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丰慧:美国人不为退休存钱 薪酬都消费是其发展秘密

金融界网站 2018-12-06 08:53:06
摘要
美国不为退休存钱,不是想或者故意不存钱,而是没有必要存钱

美国人不为退休存钱这是个非常好非常有意义的话题。一句“美国人不为退休存钱”背后牵扯的东西很多。首先,美国不为退休存钱,不是想或者故意不存钱,而是没有必要存钱。主要是社会保障网织的牢靠。美国社会保障制度由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三部分组成。美国自30年代建立保障制度以来,已形成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本世纪初,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在美国引起了人们对老年生活的普遍关注。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使老年人生活处于最困难境地,社会退休金成了老年人的希望所在。1934年,罗斯福成立了经济保险委员会,1935年公布了社会保障法,1939年增加了伤残保险和老年配偶养老保险。经过几年准备。在积累了一大笔基金后,于1942年付诸实施,开始支付退休金。二次大战中没有新的变动。50年代经济有了很大发展,1965年增加了老人医疗保险,1972年又增加了残废者医疗保险。经过50多年的逐步发展与健全,形成了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美国人的社会保障体系与欧洲的最大不同是,政府保障与商业性保障齐头并进,一个优势是避免了养懒汉的情况出现。而欧洲社会保障体系却没有很好处理好这个问题,一定程度降低了效率。

不为养老发愁,不为养老存钱的一个直接经济效应是,把薪酬工资收入都用来消费,从而使得消费这驾马车始终强劲。使得经济中生产消费等环节一直处在良性循环中,这是美国经济发展的秘密。同时,美国的储蓄率极低也是原因之一!

热搜

美国 退休 养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