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郭施亮:2019年美港A股 投资者该怎样选择?

金融界网站 2018-12-06 08:26:52

2019年,对于全球投资市场而言,既是机会,又是挑战。不过,与往年相比,全球金融市场却呈现出明显的分化状态。例如,以A股、港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股市,却经过了大幅调整的走势后,逐渐具备较好的估值优势。与之相比,美股市场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区域,随着2018年美股市场涨速的明显放缓,对2019年的市场行情,更是存在着更多的未知风险。

实际上,在投资者看来,美股、港股以及A股市场,当属当前全球市场中比较主要的投资市场,而且也是全球投资者最容易关注到的市场。

其中,对于美股市场而言,本身属于全球资本的龙头,而这些年来美股市场的涨跌走势往往会深刻影响到全球股票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与此同时,因美股市场已经具有上百年的历史,市场自身的运作机制以及优胜劣汰功能比较成熟,美股市场的交易制度更容易获得其余资本市场的学习与模仿。

不可否认的是,就目前而言,笔者认为,美股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仍然具备较高的话语权与影响力。对于长期而言,美股市场的投资吸引力仍然很强,但中短期而言,美股市场却面临着中期调整的压力,终究目前美股市场处于历史高位区域,且整体估值水平处于过去十年的估值上限水平,这对于美股市场的后续表现构成一定的压制。

再者,对于港股市场而言,其走势很大程度上受到美股与A股市场的影响,整体运行趋势更偏向于A股市场。不过,与美股市场、A股市场相比,港股市场往往具有更低廉的估值优势,而AH股溢价率,H股往往会具有较大的折价率空间,价值投资的角度往往更具有优势。

但是,港股市场的低估值本身还是具有一定的隐蔽风险,例如部分老千股本身具备低价、低估值的特征,但实际上却存在不少的隐藏风险,对于港股投资,投资者更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否则很容易深陷投资陷阱,得不偿失。

此外,则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经过了过去三年半时间的深度调整,目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但仍与港股市场的超低估值存在些许的距离。不过,对于如上证50等核心标的的平均估值水平,实际上已经非常接近港股市场的平均估值水平,而AH股溢价率的持续收窄,也是一种真实反映。

不过,对于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表现,仍然存在一定的分化表现,估值中位数仍有持续压缩的空间。但是,对于A股市场而言,核心标的对股市估值的探底回稳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对于A股市场而言,流动性较强是最大的优势,但扩容压力大、减持需求旺盛以及优胜劣汰功能较弱,则是A股市场的劣势所在。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本身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对于美股、港股以及A股市场,2019年难免会进一步加剧分化的局面。相对而言,美股市场可能处于风险逐渐释放的过程,而A股与港股市场可能会延续筑底的过程,但风险释放压力会低于美股市场。

不过,对于投资标的的选择,可能会比市场指数的分析与判断更具参考性。

实际上,参考美股市场长达近十年的大牛市行情,其实基本上以苹果、亚马逊、英伟达等巨头企业作为主导,但不少美股上市公司的表现并未与市场涨幅同步。与其说过去十年属于美股市场的大牛市行情,还不如说过去十年属于苹果、亚马逊等巨头企业的黄金发展期。

由此可见,对于2019年的美股市场,假如苹果、亚马逊等巨头企业纷纷确立熊市行情,那么2019年美股市场陷入熊市的概率骤然提升。不过,如果这类巨头企业可以提前完成探底过程,并率先释放出调整风险,反而有利于提升美股市场的稳定性。长期而言,美股市场还是值得期待,但中短期角度,美股步入中期调整的可能性较大。

至于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在2019年同样需要紧盯最核心的权重股,例如港股市场的腾讯、A股市场的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等,这些都是市场走向的风向标品种。不过,换一种角度思考,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通过ETF参与A股或港股,而后等待美股市场调整到一定空间后,再通过QDII的方式间接参与美股市场的投资,这也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投资策略,也是把风险分散化的应对方式。

不过,考虑到2019年仍然属于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释放的延续期,投资者在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上仍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与理性,股票资产配置比例适宜控制在家庭总资产的30%以下的比例,通过资产分散配置实现风险的分散化,也许是未来一段时期稳妥的投资策略。

热搜

2019 美股 港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