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杜坤维:股市吹牛不同处理折射些许差别

金融界网站 2018-12-06 08:27:14

吹牛有的时候可是要纳税的,因此牛不是可以随便吹的。

大名鼎鼎的特斯拉董事长马斯克就因为吹牛而缴纳一笔不菲的罚款,为自己的大嘴交了一笔昂贵的税收。

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了一推文,说他正考虑把特斯拉以420美元价格私有化,还说“资金都已经准备好了”,投资者兴奋不已,纷纷进场,等待马斯克私有化高位接盘。受私有化刺激当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10.99%报379.57美元。

但是美国证监会调查以后,认为马斯克涉嫌欺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可不是吃素的。向美国曼哈顿联邦法庭以“涉嫌证券欺诈”正式起诉特斯拉董事长兼CEO——伊隆·马斯克,美国证监会在诉状中称,马斯克在8月发布的私有化推特无端捏造事实,言之凿凿背后,甚至都没有跟任何潜在融资来源讨论过价格等关键的交易条款,更不用说确认了。美国证监会向法庭提出两个请求: 一、对马斯克处以罚款、并对由于他发布的推文而受到损害的投资者作出赔偿。二、责令马斯克辞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职务,并禁止他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中担任高管或董事。

后来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承认,这完全是一次“临时起意”的公布,因此马斯克心知理亏,只能认怂,提出和解,结果就是根据和解条款,马斯克同意在45天内辞去特斯拉董事长的职务。此后三年之内,他没有再次被推选为董事长的资格,还需和公司一道向受害的投资者分发4000万美元(约2.8亿元人民币)的罚款。

美国证交会就是厉害,不仅处罚了吹牛皮者,还给投资者带回来4000万美元的赔偿金,让马斯克为吹牛付出沉重的代价。

A股高管或者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吹牛皮不少,但是结果同马斯克一比,恐怕要谢天谢地了,要感谢生在A股,毕竟一般不要承担太多的责任。

最近一段时间,创投成为风口的猪,只要与创投、独角兽、科创板沾边的公司股价就纷纷涨停,不少公司就开始打擦边球,尽量的往科创板扯关系,在科创板还没给出科创板的挂牌标准,有的公司就说自己投资的公司符合标准、或者是准备挂牌,引发股价纷纷大涨,交易所是不断的下发关注函问询函。

实际上,利用热门概念炒股价在A股是一个老传统,一个新概念出来,就会有很多公司千方百计的跟他拉亲戚扯关系,导致股价短期上涨,可过后总是一地鸡毛。

有的公司不扯概念,就狮子大开口,说公司的销售可以增长多少多少,导致股价明显上涨,过后能不能实现,似乎也没有人会去追究。

与特斯拉相比,两者股价都有异动,言论都有不准确的成分,都有夸张的成分,可是结果是天差地别的,A股就止步于问询函了,没有新的进展了。

马斯克不仅被迫辞去董事长职务,还要与公司一起掏出4000万美元赔偿投资者,吹牛的代价可不小,投资者听信吹牛也获得一些补偿,可是A股就不同了,吹牛皮不用担责,更不用赔偿,投资者参与投资也好参与投机也罢,损失是只能自己默默承担,因为有一个挡箭牌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但问题在于没有那些不准确的信息,投资者会买进股票吗?但吹牛的背后是不是存在虚假陈述呢?是不是涉嫌信披违规呢?

中美两地股市对吹牛的不同态度,背后实际上是对投资者的保护存在些许的差别。

热搜

股市 杜坤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