转的量化关系进一步明确,高送转成为企业盈利预期增强的重要信号。严监管下上市公司业绩与高送转的相关性增强,能进行高送转的企业较之前大幅减少。如果上市公司符合当下高送转政策的要求,那么它的盈利预期将会大大提升。

大势研判:外围环境缓和,市场可高看一线

10月以来,市场最大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美股调整、中美经贸问题悬而未决、国内进一步稳增长和稳市场政策迟迟没有落地。但这些担忧在逐步向偏乐观的方向发展,A股有望迎来一波风险偏好提升+悲观预期修复的行情,12月市场可高看一线:

首先,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可能修改加息路径对冲美股调整风险,全球风险偏好有望回升,A股也会受益。

其次,G20中美元首会晤的结果偏积极,此前市场对这方面的预期较为悲观,这种预期差的修复会大幅提振A股情绪。

最后,中金所对于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及手续费的调整,对于市场情绪起到提振作用,能够吸引更多的长期资本入市,同时更有利于成长股的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即将召开,可能产生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和改革开放的重磅政策,年底市场将有望迎来一波强政策红利。

经过一轮估值修复后,寻找价值洼地是当前首选,持续上攻的板块除了防范风险外,也应值得关注,毕竟反弹龙头具备做多引领效应,适度的回落或许是逢低关注的机会,需从年报业绩、明年预期及资金参与程度来多方面判断。

鉴于此,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在配置上可以更加积极一些,年底有望形成普涨行情,甚至有一举冲破前期2700点阻力,迈向2800点的可能,把握年内最佳吃饭行情:

其一,优先配置具有价值洼地的优质龙头。这些价值龙头进可攻退可守,10月以来涨幅较少,具有很好的防御性,一旦情绪起来,也兼具一定的进攻性。比如大金融(尤其是券商)、消费蓝筹,春节前后消费旺季也会形成催化。

其二,逆周期板块,比如农林牧渔、5G。由于经济仍处于下行当中,一些受周期影响较少的行业会有更好的承压性,年底中央一号文件也会加大对农业的关注度。

其三,受外围情绪压制的通信、电子板块。中美经贸关系缓和后,前期受波及较大的通信和电子,有望迎来更大的受益。

其四,主题方面,重点关注国企改革、高送转和高分红板块。年报临近,分红和送转很可能成为热点追逐的方向。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效果不及预期,外围环境大幅恶化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美联储期权”再生效,海外市场强势反弹

A股的谨慎形成鲜明对比,由于美联储释放明确的鸽派信号,美股创7年来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涨4.85%,纳斯达克指数涨5.64%。美联储显然意识到,美股的大幅调整隐含的一些不祥预兆,以及美国经济未来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我们预计,12月的美联储会议上,美联储会大幅下修2019年的加息路径,这对近一段时间美股的调整形成一定程度的对冲。

11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言,认为当前利率水平“仅略低于”中性利率,这与此前表示利率距中性利率“还有相当长距离”有很大的缓和。鲍威尔还表示,“没有预设加息路径”,表明未来美联储很可能会马上根据现状调整现有的加息路径。

回顾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和美股的关系,“美联储期权”始终有效,即一旦美股出现大幅度的调整,美联储就会迅速的采取对冲措施。这一方面,说明美联储的政策调整前瞻性很强,往往在经济苗头不好刚刚出现,就会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也说明美联储会很在意美股,因为里面往往含有对未来经济的预期。也正是美联储的多次保驾护航,美股的长牛才得以很好的实现。

(1)2010年QE2。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余音未了,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美股自20105月至8月出现了15%的调整,随后美联储迅速推出QE2

(2)2011年扭曲操作。20117月至9月,美股再度出现15%的调整,美联储果断采取扭曲操作。

(3)2016年延缓加息。虽然美联储于2015年底启动了首次加息,但受到A股大熊市波及,2016年上半年美股出现了接近20%的调整,美联储及时修改加息预期,整个2016年仅到年末才实施第二次加息。

本周美股的大涨,计入了哪些美联储的加息调整预期呢?

9月份美联储官员给出的“加息点阵图”还认为,2019年会加息三次。经过了10月以来的变迁,CME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2019年加息两次的概率只有约30%,也就是说2019年市场的加息预期只有一次了。

二、G20峰会结果偏积极,悲观预期将得到修复

这次G20峰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成果:

(1)G20峰会发表“强调多边贸易,支持WTO改革”的宣言。宣言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增长、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支持WTO进行必要改革以提升其运行效果。宣言还强调,各方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以达到增长、创新、就业和发展目标做出的贡献,并将在下一次首脑会议上评估WTO改革的进展情况。

我们认为,关税和贸易不平衡之争,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浅层次问题,高端领域的产业竞争以及贸易规则之争,才是核心的问题。此次G20峰会,强调了在多边贸易下对WTO进行改革,这是规则之争中的一个重要底线,也说明这得到了大多数G20国家的认同。

(2)中美元首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说,“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两个元首达成重要共识,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也就是说,继续加征新的关税的最坏结果被叫停了,双方将重新通过谈判来解决分歧和争端。据外媒报道,双方后续的谈判,给了90天的期限(到20192月底),如果无法达成共识的话,加征关税可能会再次启动。

王毅进一步指出,“双方工作团队将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原则共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意味着,接下来双方经贸团队将很快进行磋商,如果顺利的话,会取消此前加征的所有关税,这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结果。当然,这方面的谈判难度也会比较大,估计会涉及到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网络安全等。

王毅还表示,“中方愿意根据国内市场和人民的需要扩大进口,包括从美国购买适销对路的商品,逐步缓解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双方同意互相开放市场。”

三、从严监管下,高送转成为企业盈利预期增强的重要信号

1123日,沪深交易所颁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相较于4月份的征求意见稿,本次公布的指引同样主要聚焦于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应与公司的业绩情况相匹配,同时对存在减持情形或减持计划,以及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明确了其披露高送转公告的时间窗口。但在限售股限制方面,沪深交易所均提及股权激励限售股除外,这与征求意见稿有所区别。

近年来,监管机构对于高送转监管趋严201510月上交所发布《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格式指引》,要求对于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高送转事项做好信息披露;201611月深交所发布《上市公司高比例送转方案的公告格式》,原则上不支持亏损或业绩大幅下滑公司高送转;此次沪深交易所颁布的《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明确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与公司业绩的量化关系,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的监管逐步趋严。

严监管下公司业绩与高送转的量化关系进一步明确,高送转成为企业盈利预期增强的重要信号。从严监管下,上市公司的业绩与高送转的相关性增强,能够进行高送转的企业较之前大幅减少。如果上市公司符合当下高送转政策的要求,那么它的盈利预期将会大大提升。

我们根据目前政策进行筛选,剔除年报窗口期存在限售股限制以及业绩增速、每股收益不达要求的个股及次新股,选出了部分存在高送转可能性的个股,仅供参考:

四、大势研判:外围环境缓和,市场可高看一线

10月以来,市场最大的担心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美股的调整、中美经贸问题悬而未决、国内进一步稳增长和稳市场政策迟迟没有落地。

不过,这些担忧在逐步向偏乐观的方向发展,A股有望迎来一波风险偏好提升+悲观预期修复的行情,12月市场可高看一线。

首先,美联储释放鸽派信号,可能修改加息路径对冲美股调整风险,全球风险偏好有望回升,A股也会受益。

其次,G20中美元首会晤的结果偏积极,此前市场对这方面的预期较为悲观,这种预期差的修复会大幅提振A股情绪。

最后,政策方面,中金所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同意,自201812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二是自201812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12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中金所对于股指期货保证金比例及手续费的调整,对于市场情绪起到提振作用,能够吸引更多的长期资本入市,同时更有利于成长股的投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活动即将召开,很可能会产生进一步稳增长、稳市场和改革开放的重磅政策,年底市场将有望迎来一波强政策红利。

1019日沪指2449点至1130日,各主要股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创业板指上涨10.32%,涨幅居前。这期间涨幅靠前的板块分别为综合(21.82%)、房地产(18.04%)、电气设备(13.06%)、通信(13.05%)、农林牧渔(11.47%);跌幅靠前及涨幅偏小的板块分别为钢铁(-6.10%)、食品饮料(-5.68%)、采掘(-1.14%)、家电(0.89%)、银行(2.64%)。

在经过一轮估值修复后,寻找价值洼地是当前首选,而持续上攻的板块除了防范风险外,也应值得关注,毕竟反弹龙头还是有做多引领效应,如果出现适度的回落或许也是逢低关注的机会,这也需要从年报业绩、明年的预期及资金参与程度来多方面判断。

鉴于此,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在配置上可以更加积极一些,年底有望形成普涨行情,甚至有一举冲破前期2700点阻力,迈向2800点的可能,把握年内最佳吃饭行情:

其一,优先配置具有价值洼地的优质龙头。这些价值龙头进可攻退可守,10月以来涨幅较少,具有很好的防御性,一旦情绪起来了,也兼具一定的进攻性。比如大金融(尤其是券商)、消费蓝筹,春节前后消费旺季也会形成催化。

其二,逆周期板块,比如农林牧渔、5G由于经济仍处于下行当中,一些受周期影响较少的行业会有更好的承压性,年底中央一号文件也会加大对农业的关注度。

其三,受外围情绪压制的通信、电子板块。中美经贸关系缓和后,前期受波及较大的通信和电子,有望迎来更大的受益。

其四,主题方面,重点关注国企改革、高送转和高分红板块。年报临近,分红和送转很可能成为热点追逐的方向。

热搜

康崇利 A股 吃饭行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